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搞拆迁 数万人将无家可归

作者:普通百姓 发表:2007-11-03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选址的确定和西客站片区规划图的亮相,为建设所谓的“山东新门户,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按照规划,济南市将在短时间内强制拆除而是西客站周边的所有小产权房。

具体特点有:

一是范围大。这次拆除的范围是西客站周围26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的小产权房(该地地处偏僻,所有的住宅楼全都是小产权房)。二是涉及人员多。西客站附近的住宅小区大大小小近十个,大部分小区已经入住,尤其是鑫城小区、金鑫苑和大紫金光园等小区入住率已非常之高,涉及数万人员。三是方法简单。这次拆房,统统以违反西客站规划为由,不管住人的还是没住人的,不管有没有影响到西客站建设,全部就是一个字“拆”!这种涉及民生,涉及数万人安居的问题,竟然采取了一刀切的简单粗暴做法,实在令人费解。四是只谈拆不谈安置。据说区政府将西客站周围划分为五个片区,分片包干,落实责任,采取“蚕食”的政策,将各个住宅小区逐个击破。区政府只谈怎么想办法把房子拆掉,对于安置却惜字如金,只是“给予适当补偿”。这一“适当”,小区业主们也只能游离失所,流浪街头了。

为什么非要拆掉这些小产权房呢?

只是因为它是小产权房吗?在用“经济实力”说话的今天,某些中低收入者选择“小产权”,恐怕难以依“不懂法律”、 “自找风险”来责备。安居才能乐业,某种意义上,这何尝不是一种对现实的无奈?是对消费权益的不得已割舍。再者,十多个小区,几百座楼,不是一夜之间在区政府眼皮底下建成的,政府的监管哪去了,难道除了收取高额罚款,就只知道“拆”了吗?政府的监督失职,也要老百姓来承担后果吗?一份拆违的红头文件,就足以让数万人无家可住。这与十七大关注民生,让老百姓“住者有其屋”的思想相符合吗?

小产权房影响西客站建设了吗?从规划图上看,这些小产权房并没有影响西客站的建设,只是政府在规划的时候,把这些小产权房的位置,规划成了“商务中心”用地。也就是砸掉几万人的家,来建设商务中心,很显然的道理摆在面前,实际上是利益的争夺。对于政府而言,“小产权房”的出现使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收入少了一大块,财政收益损失较大。随着西客站的建成和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善,西客站周边的地价将成倍的增长,拆了小产权房,再在原地建大产权房, “政府与民争利”,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民生”与“利益”面前,政府舍弃了前者,选择了后者。

济南市“一刀切”的推倒西客站周边的小产权房,将会产生极其严重的社会后果。

第一,造成巨大的社会浪费,与建设节约型社会严重不符。要拆掉一座中等规模的小区楼盘,国家的财富失去的至少五六个亿。十多座小区至少损失六七十个亿。这是谁的钱? 80%是银行的钱,银行的钱又是谁的钱?是老百姓的存款,老百姓的血汗钱哪。

第二,影响社会稳定,与建设和谐社会严重不符。购买这些小产权房的业主,大多是低收入家庭,购买房子的钱款大多数人也是东拼西凑借全的。突然要拆掉他们的家,安静的生活被打破,也粉碎了想要有个家的梦想。数万人突然没家了,必然会引发大规模的群体性上访事件,轻者造成交通堵塞,政府不能正常办公;重者,情绪激烈的 ,还可能引发打砸抢、围攻政府等危害社会治安事件。再者,数万无家可住的人,同样多的钱,又买不到拥有大产权的商品房,游离失所,必然会对社会不满,对政府失去信任,成为巨大的社会隐患。正如周其仁所说“太平世界的,万一拆出个本 拉登来,算谁的?”

“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执政根本;“不与民争利”,是政府职能与观念转变的一大关键;在西客站周边拆除小产权房问题上,政府多些务实“让利”举措,少一些极端“争利”举措,多采取“造福与民、实惠与民”的政策,少实施“利已害民、夺利于民”的政策,比空谈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和谐社会有意义、有价值得多。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