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與大學串通用公款造假文憑

發表:2007-11-10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部分官員為晉級提拔,依靠權力和公款與大學合造假學歷,「大躍進」式地完成「知識化」 的任務。

據最新一期《瞭望》週刊揭露,近年來,中國政界掀起一股攻讀學位的熱潮,一些官員的學歷年年看漲,文憑愈拿愈高。

報導說,官員為弄文憑,讓秘書替自己上課,用公款賄賂教師、學校,以矇混過關。這在社會上已成為公開的秘密。

報導援引北大政府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李成言的話說,目前官員文憑造假有兩種情況,一是「假的真文憑」,即文憑灌水,沒有相應的學歷和知識含量。二是「真的假文憑」,即辦假證。由於「假的真文憑」不易被識破,風險比使用「真的假文憑」要小,加上官員均有資源優勢,很受大小官員歡迎。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士方覺先生,就中國官員混假文憑之風為何氾濫不止作出了如下分析:

「最主要的原因是兩個。一個原因是中國現在的幹部路線。中共現在的幹部路線是重視提拔那些職業黨務人員、職業官僚和那些職業團幹部。這三種人通常學歷都是不太高的,尤其是職業團幹部,很多人並沒有大學學歷,更沒有博士的學歷。但是由於在提拔官員的時候,需要有一個學歷資格,所以很多不具備正規大學學歷的團幹部以及一些黨務人員或職業官僚就通過和有關大學的互相勾結、互相利用,輕而易舉地取得一個大學學歷或者碩士學歷。這是中國腐敗的幹部路線的一個突出表現。第二個原因是中國大學的腐敗,中國大學在前幾年一直要搞所謂產業化,就是高教的產業化。這樣,很多大學的首要任務是所謂創收,就是創造正常經費以外的收入,很重要的一個來源就是通過濫發文憑來創收。」

報導說,官員們「混」文憑的手段也是五花八門。一般情況下,報名、考試、結業時官員們會親自出面,平時上課就由秘書代替。

一位地方駐京辦工作人員說,他從復旦大學研究生畢業當給領導秘書,平時工作就是替領導上課、完成作業,與導師搞好關係。學期末領導來考試,基本是開卷考,考題很簡單。平時成績佔八成,只要秘書沒問題,就是領導考零分,最後科目成績也合格。

北京一名社會學授指出,從有些高官簡歷中不難發現,他們的高學歷是在擔任領導職務後獲得的,相信「混」出來的學歷恐怕不在少數。 美國網際網路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的主編伍凡先生,就中國官員混文憑這一現象表示:

「這是一種知識上的貪污、文憑上的貪污而已。你把貪污的概念擴大了,以往金錢物質上的貪污,這個就是知識上的貪污或者文憑上的貪污。根本就是弄虛作假一貫的,他不在乎你們嘛。所以現在大學就變成學店,拿錢來就買文憑,假文憑真文憑都賣給你。所以中國大學出來的東西人家都不接受,也不承認,或者非常懷疑。」

據中國官方的報導,截至2006年年底,全國高等學校學生信息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共接受社會各界近11萬份高等教育學歷認證,其中9.9%為「問題學歷」。儘管中國有關部門加大了對官員假文憑的查處力度,但「文憑造假」現象仍然屢見不鮮。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