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最受僱主青睞的商學院排名

發表:2007-11-05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華爾街日報》和Harris Interactive聯合推出的2007年度商學院MBA排行榜新鮮出爐,上榜學院風格各異:既包括新英格蘭地區創立了美國第一所研究生商學院的一所常春籐盟校,也有猶他州一所致力於將「男女信眾」培養成傑出領導人的摩門教會大學,以及由耶穌會教士和當地商人創建的一所西班牙商學院。

在《華爾街日報》對最受僱主青睞的MBA項目的第七次調查中,達特茅斯大學(Dartmouth College)的塔克商學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再度登上了MBA全美排名冠軍的寶座;在地區性MBA排行榜中,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麥里特商學院(Marriott School of Management)首次獲得第一名的榮譽;而西班牙巴塞羅那的ESADE商學院(ESADE Business School)則成功衛冕,連續第二年名列國際MBA項目排行榜首位。

雖然這三所學府在許多方面各不相同,但僱主都讚許其MBA畢業生待人親和,品德優秀,工作努力。事實上,當問及哪所學校的畢業生展現出優秀的職業道德水準時,僱主最常提及的是達特茅斯大學,緊隨其後的是楊百翰大學。

今年,有4,430家企業在2006年12月19日至2007年3月23日間參加了一個在線調查,從21個不同方面對全日制MBA項目進行了評分,包括學生的領導潛質、戰略思考能力、以往工作經歷,以及學校的師資力量、課程設置和就業推介辦公室的服務水準等。在所有這些因素中,僱主們認為人際溝通能力、團隊精神、個人品行及職業道德、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敬業精神最為重要。

學校要想擁有入圍排行榜的資格,至少應有20家近期在學校招聘過學生且參與本次調查的招聘單位對該學校提出反饋意見。三大排行榜的差異之處在於,其所列學校吸引到的僱主類型不同。不過,僱主對三大排行榜中全部86所學校進行評估時,都基於同樣的21個考察因素,以及僱主是否願意在未來兩年內重新去該學校招聘。

此外,排行榜還考慮到了一個「號召力」因素,即開辦全美MBA項目和全美區域性MBA項目的商學院所吸引到的招聘單位數量的多少。而對於國際MBA排名,號召力的意義有所不同,它反映的是MBA項目的全球影響力高低。只有那些吸引到足夠多國際性僱主的學校,也就是有大量畢業生被安排到美國以外地區工作,才能夠參與國際MBA項目的排名。

2007年MBA就業市場白熱化的人才爭奪格局對排名有顯著影響。一些學校的排名出現下跌,因為僱主沒能在那裡招聘到預期數量的MBA畢業生,僱主們稱那些學校的學生「態度傲慢」,校方就業推介辦公室也不夠合作。

「我覺得那些學生都漫不經心,這跟1999年科技熱潮時的情況差不多,那時每個MBA畢業生都有十幾家企業邀請其加入。」一位某管理諮詢公司的招聘經理在對美國一家主流商學院進行評估時抱怨說,「我沒有看到學生在求職時應有的那種渴望、熱情和動力,這種品質對適應節奏飛快的諮詢行業非常重要。」

全美MBA項目排行榜

位於美國新罕布希爾州漢諾威市的達特茅斯大學塔克商學院再度成為排行榜冠軍,接受調查的招聘單位不斷讚許其MBA畢業生具備團隊精神,還能夠腳踏實地。塔克商學院以其學員的全方位素質、個人品行、人際溝通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獲此殊榮。

「塔克商學院的學生渾身洋溢著團隊合作精神,」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J.M. Huber公司銷售部門負責人道格拉斯•阿薩諾(Douglas Asano)在接受調查時說,「該學校的招生流程要求申請人展現出優秀的團隊合作精神,而且學校的師資力量、課程設置和校園文化讓學生在校期間對團隊協作的重要性一步一步地產生更深刻的認識。」許多僱主還稱讚塔克商學院在傳授戰略思考和管理學知識方面的優異表現。

和塔克商學院一樣,全美MBA項目排行榜上的19家商學院大多都歸屬於私立大學。它們入選的原因在於,很多能向僱員提供最優厚待遇的大型企業、銀行和諮詢公司都到這些學校招聘員工。

2007 年全美MBA項目排行榜中最出人意料的變化是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從2006年的第一名跌到第七名。以往幾年,密歇根大學的排名一直很靠前,與塔克商學院你追我趕,輪流坐莊。然而,現在有些僱主對其 MBA畢業生和就業推介辦公室都有怨言。一個接受調查的招聘經理說,很多密歇根大學的學生都表現出一種「你能給我什麼待遇」的態度;還有一位招聘經理表示,密歇根大學的就業推介辦公室「應該對招聘單位更友好一些」。

