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最受雇主青睐的商学院排名

发表:2007-11-05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华尔街日报》和Harris Interactive联合推出的2007年度商学院MBA排行榜新鲜出炉,上榜学院风格各异:既包括新英格兰地区创立了美国第一所研究生商学院的一所常春藤盟校,也有犹他州一所致力于将“男女信众”培养成杰出领导人的摩门教会大学,以及由耶稣会教士和当地商人创建的一所西班牙商学院。

在《华尔街日报》对最受雇主青睐的MBA项目的第七次调查中,达特茅斯大学(Dartmouth College)的塔克商学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再度登上了MBA全美排名冠军的宝座;在地区性MBA排行榜中,美国杨百翰大学(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麦里特商学院(Marriott School of Management)首次获得第一名的荣誉;而西班牙巴塞罗那的ESADE商学院(ESADE Business School)则成功卫冕,连续第二年名列国际MBA项目排行榜首位。

虽然这三所学府在许多方面各不相同,但雇主都赞许其MBA毕业生待人亲和,品德优秀,工作努力。事实上,当问及哪所学校的毕业生展现出优秀的职业道德水准时,雇主最常提及的是达特茅斯大学,紧随其后的是杨百翰大学。

今年,有4,430家企业在2006年12月19日至2007年3月23日间参加了一个在线调查,从21个不同方面对全日制MBA项目进行了评分,包括学生的领导潜质、战略思考能力、以往工作经历,以及学校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和就业推介办公室的服务水准等。在所有这些因素中,雇主们认为人际沟通能力、团队精神、个人品行及职业道德、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敬业精神最为重要。

学校要想拥有入围排行榜的资格,至少应有20家近期在学校招聘过学生且参与本次调查的招聘单位对该学校提出反馈意见。三大排行榜的差异之处在于,其所列学校吸引到的雇主类型不同。不过,雇主对三大排行榜中全部86所学校进行评估时,都基于同样的21个考察因素,以及雇主是否愿意在未来两年内重新去该学校招聘。

此外,排行榜还考虑到了一个“号召力”因素,即开办全美MBA项目和全美区域性MBA项目的商学院所吸引到的招聘单位数量的多少。而对于国际MBA排名,号召力的意义有所不同,它反映的是MBA项目的全球影响力高低。只有那些吸引到足够多国际性雇主的学校,也就是有大量毕业生被安排到美国以外地区工作,才能够参与国际MBA项目的排名。

2007年MBA就业市场白热化的人才争夺格局对排名有显著影响。一些学校的排名出现下跌,因为雇主没能在那里招聘到预期数量的MBA毕业生,雇主们称那些学校的学生“态度傲慢”,校方就业推介办公室也不够合作。

“我觉得那些学生都漫不经心,这跟1999年科技热潮时的情况差不多,那时每个MBA毕业生都有十几家企业邀请其加入。”一位某管理咨询公司的招聘经理在对美国一家主流商学院进行评估时抱怨说,“我没有看到学生在求职时应有的那种渴望、热情和动力,这种品质对适应节奏飞快的咨询行业非常重要。”

全美MBA项目排行榜

位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汉诺威市的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再度成为排行榜冠军,接受调查的招聘单位不断赞许其MBA毕业生具备团队精神,还能够脚踏实地。塔克商学院以其学员的全方位素质、个人品行、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获此殊荣。

“塔克商学院的学生浑身洋溢着团队合作精神,”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J.M. Huber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道格拉斯•阿萨诺(Douglas Asano)在接受调查时说,“该学校的招生流程要求申请人展现出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而且学校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和校园文化让学生在校期间对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一步一步地产生更深刻的认识。”许多雇主还称赞塔克商学院在传授战略思考和管理学知识方面的优异表现。

和塔克商学院一样,全美MBA项目排行榜上的19家商学院大多都归属于私立大学。它们入选的原因在于,很多能向雇员提供最优厚待遇的大型企业、银行和咨询公司都到这些学校招聘员工。

2007 年全美MBA项目排行榜中最出人意料的变化是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从2006年的第一名跌到第七名。以往几年,密歇根大学的排名一直很靠前,与塔克商学院你追我赶,轮流坐庄。然而,现在有些雇主对其 MBA毕业生和就业推介办公室都有怨言。一个接受调查的招聘经理说,很多密歇根大学的学生都表现出一种“你能给我什么待遇”的态度;还有一位招聘经理表示,密歇根大学的就业推介办公室“应该对招聘单位更友好一些”。

