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大石油公司涉杜氏地下錢莊案被查

發表:2007-11-17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前被深圳警方查獲金額高達43億元的杜氏地下錢莊案,今日有大陸媒體披露,中石化集團深圳石油分公司和中石油旗下的深圳市中油油品經銷公司與杜氏地下錢莊有過資金業務上的往來,兩公司都是經由地下錢莊渠道收取香港一些公司支付的加油款從而涉案,現正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據經濟觀察報獨家報導,深圳中油公司與深圳「杜氏地下錢莊」有資金往來,該公司正在接受有關部門的調查。11月13日該公司一負責人對媒體表示,「跟中石化、中油碧辟(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是由中國石油 (38.82,0.91,2.40%)天然氣股份公司和BP公司共同建立的合資公司)相比,我們涉案的資金是少的。」

報導說,今年6月26日,深圳外管局與警方聯手搗毀了涉案金額高達43億元的深圳杜氏地下錢。8月6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在其網站稱,在該地下錢莊的交易主體中,「不乏國內知名大型國有企業」,引起各方關注。

此次涉案的深圳中油公司隸屬於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化深圳公司隸屬於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據稱,該報記者近日在一份杜氏地下錢莊的轉賬清單上看到,2006年1月至今年5月間的轉賬記錄中,中石化深圳公司、深圳市聯佳良安田加油站有限公司、方興實業有限公司深圳方興達加油站等赫然在列。

這份轉賬記錄顯示,付款方為深圳市中恆達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恆達公司),收款方公司中就有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深圳石油分公司位列其中。而中恆達公司正是杜氏地下錢莊控制的轉賬公司。

在這份轉賬清單中,僅在一天之內,中恆達公司就有4次轉賬至中石化深圳公司,金額分別約為人民幣 20011元、300062元、20012元、30029元,總計約人民幣370114元。

11 月15日中石化深圳公司以電子郵件形式回應媒體查詢稱,目前此案正在調查之中,不便接受媒體採訪。而另一家涉案的方興實業有限公司深圳方興達加油站,則早在2001年7月被深圳中油公司接管。深圳中油公司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相關負責人承認,該公司確實與杜氏地下錢莊案有涉。

據瞭解,深圳中油公司、中石化深圳公司等之所以涉案,皆緣於與香港方面的成品油貿易。 1年多之前,一家香港公司秘深圳中油公司達成交易,該香港公司多次在深圳中油公司下屬的方興達加油站購油。而在深圳中油公司和那家香港公司油品的貿易往來之間,深圳杜氏地下錢莊扮演的正是資金往來的中介角色。

深圳中油公司要求香港公司用人民幣結算加油款,但香港公司表示它們只能夠提供港幣。杜氏地下錢莊主要業務就是在香港收取港幣,在大陸付出相應的人民幣。該香港公司通過中恆達公司以人民幣形式,將加油款轉到方興達加油站的銀行賬戶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