「和以往相比,密歇根大學的學生面試準備不夠,而且態度有些傲慢。」美國加州托蘭斯市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卡車及越野車資深戰略研究顧問戴維•蓋倫(David Gallon)說,「總體而言,我感覺學生們在應聘時都過於放鬆,認為他們不需要打動面試考官,反而面試考官應該來打動他們。」蓋倫還說,他交談過的應聘學生對汽車行業、特別是對豐田公司的瞭解不如他期待的那麼深入。

還有幾個招聘單位抱怨,密歇根大學Ann Arbor校區正在大興土木的商學院新大樓給招聘工作帶來諸多不便。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在2007年排行榜的位置也出現下滑,從第六位降至第十二位,而此前幾年該校一直名列前茅。不少僱主抱怨說,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一些學生態度頗為自負,有些人的金融知識水平令人失望。

英國石油公司 (BP PLC)駐芝加哥的一位經濟評估經理沙德•德里格斯(Shad Driggs)在接受調查時說,雖然他的確從凱洛格商學院的MBA學生中挖掘到了合格的人才,但有些學生在面試時對貨幣貶值的問題連一道都答不上來,這點令他非常擔心。「這是每個MBA畢業生都應對答如流的問題。」他說,「讓我們非常驚訝的是一些快畢業的MBA學生對這種基礎性的財務問題都缺乏最起碼的認識。」

麻省理工大學(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史隆管理學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在全美MBA排行榜中進步顯著,前進六位,排名第四;而且在國際MBA排行榜中上升三位,排名第五。僱主認為麻省理工大學MBA畢業生最優秀的地方在於分析技能和職業道德,學校在傳授信息技術課程和運營管理課程上也無人能及。

「史隆商學院的學生擁有更高的「街頭智慧」,能融入團隊,善於合作,這正是我們想要的。」位於紐約的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公司業務發展部負責人艾努拉格•哈希(Anurag Harsh)在接受調查時說道。

還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在連續三年未進入榜單後,今年排名第十五位。僱主們說,他們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商學院(Anderson School of Management)最深的印象是,整個學院具有多元化的背景、充滿活力,它的學生們都體現了卓越的領導能力、人際溝通能力和團隊合作技巧。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和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這兩所著名學府雖然學術成就卓越,但在「最受僱主青睞的MBA項目」中通常排名不高。今年,他們再次受到僱主的批評,說其MBA 學生目中無人,漫天要價。不過,他們的畢業生仍能找到一些最高收入的工作。

地區性商學院排行榜

第一名的桂冠由位於猶他州普羅沃市的楊百翰大學摘取。楊百翰大學獲此殊榮也在意料之中,它在歷年的排行榜中始終表現穩定。多年來,僱主對楊百翰大學MBA畢業生的成熟素質、競爭能力、職業道德和國際經驗讚不絕口,尤其是對其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或稱摩門教)所做的傳教工作表示讚賞。

在學術上,麥里特管理學院的會計課程在此次調查中得分很高,一些僱主還發現越來越多的楊百翰大學MBA畢業生適合從事投資銀行工作。「楊百翰大學越來越注重讓學生掌握投行業務知識。」位於紐約的美銀證券(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董事總經理史蒂芬•波特(Steven Potter)在接受調查時說,「無論在學士課程還是MBA課程上,學校都安排外部公司的專家來教授價值評估課,從而使學生掌握更實用的技能。」

波特說,美銀證券招收的一名楊百翰大學MBA學生利用聖誕假期去倫敦學習為期三週的投行業務集中培訓課程,自費一萬美元,認為這能在找工作時給他帶來競爭優勢。「楊百翰大學的學生很有求知慾和事業心,同時又具有團隊合作精神。」波特說,「他們似乎很想證明自己的實力,並為自己的學校爭光。」

2006 年在全美區域性MBA項目排行榜中排名靠前的雷鳥大學全球管理學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這次跌了個大跟頭,2007年的排名下跌十位。僱主說該校有一些優秀人才,但招了太多缺乏工作經驗的MBA學生。接受調查的僱主還認為,該校許多國際學生溝通技巧薄弱,而且需要辦理簽證才能在美國工作。

「雷鳥吸引那些希望去海外發展的優秀學生,但也吸引了能承受高額學費但資質一般的學生,他們希望能藉助雷鳥商學院出眾的聲譽找到好工作。」巴黎歐萊雅公司(L'Oreal Paris)駐紐約的人力資源經理湯姆•康多(Tom Kondo)在接受調查時說,「那些表示對國際或海外派駐工作感興趣的普通學生往往缺乏相關的技能和熱情。我們去雷鳥商學院招聘時,總是要將這類應聘者篩選出去。」