“和以往相比,密歇根大学的学生面试准备不够,而且态度有些傲慢。”美国加州托兰斯市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卡车及越野车资深战略研究顾问戴维•盖伦(David Gallon)说,“总体而言,我感觉学生们在应聘时都过于放松,认为他们不需要打动面试考官,反而面试考官应该来打动他们。”盖伦还说,他交谈过的应聘学生对汽车行业、特别是对丰田公司的了解不如他期待的那么深入。

还有几个招聘单位抱怨,密歇根大学Ann Arbor校区正在大兴土木的商学院新大楼给招聘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在2007年排行榜的位置也出现下滑,从第六位降至第十二位,而此前几年该校一直名列前茅。不少雇主抱怨说,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一些学生态度颇为自负,有些人的金融知识水平令人失望。

英国石油公司 (BP PLC)驻芝加哥的一位经济评估经理沙德•德里格斯(Shad Driggs)在接受调查时说,虽然他的确从凯洛格商学院的MBA学生中挖掘到了合格的人才,但有些学生在面试时对货币贬值的问题连一道都答不上来,这点令他非常担心。“这是每个MBA毕业生都应对答如流的问题。”他说,“让我们非常惊讶的是一些快毕业的MBA学生对这种基础性的财务问题都缺乏最起码的认识。”

麻省理工大学(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史隆管理学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在全美MBA排行榜中进步显著,前进六位,排名第四;而且在国际MBA排行榜中上升三位,排名第五。雇主认为麻省理工大学MBA毕业生最优秀的地方在于分析技能和职业道德,学校在传授信息技术课程和运营管理课程上也无人能及。

“史隆商学院的学生拥有更高的“街头智慧”,能融入团队,善于合作,这正是我们想要的。”位于纽约的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公司业务发展部负责人艾努拉格•哈希(Anurag Harsh)在接受调查时说道。

还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在连续三年未进入榜单后,今年排名第十五位。雇主们说,他们对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Anderson School of Management)最深的印象是,整个学院具有多元化的背景、充满活力,它的学生们都体现了卓越的领导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技巧。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和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这两所著名学府虽然学术成就卓越,但在“最受雇主青睐的MBA项目”中通常排名不高。今年,他们再次受到雇主的批评,说其MBA 学生目中无人,漫天要价。不过,他们的毕业生仍能找到一些最高收入的工作。

地区性商学院排行榜

第一名的桂冠由位于犹他州普罗沃市的杨百翰大学摘取。杨百翰大学获此殊荣也在意料之中,它在历年的排行榜中始终表现稳定。多年来,雇主对杨百翰大学MBA毕业生的成熟素质、竞争能力、职业道德和国际经验赞不绝口,尤其是对其为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或称摩门教)所做的传教工作表示赞赏。

在学术上,麦里特管理学院的会计课程在此次调查中得分很高,一些雇主还发现越来越多的杨百翰大学MBA毕业生适合从事投资银行工作。“杨百翰大学越来越注重让学生掌握投行业务知识。”位于纽约的美银证券(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史蒂芬•波特(Steven Potter)在接受调查时说,“无论在学士课程还是MBA课程上,学校都安排外部公司的专家来教授价值评估课,从而使学生掌握更实用的技能。”

波特说,美银证券招收的一名杨百翰大学MBA学生利用圣诞假期去伦敦学习为期三周的投行业务集中培训课程,自费一万美元,认为这能在找工作时给他带来竞争优势。“杨百翰大学的学生很有求知欲和事业心,同时又具有团队合作精神。”波特说,“他们似乎很想证明自己的实力,并为自己的学校争光。”

2006 年在全美区域性MBA项目排行榜中排名靠前的雷鸟大学全球管理学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这次跌了个大跟头,2007年的排名下跌十位。雇主说该校有一些优秀人才,但招了太多缺乏工作经验的MBA学生。接受调查的雇主还认为,该校许多国际学生沟通技巧薄弱,而且需要办理签证才能在美国工作。

“雷鸟吸引那些希望去海外发展的优秀学生,但也吸引了能承受高额学费但资质一般的学生,他们希望能借助雷鸟商学院出众的声誉找到好工作。”巴黎欧莱雅公司(L'Oreal Paris)驻纽约的人力资源经理汤姆•康多(Tom Kondo)在接受调查时说,“那些表示对国际或海外派驻工作感兴趣的普通学生往往缺乏相关的技能和热情。我们去雷鸟商学院招聘时,总是要将这类应聘者筛选出去。”

