濟南大搞拆遷 數萬人將無家可歸

作者:普通百姓 發表:2007-11-03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京滬高鐵濟南西客站選址的確定和西客站片區規劃圖的亮相,為建設所謂的「山東新門戶,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按照規劃,濟南市將在短時間內強制拆除而是西客站周邊的所有小產權房。

具體特點有:

一是範圍大。這次拆除的範圍是西客站周圍26平方公里範圍內所有的小產權房(該地地處偏僻,所有的住宅樓全都是小產權房)。二是涉及人員多。西客站附近的住宅小區大大小小近十個,大部分小區已經入住,尤其是鑫城小區、金鑫苑和大紫金光園等小區入住率已非常之高,涉及數萬人員。三是方法簡單。這次拆房,統統以違反西客站規劃為由,不管住人的還是沒住人的,不管有沒有影響到西客站建設,全部就是一個字「拆」!這種涉及民生,涉及數萬人安居的問題,竟然採取了一刀切的簡單粗暴做法,實在令人費解。四是只談拆不談安置。據說區政府將西客站周圍劃分為五個片區,分片包干,落實責任,採取「蠶食」的政策,將各個住宅小區逐個擊破。區政府只談怎麼想辦法把房子拆掉,對於安置卻惜字如金,只是「給予適當補償」。這一「適當」,小區業主們也只能游離失所,流浪街頭了。

為什麼非要拆掉這些小產權房呢?

只是因為它是小產權房嗎?在用「經濟實力」說話的今天,某些中低收入者選擇「小產權」,恐怕難以依「不懂法律」、 「自找風險」來責備。安居才能樂業,某種意義上,這何嘗不是一種對現實的無奈?是對消費權益的不得已割捨。再者,十多個小區,幾百座樓,不是一夜之間在區政府眼皮底下建成的,政府的監管哪去了,難道除了收取高額罰款,就只知道「拆」了嗎?政府的監督失職,也要老百姓來承擔後果嗎?一份拆違的紅頭文件,就足以讓數萬人無家可住。這與十七大關注民生,讓老百姓「住者有其屋」的思想相符合嗎?

小產權房影響西客站建設了嗎?從規劃圖上看,這些小產權房並沒有影響西客站的建設,只是政府在規劃的時候,把這些小產權房的位置,規劃成了「商務中心」用地。也就是砸掉幾萬人的家,來建設商務中心,很顯然的道理擺在面前,實際上是利益的爭奪。對於政府而言,「小產權房」的出現使土地一級市場的壟斷收入少了一大塊,財政收益損失較大。隨著西客站的建成和周邊配套設施的完善,西客站周邊的地價將成倍的增長,拆了小產權房,再在原地建大產權房, 「政府與民爭利」, 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在「民生」與「利益」面前,政府舍棄了前者,選擇了後者。

濟南市「一刀切」的推倒西客站周邊的小產權房,將會產生極其嚴重的社會後果。

第一,造成巨大的社會浪費,與建設節約型社會嚴重不符。要拆掉一座中等規模的小區樓盤,國家的財富失去的至少五六個億。十多座小區至少損失六七十個億。這是誰的錢? 80%是銀行的錢,銀行的錢又是誰的錢?是老百姓的存款,老百姓的血汗錢哪。

第二,影響社會穩定,與建設和諧社會嚴重不符。購買這些小產權房的業主,大多是低收入家庭,購買房子的錢款大多數人也是東拼西湊借全的。突然要拆掉他們的家,安靜的生活被打破,也粉碎了想要有個家的夢想。數萬人突然沒家了,必然會引發大規模的群體性上訪事件,輕者造成交通堵塞,政府不能正常辦公;重者,情緒激烈的 ,還可能引發打砸搶、圍攻政府等危害社會治安事件。再者,數萬無家可住的人,同樣多的錢,又買不到擁有大產權的商品房,游離失所,必然會對社會不滿,對政府失去信任,成為巨大的社會隱患。正如周其仁所說「太平世界的,萬一拆出個本 拉登來,算誰的?」

「為人民服務」,是政府的執政根本;「不與民爭利」,是政府職能與觀念轉變的一大關鍵;在西客站周邊拆除小產權房問題上,政府多些務實「讓利」舉措,少一些極端「爭利」舉措,多採取「造福與民、實惠與民」的政策,少實施「利已害民、奪利於民」的政策,比空談轉變政府職能,建設和諧社會有意義、有價值得多。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