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市值蒸发4.8万亿 中国股市将两三年没戏?

发表:2007-11-14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3日,中国股市一度在新基金审批重新启动消息的刺激下高开高走,上证综指盘中最多上涨123.97点并收复5300大关;其后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CPI数据高于市场预期,加上港股市场继续大跌,市场午后调头急挫,最终沪指收报5158.12点,跌幅为1.86%。

A股市值四周蒸发4.8万亿

证券日报报道,本周股市又迎来黑色星期一,两市股指再度向下探底整理。数据显示,自10月16日(创出6124点历史最高点这一天)以来,两市A股总市值已经缩水4.83万亿元,加权平均市盈率也由10月16日的46.04倍减至目前的39.79倍。

据最新统计,10月16日两市A股总市值为356053.29亿元,经过19天的调整后,11月12日A股总市值仅为307727.29亿元(剔除中国石油),减少48326.01亿元,缩水幅度达35.73%。值得注意的是,市值缩水最多的股票集中在“中”字头股中,前5名分别为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中国石化、中国平安,总市值合计减少14740.14亿元,占A股缩水总市值的30.5%。其中10月9日刚刚登录A股市场的中国神华,总市值由10月16日的17998.11亿元减至目前的12830.79亿元,缩减额达5167.32亿元,幅度达28.71%。
数据显示,自10月16日(创出6124点历史最高点这一天)以来,深沪股市A股总市值已经缩水4.83万亿元。

就市值减幅看,两市共有15只股票市值减幅超过4成,包括宝光股份、*ST阿继、*ST绵高、飞亚达A等;另有123只股票市值缩水幅度超过30%,360只股票市值缩水幅度在20%至30%之间。

罗杰斯:全球没有一个市场的股票值得买

据路透香港报道,环球股市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商品大王罗杰斯认为,商品还有7到15年的大牛市。罗杰斯周一向香港媒体推介以他名字命名的零售基金,这个时机选得好得不能再好了--因为周一全球股市暴跌至八周来的低位。

罗杰斯说,放眼全球,没有一个市场的股票值得他去买,中国也不例外。中国股市已经从最高点跌掉15%,但罗杰斯并不认为现在是抄底的好时机。随着投资者开始恐慌性抛售,股票价格只会愈走愈低。

“未来两至三年,股票市场还有很长的下坡路要走。”他说,比如日经指数现在连1990年初最高点的40%都不到。“而商品的牛市可能持续到2014年,甚至2020年。”

罗杰斯建议,把手头所有的美元资产卖掉,买入人民币、瑞士法郎,日圆,和真正的硬通货--大宗商品。而商品之中,他又认为农产品最有上涨潜力。根据投资研究机构GaveKal资料,今年以来能源和金属价格分别大幅上涨了47%和55%之多,而食品的价格涨幅只有18%。

谘询机构科尔尼预测,中国食品支出将每年递增17%,来自发展中国家有望推动食品走出新的牛市。罗杰斯最看好的是农产品包括糖和棉花,称它们的库存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他反复强调的是,亚洲有30亿人,买亚洲人需要消费的大米等商品没错。

除了软商品之外,罗杰斯还看好石油,因为过去10年内全球范围内没有特别大的油田发现。他认为油价有机会升到150-200美元一桶。他说最近几十来,他没有减持过石油,在黄金价格回调的时候常常入市吸纳。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中,能源占有44%的比重,金属占有21%,而农产品及牲口的比重为25%。

高盛:奥运前一两个月市场表现达到顶峰

不过,也有机构看好明年中国股市的走势。新浪财经报道,国际知名投行高盛日前在北京发表研究报告,根据前9次奥运会的情况,高盛预测,在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一两个月,中国内地A股的市场表现和投资者情绪会达到顶峰。届时,投资者有可能在世现强劲的第一季度回报之后开始获利回吐和规避风险。

高盛在报告中称,2008年中国A股市场会有三大投资主题。

首先是在海外上市的主要中国企业回归A股,这可能对H股公司有利,这些回归A股公司在上市之前其H股表现通常优于大市,但是在完成A股上市后H股表现会落后于大市。

其次是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这会使中国股票更具吸引力,燕京啤酒(15.02,-0.03,-0.20%)、武汉钢铁等公司有可能成为人民币升值的受益企业。

第三大投资主题是2008年奥运会。高盛认为奥运会对整个市场的基本面影响有限,但中国国航(18.28,0.41,2.29%)、大唐发电(10.86,0.00,0.00%)等一些企业可能会对奥运会效应比较敏感。


来源:证券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