雷鸟大学在国际MBA项目排行榜上也下跌五名,位列第十。尽管如此,雇主们说,他们仍然认为雷鸟是培养国际型人才的全球顶尖商学院。

和全国性MBA项目不同,包含公立和私立商学院的全美地区性商学院51强吸引到的主要是本州或临近各州的雇主。

作为三大排行榜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全美地区院校排行榜每年的上榜学校变动最大。如果有几个商学院的评分显著提高,就会把其他MBA项目的排名往下压,即使后者的分数保持相对稳定。今年首次上榜的三个MBA项目--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 in Columbia)、美国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和图林大学(Tulane University)--也是该排行榜大洗牌的原因之一。

2007年该榜最大赢家是三所波士顿地区的商学院: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和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其中巴布森学院的表现最突出,排名第二十一,比去年跃升14位。一些雇主表示,在以创业课程最为著名的巴布森学院,其就业推介办公室与各家公司建立了更好的合作关系,对排名进步的贡献功不可没。

前十强有三张新面孔,他们是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佛罗里达大学 (University of Florida)和艾默利大学(Emory University)。印第安纳大学跃升十位,今年排名第五,雇主们认为其学生头脑灵活、学业扎实,尤其是在市场营销技巧上,而且其就业推介办公室的反应速度很快。接受调查的雇主今年给印第安纳大学更高的分数,因为学校将体验式学习纳入课程设置,有专业的师资力量和课程内容,而且招聘的整体效果较好。

“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生就业推介办公室正逐步加深与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等企业的合作关系,帮助他们寻找高素质的学生,满足公司的用人需求。“位于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的强生公司爱惜康内镜外科(Ethicon Endo-Surgery)资深金融分析师斯考特•克莱曼(Scott Kleman)在接受调查时说,“该校提倡开展实地商业项目,让学生和企业模拟组成实习的关系。虽然招聘企业有自己的一套发现和评估人才的渠道,但这样的实地学习使学生有机会学以致用,给潜在雇主留下良好印象。”

有几家以往的前十强商学院今年大幅后退,包括密歇根州立大学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艾奥瓦大学(University of Iowa)和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事实上,从去年的第四位下跌至今年第十二位的普渡大学曾是2004年和2005年排行榜的冠军。不过,今年雇主对其提出的意见较多,特别是其学生工作经验不足。

国际商学院排行榜

总体而言,国际商学院排行榜较为稳定,大多数上榜商学院的排名只有一些小变动。西班牙ESADE商学院和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Switzerland's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简称IMD)今年再度坚守在第一位和第二位,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位居第三,第四名是墨西哥的IPADE商学院,两者的排名与2006年相比对调了位置。

在2007年排名中,ESADE商学院的学生个人品行、团队合作能力和学校就业推介办公室三个项目得分最高。“我喜欢招聘ESADE商学院的学生,因为他们是真正的国际性人才,注重团队协作,这对我们公司来说就是无价之宝,而这种品质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才能培养起来。”阿迪达斯公司(Adidas AG)驻德国荷索金劳勒市的业务管理副经理莎娜•帕拉(Sanae Parra)在接受调查时说,“ESADE商学院不鼓励学生之间进行你死我活的竞争。”

国际院校排行榜中有一些欧洲、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商学院,还有九所同样名列其他两个排行榜的美国商学院。今年有两所欧洲商学院首次上榜,他们是排名第七的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Essec Business School)和排名第二十三的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两所美国学校也首次进入前二十五强,他们是美国西北大学和纽约大学。

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在巴黎地区有两个校区,首次上榜就备受好评,雇主们认为其学生“思维开阔,具有创业精神”。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得分最高的是其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雇主以往在该校的成功招聘经历、学生与企业文化的融合能力及其个人品行。

在2007年的国际MBA项目排行榜中,另一所法国学校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School of Management)排名上升最快,从2006年的第十六位跃至今年的第九位。雇主们说,让该校大受欢迎的原因在于,学校的MBA学生日益呈现多样化的国际背景。

一些雇主还发现,在人才争夺白热化的就业市场,面试巴黎高等商学院的MBA学生是个愉快的经历。正如一位接受调查的招聘经理所说:“与其他一些顶尖MBA项目的毕业生相比,巴黎高等商学院的学生就业热情更高,更有工作动力。”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