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是否对新移民滥用暴力 电击枪事件引关注(图)

作者:刘娜 发表:2007-11-17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死于警方电击枪下的锡肯斯基

波兰裔新移民锡肯斯基(robert dziekanski),10月14日凌晨在温哥华国际机场死於警方电击枪下的过程被路人录影,该录影带周三(14日)透过传媒向外界公开。读者可以在本报网站(www.gcpnews.com)上看到这段录影的视频。而这段录影的公佈也让公众譁然,对警察是否滥用公众的信任提出质疑。华裔社区部分人士,对事件表示愤怒、失望之余,也对英语掌握不好的新移民提出了出入机场的建议。

14日公佈的录影带显示,波兰裔新移民锡肯斯基(死者)似未对前来调查的四个警员展现任何反抗意图,却遭仅到达现场24秒的警员,两度使用电击枪制伏,最终毙命。拍下此片段並勇敢將他公佈的是25岁维多利亚市教师普里查德(paul pritchard)。他当日从中国旅行回来,在机场目击到锡肯斯基事件並用隨身相机录影。看过录影的人士普遍认为,警员行动似有过於草率之嫌。

心理学家韦伯斯特(mike webster)表示,警方处理此事极不適当,完全没有经过沟通谈判过程,就直接诉诸电击枪。即使锡肯斯基听不懂英语,警方仍可藉由普世皆通的手势和语气,让他知道他们可以帮助他,无须惊慌。

美国警务专家黎曼(michael lyman)表示,四名警员人多势眾,光是徒手就足以制伏齐康斯基,甚至连警棍都不必用,遑论使用电击枪。 温哥华太阳报专栏作家麦格鲁(ian mulgrew)形容四名警员彷彿黑帮打手,这令人髮指的一幕,必会震撼这个国家的良心。 麦格鲁更撰文表示,凡听见齐康斯基遭电击后惨叫声者,將永远难以忘怀。警员以膝盖压制齐康斯基的背和颈部,令人惊骇。麦格鲁认為此事犹如美国的罗迪金(rodney king)事件,势必成為加拿大的国耻。黑人罗迪金在1991年遭四名警察暴殴,结果警察竟被判无罪,引起洛杉磯大暴动。

而先前警方曾表示,由於机场內人多,所以不合適使用胡椒喷雾器。但就影片看来,四名警员和齐康斯基单独在管制区內,如果使用胡椒喷雾器,完全没有波及无辜的顾虑。 而卑诗警政申诉委员会曾对电击枪之使用提出报告,建议勿对只是消极抵抗的人使用电击枪。该报告也指出,警方若以体重长期压制嫌犯的背和肩膀,可能会使他呼吸困难。而这些规定显然没有影响到皇家骑警当日在机场的作为。

警方则表示,公眾不应单凭录影內容,质疑警方的行动是否妥当。皇家骑警联合凶杀调查小组的卡尔(dale carr)警官则表示,这影片只是调查资料的一小部分,他呼吁大眾不要仅凭这一点点资料,就下结论。他也呼吁公眾在看过所有证据后才判断。他说,这只是其中一个人所看到的情况,还有其他很多人也看到事件发生的经过,警方也会向他们查询。卡尔指出,法医官將会就死因展开调查,时间未明。届时涉案的警员將会在法医官的调查会中宣誓作供。涉事警员將会被质询以及审查,他们要將把自己的看法说出。

锡肯斯基為何从德国法兰克福飞抵温哥华机场后10个小时,还滯留在国际旅客入境禁区,目前仍是个谜。锡肯斯基母亲的朋友danuta tokerczuk引述锡肯斯基妈妈的说法, 锡肯斯基是第一次坐飞机,而妈妈告诉他,温哥华机场是个大机场,加上又在一个陌生的国家,叫他不要乱动,要在领取行李处等妈妈。但妈妈一直找不到儿子。tokerczuk说, 锡肯斯基似乎為了妈妈的话,一直在机场行李处待了多个小时,加上从波兰飞到温哥华要15个小时, 锡肯斯基后来已经非常不耐烦,完全不知道要怎样做,才產生悲剧。

而很多看过录影的华裔社区人士,就认为悲剧本不该发生。时事评论员温建功在採访中表示,相信事件和种族歧视没有关係。但是悲剧最终的发生却是当事人、机场管理局、边境事务局以及皇家骑警共同错误的结果。每个部分都有错误,最终导致悲剧发生。但是最令人失望的是皇家骑警的处理方式。这种处理方式让加拿大人蒙羞,也令加拿大人悲哀。电击枪的安全性十分值得质疑的情况下,警方连开2枪,致使锡肯斯基毙命。

时事评论员姚永安在接受採访时情绪激动。"录影带的公佈让我既愤怒又失望。这是绝大多数加拿大人不能接受的。录影带公佈前、后警察前后矛盾的说法以及录影带显示出的警察在锡肯斯基毫无攻击性又听不懂警方指令的情况下就採取电击方式。都在让我质疑警察是否滥用了公众对他们的信任。这也让我联想到以前发生的一些事件,警察的一些说法是否和真正的事实有距离。这次事件发生后,新民主党提出要求对事件进行独立的公开调查。仅仅是警方的自查是绝对不够的。警方不能滥用公众的信任,此后的政府的立法和立案都应以此为据,对类似事件进行独立司法调查。

对新移民来说语言沟通是大问题。加拿大这样一个崇尚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政府的移民配套措施以及政策却未能跟得上。一些投资移民就碰到过类似的问题,在华裔移民较多的列治文市因纠纷报警后,由於移民语言问题,警方10几个小时后才能找到相应的警力处理问题,大大拖延了处理时间和效率。既然一个国家制定的方针是欢迎移民,就应该把帮助移民、为移民服务这些事情落实到实处。政府在相应需要与公众大量接触的政府服务部门配置足够的翻译人员,以实际帮助语言不好的移民。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