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市值蒸發4.8萬億 中國股市將兩三年沒戲?

發表:2007-11-14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3日,中國股市一度在新基金審批重新啟動消息的刺激下高開高走,上證綜指盤中最多上漲123.97點並收復5300大關;其後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10月份CPI數據高於市場預期,加上港股市場繼續大跌,市場午後調頭急挫,最終滬指收報5158.12點,跌幅為1.86%。

A股市值四周蒸發4.8萬億

證券日報報導,本週股市又迎來黑色星期一,兩市股指再度向下探底整理。數據顯示,自10月16日(創出6124點歷史最高點這一天)以來,兩市A股總市值已經縮水4.83萬億元,加權平均市盈率也由10月16日的46.04倍減至目前的39.79倍。

據最新統計,10月16日兩市A股總市值為356053.29億元,經過19天的調整後,11月12日A股總市值僅為307727.29億元(剔除中國石油),減少48326.01億元,縮水幅度達35.73%。值得注意的是,市值縮水最多的股票集中在「中」字頭股中,前5名分別為中國神華、中國人壽、中國鋁業、中國石化、中國平安,總市值合計減少14740.14億元,佔A股縮水總市值的30.5%。其中10月9日剛剛登錄A股市場的中國神華,總市值由10月16日的17998.11億元減至目前的12830.79億元,縮減額達5167.32億元,幅度達28.71%。
數據顯示,自10月16日(創出6124點歷史最高點這一天)以來,深滬股市A股總市值已經縮水4.83萬億元。

就市值減幅看,兩市共有15只股票市值減幅超過4成,包括寶光股份、*ST阿繼、*ST綿高、飛亞達A等;另有123只股票市值縮水幅度超過30%,360只股票市值縮水幅度在20%至30%之間。

羅傑斯:全球沒有一個市場的股票值得買

據路透香港報導,環球股市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商品大王羅傑斯認為,商品還有7到15年的大牛市。羅傑斯週一向香港媒體推介以他名字命名的零售基金,這個時機選得好得不能再好了--因為週一全球股市暴跌至八週來的低位。

羅傑斯說,放眼全球,沒有一個市場的股票值得他去買,中國也不例外。中國股市已經從最高點跌掉15%,但羅傑斯並不認為現在是抄底的好時機。隨著投資者開始恐慌性拋售,股票價格只會愈走愈低。

「未來兩至三年,股票市場還有很長的下坡路要走。」他說,比如日經指數現在連1990年初最高點的40%都不到。「而商品的牛市可能持續到2014年,甚至2020年。」

羅傑斯建議,把手頭所有的美元資產賣掉,買入人民幣、瑞士法郎,日圓,和真正的硬通貨--大宗商品。而商品之中,他又認為農產品最有上漲潛力。根據投資研究機構GaveKal資料,今年以來能源和金屬價格分別大幅上漲了47%和55%之多,而食品的價格漲幅只有18%。

諮詢機構科爾尼預測,中國食品支出將每年遞增17%,來自發展中國家有望推動食品走出新的牛市。羅傑斯最看好的是農產品包括糖和棉花,稱它們的庫存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他反覆強調的是,亞洲有30億人,買亞洲人需要消費的大米等商品沒錯。

除了軟商品之外,羅傑斯還看好石油,因為過去10年內全球範圍內沒有特別大的油田發現。他認為油價有機會升到150-200美元一桶。他說最近幾十來,他沒有減持過石油,在黃金價格回調的時候常常入市吸納。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中,能源佔有44%的比重,金屬佔有21%,而農產品及牲口的比重為25%。

高盛:奧運前一兩個月市場表現達到頂峰

不過,也有機構看好明年中國股市的走勢。新浪財經報導,國際知名投行高盛日前在北京發表研究報告,根據前9次奧運會的情況,高盛預測,在2008年奧運會召開前一兩個月,中國內地A股的市場表現和投資者情緒會達到頂峰。屆時,投資者有可能在世現強勁的第一季度回報之後開始獲利回吐和規避風險。

高盛在報告中稱,2008年中國A股市場會有三大投資主題。

首先是在海外上市的主要中國企業回歸A股,這可能對H股公司有利,這些回歸A股公司在上市之前其H股表現通常優於大市,但是在完成A股上市後H股表現會落後於大市。

其次是人民幣進一步升值。這會使中國股票更具吸引力,燕京啤酒(15.02,-0.03,-0.20%)、武漢鋼鐵等公司有可能成為人民幣升值的受益企業。

第三大投資主題是2008年奧運會。高盛認為奧運會對整個市場的基本面影響有限,但中國國航(18.28,0.41,2.29%)、大唐發電(10.86,0.00,0.00%)等一些企業可能會對奧運會效應比較敏感。


来源:證券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