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与大学串通用公款造假文凭

发表:2007-11-10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部分官员为晋级提拔,依靠权力和公款与大学合造假学历,“大跃进”式地完成“知识化” 的任务。

据最新一期《了望》周刊揭露,近年来,中国政界掀起一股攻读学位的热潮,一些官员的学历年年看涨,文凭愈拿愈高。

报道说,官员为弄文凭,让秘书替自己上课,用公款贿赂教师、学校,以蒙混过关。这在社会上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报道援引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成言的话说,目前官员文凭造假有两种情况,一是“假的真文凭”,即文凭灌水,没有相应的学历和知识含量。二是“真的假文凭”,即办假证。由于“假的真文凭”不易被识破,风险比使用“真的假文凭”要小,加上官员均有资源优势,很受大小官员欢迎。旅美中国时事评论人士方觉先生,就中国官员混假文凭之风为何泛滥不止作出了如下分析:

“最主要的原因是两个。一个原因是中国现在的干部路线。中共现在的干部路线是重视提拔那些职业党务人员、职业官僚和那些职业团干部。这三种人通常学历都是不太高的,尤其是职业团干部,很多人并没有大学学历,更没有博士的学历。但是由于在提拔官员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学历资格,所以很多不具备正规大学学历的团干部以及一些党务人员或职业官僚就通过和有关大学的互相勾结、互相利用,轻而易举地取得一个大学学历或者硕士学历。这是中国腐败的干部路线的一个突出表现。第二个原因是中国大学的腐败,中国大学在前几年一直要搞所谓产业化,就是高教的产业化。这样,很多大学的首要任务是所谓创收,就是创造正常经费以外的收入,很重要的一个来源就是通过滥发文凭来创收。”

报道说,官员们“混”文凭的手段也是五花八门。一般情况下,报名、考试、结业时官员们会亲自出面,平时上课就由秘书代替。

一位地方驻京办工作人员说,他从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当给领导秘书,平时工作就是替领导上课、完成作业,与导师搞好关系。学期末领导来考试,基本是开卷考,考题很简单。平时成绩占八成,只要秘书没问题,就是领导考零分,最后科目成绩也合格。

北京一名社会学授指出,从有些高官简历中不难发现,他们的高学历是在担任领导职务后获得的,相信“混”出来的学历恐怕不在少数。 美国互联网中文杂志“中国事务”的主编伍凡先生,就中国官员混文凭这一现象表示:

“这是一种知识上的贪污、文凭上的贪污而已。你把贪污的概念扩大了,以往金钱物质上的贪污,这个就是知识上的贪污或者文凭上的贪污。根本就是弄虚作假一贯的,他不在乎你们嘛。所以现在大学就变成学店,拿钱来就买文凭,假文凭真文凭都卖给你。所以中国大学出来的东西人家都不接受,也不承认,或者非常怀疑。”

据中国官方的报道,截至2006年年底,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接受社会各界近11万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其中9.9%为“问题学历”。尽管中国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官员假文凭的查处力度,但“文凭造假”现象仍然屡见不鲜。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