雷鳥大學在國際MBA項目排行榜上也下跌五名,位列第十。儘管如此,僱主們說,他們仍然認為雷鳥是培養國際型人才的全球頂尖商學院。

和全國性MBA項目不同,包含公立和私立商學院的全美地區性商學院51強吸引到的主要是本州或臨近各州的僱主。

作為三大排行榜中規模最大的一個,全美地區院校排行榜每年的上榜學校變動最大。如果有幾個商學院的評分顯著提高,就會把其他MBA項目的排名往下壓,即使後者的分數保持相對穩定。今年首次上榜的三個MBA項目--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 in Columbia)、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和圖林大學(Tulane University)--也是該排行榜大洗牌的原因之一。

2007年該榜最大贏家是三所波士頓地區的商學院: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和巴布森學院(Babson College),其中巴布森學院的表現最突出,排名第二十一,比去年躍升14位。一些僱主表示,在以創業課程最為著名的巴布森學院,其就業推介辦公室與各家公司建立了更好的合作關係,對排名進步的貢獻功不可沒。

前十強有三張新面孔,他們是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佛羅里達大學 (University of Florida)和艾默利大學(Emory University)。印第安納大學躍升十位,今年排名第五,僱主們認為其學生頭腦靈活、學業紮實,尤其是在市場營銷技巧上,而且其就業推介辦公室的反應速度很快。接受調查的僱主今年給印第安納大學更高的分數,因為學校將體驗式學習納入課程設置,有專業的師資力量和課程內容,而且招聘的整體效果較好。

「印第安納大學的研究生就業推介辦公室正逐步加深與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等企業的合作關係,幫助他們尋找高素質的學生,滿足公司的用人需求。「位於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的強生公司愛惜康內鏡外科(Ethicon Endo-Surgery)資深金融分析師斯考特•克萊曼(Scott Kleman)在接受調查時說,「該校提倡開展實地商業項目,讓學生和企業模擬組成實習的關係。雖然招聘企業有自己的一套發現和評估人才的渠道,但這樣的實地學習使學生有機會學以致用,給潛在僱主留下良好印象。」

有幾家以往的前十強商學院今年大幅後退,包括密歇根州立大學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艾奧瓦大學(University of Iowa)和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事實上,從去年的第四位下跌至今年第十二位的普渡大學曾是2004年和2005年排行榜的冠軍。不過,今年僱主對其提出的意見較多,特別是其學生工作經驗不足。

國際商學院排行榜

總體而言,國際商學院排行榜較為穩定,大多數上榜商學院的排名只有一些小變動。西班牙ESADE商學院和瑞士國際管理髮展學院(Switzerland's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簡稱IMD)今年再度堅守在第一位和第二位,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位居第三,第四名是墨西哥的IPADE商學院,兩者的排名與2006年相比對調了位置。

在2007年排名中,ESADE商學院的學生個人品行、團隊合作能力和學校就業推介辦公室三個項目得分最高。「我喜歡招聘ESADE商學院的學生,因為他們是真正的國際性人才,注重團隊協作,這對我們公司來說就是無價之寶,而這種品質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才能培養起來。」阿迪達斯公司(Adidas AG)駐德國荷索金勞勒市的業務管理副經理莎娜•帕拉(Sanae Parra)在接受調查時說,「ESADE商學院不鼓勵學生之間進行你死我活的競爭。」

國際院校排行榜中有一些歐洲、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商學院,還有九所同樣名列其他兩個排行榜的美國商學院。今年有兩所歐洲商學院首次上榜,他們是排名第七的法國高等經濟商業學院(Essec Business School)和排名第二十三的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兩所美國學校也首次進入前二十五強,他們是美國西北大學和紐約大學。

法國高等經濟商業學院在巴黎地區有兩個校區,首次上榜就備受好評,僱主們認為其學生「思維開闊,具有創業精神」。法國高等經濟商業學院得分最高的是其學生的團隊合作能力、僱主以往在該校的成功招聘經歷、學生與企業文化的融合能力及其個人品行。

在2007年的國際MBA項目排行榜中,另一所法國學校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School of Management)排名上升最快,從2006年的第十六位躍至今年的第九位。僱主們說,讓該校大受歡迎的原因在於,學校的MBA學生日益呈現多樣化的國際背景。

一些僱主還發現,在人才爭奪白熱化的就業市場,面試巴黎高等商學院的MBA學生是個愉快的經歷。正如一位接受調查的招聘經理所說:「與其他一些頂尖MBA項目的畢業生相比,巴黎高等商學院的學生就業熱情更高,更有工作動力。」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