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是否對新移民濫用暴力 電擊槍事件引關注(圖)

作者:劉娜 發表:2007-11-17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死於警方電擊槍下的錫肯斯基

波蘭裔新移民錫肯斯基(robert dziekanski),10月14日凌晨在溫哥華國際機場死於警方電擊槍下的過程被路人錄影,該錄影帶週三(14日)透過傳媒向外界公開。讀者可以在本報網站(www.gcpnews.com)上看到這段錄影的視頻。而這段錄影的公布也讓公眾譁然,對警察是否濫用公眾的信任提出質疑。華裔社區部分人士,對事件表示憤怒、失望之餘,也對英語掌握不好的新移民提出了出入機場的建議。

14日公布的錄影帶顯示,波蘭裔新移民錫肯斯基(死者)似未對前來調查的四個警員展現任何反抗意圖,卻遭僅到達現場24秒的警員,兩度使用電擊槍制伏,最終斃命。拍下此片段並勇敢將他公布的是25歲維多利亞市教師普裡查德(paul pritchard)。他當日從中國旅行回來,在機場目擊到錫肯斯基事件並用隨身相機錄影。看過錄影的人士普遍認為,警員行動似有過於草率之嫌。

心理學家韋伯斯特(mike webster)表示,警方處理此事極不適當,完全沒有經過溝通談判過程,就直接訴諸電擊槍。即使錫肯斯基聽不懂英語,警方仍可藉由普世皆通的手勢和語氣,讓他知道他們可以幫助他,無須驚慌。

美國警務專家黎曼(michael lyman)表示,四名警員人多勢眾,光是徒手就足以制伏齊康斯基,甚至連警棍都不必用,遑論使用電擊槍。 溫哥華太陽報專欄作家麥格魯(ian mulgrew)形容四名警員彷彿黑幫打手,這令人髮指的一幕,必會震撼這個國家的良心。 麥格魯更撰文表示,凡聽見齊康斯基遭電擊後慘叫聲者,將永遠難以忘懷。警員以膝蓋壓制齊康斯基的背和頸部,令人驚駭。麥格魯認為此事猶如美國的羅迪金(rodney king)事件,勢必成為加拿大的國恥。黑人羅迪金在1991年遭四名警察暴毆,結果警察竟被判無罪,引起洛杉磯大暴動。

而先前警方曾表示,由於機場內人多,所以不合適使用胡椒噴霧器。但就影片看來,四名警員和齊康斯基單獨在管制區內,如果使用胡椒噴霧器,完全沒有波及無辜的顧慮。 而卑詩警政申訴委員會曾對電擊槍之使用提出報告,建議勿對只是消極抵抗的人使用電擊槍。該報告也指出,警方若以體重長期壓制嫌犯的背和肩膀,可能會使他呼吸困難。而這些規定顯然沒有影響到皇家騎警當日在機場的作為。

警方則表示,公眾不應單憑錄影內容,質疑警方的行動是否妥當。皇家騎警聯合凶殺調查小組的卡爾(dale carr)警官則表示,這影片只是調查資料的一小部分,他呼籲大眾不要僅憑這一點點資料,就下結論。他也呼籲公眾在看過所有證據後才判斷。他說,這只是其中一個人所看到的情況,還有其他很多人也看到事件發生的經過,警方也會向他們查詢。卡爾指出,法醫官將會就死因展開調查,時間未明。屆時涉案的警員將會在法醫官的調查會中宣誓作供。涉事警員將會被質詢以及審查,他們要將把自己的看法說出。

錫肯斯基為何從德國法蘭克福飛抵溫哥華機場後10個小時,還滯留在國際旅客入境禁區,目前仍是個謎。錫肯斯基母親的朋友danuta tokerczuk引述錫肯斯基媽媽的說法, 錫肯斯基是第一次坐飛機,而媽媽告訴他,溫哥華機場是個大機場,加上又在一個陌生的國家,叫他不要亂動,要在領取行李處等媽媽。但媽媽一直找不到兒子。tokerczuk說, 錫肯斯基似乎為了媽媽的話,一直在機場行李處待了多個小時,加上從波蘭飛到溫哥華要15個小時, 錫肯斯基後來已經非常不耐煩,完全不知道要怎樣做,才產生悲劇。

而很多看過錄影的華裔社區人士,就認為悲劇本不該發生。時事評論員溫建功在採訪中表示,相信事件和種族歧視沒有關係。但是悲劇最終的發生卻是當事人、機場管理局、邊境事務局以及皇家騎警共同錯誤的結果。每個部分都有錯誤,最終導致悲劇發生。但是最令人失望的是皇家騎警的處理方式。這種處理方式讓加拿大人蒙羞,也令加拿大人悲哀。電擊槍的安全性十分值得質疑的情況下,警方連開2槍,致使錫肯斯基斃命。

時事評論員姚永安在接受採訪時情緒激動。"錄影帶的公布讓我既憤怒又失望。這是絕大多數加拿大人不能接受的。錄影帶公布前、後警察前後矛盾的說法以及錄影帶顯示出的警察在錫肯斯基毫無攻擊性又聽不懂警方指令的情況下就採取電擊方式。都在讓我質疑警察是否濫用了公眾對他們的信任。這也讓我聯想到以前發生的一些事件,警察的一些說法是否和真正的事實有距離。這次事件發生後,新民主黨提出要求對事件進行獨立的公開調查。僅僅是警方的自查是絕對不夠的。警方不能濫用公眾的信任,此後的政府的立法和立案都應以此為據,對類似事件進行獨立司法調查。

對新移民來說語言溝通是大問題。加拿大這樣一個崇尚多元文化的移民國家,政府的移民配套措施以及政策卻未能跟得上。一些投資移民就碰到過類似的問題,在華裔移民較多的列治文市因糾紛報警後,由於移民語言問題,警方10幾個小時後才能找到相應的警力處理問題,大大拖延了處理時間和效率。既然一個國家制定的方針是歡迎移民,就應該把幫助移民、為移民服務這些事情落實到實處。政府在相應需要與公眾大量接觸的政府服務部門配置足夠的翻譯人員,以實際幫助語言不好的移民。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