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中共拒絕政治改革

作者:伍凡 發表:2007-11-19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5日,北京新華社授權發布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 長達1萬6千多字。這是一件新鮮事,是什麼原因促使中共心血來潮,急急忙忙發表這篇長文,值得探討。胡錦濤在十七大的政治報告中著重宣傳推銷他的《科學發展觀》,在"堅定不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章節中隻字不提《中國的政黨制度》。我們先來分析新華社發布《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的政治背景,再進而分析發布《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的目的和效果。

這件新鮮事可以說是中共十七大後中國政局新發展的一個側面,是中國社會各派勢力較量的一個反應。人們普遍對中共十七大的結果不滿,社會各階層要求改變社會現狀。在不到1個月之內,有安徽省政協常委、企業家汪兆鈞(10月22日)、安徽企業家鄭存柱(11月1日)發表致胡錦濤、溫家寶要求政治改革的長篇公開信發表後,又有中國民主同盟盟員郭泉先生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的長信11月14日在網際網路上發表。

中國安徽省政協常委汪兆鈞發表了致胡錦濤、溫家寶公開信,在簡述了中國社會狀況後,提出了對策:政治改革,勢在必行!(一)為了使中國社會公平、公正,使改革在和諧的環境中推進,需要構建一個全社會的對話機制,為此很多人作出了犧牲,"六四"的青年即是如此。(二)信仰自由,是當今世界的普遍共識,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和我國憲法均有規定。把"法輪功"一個群眾煉功組織作為目標,殺雞儆猴。人家不服,要"說清楚",更是大不敬,施以種種迫害。這顯然不是針對"法輪功",而是對全國人民的鎮壓!所以應當立即對"法輪功"停止鎮壓。對受害人給予國家賠償。(三)釋放所有政治犯,歡迎海外民運人士回國,共建民主中國。(四)按照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開放言論自由。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安徽企業家鄭存柱在公開信中寫道:『阻礙政治體制改革的幾個死結:(1) 六四事件,(2) 中國民主黨事件,(3) 法輪功事件。因為以上三個死結的阻礙,再加上中國共產黨不能像否定文革那樣,利用林彪、四人幫作為替罪的羔羊,十七大之後的中國共產黨也難以啟動國家層次的政治體制改革,儘管有太多的理由,儘管時機已經非常成熟。』

鄭存柱在公開信中提出立即啟動縣市級別的政治體制改革。(1) 縣市級政府官員和人民代表直接選舉,(2) 開放新聞自由,施行輿論監督,(3) 共產黨沒有下臺的風險,(4) 為省級政府的改革提供基礎,(5) 中共參加選舉有幾個重大意義:首先,奠定了中國共產黨合法性的基礎。其次,使共產黨在競爭中完善壯大。在地方進行民主改革,可以避開"六四"等高層改革的政治難題。等到基層民主化成熟以後,在中國共產黨主觀上恢復"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客觀上經過選舉機制 完善壯大,在大部分地區可以獲得勝利,真正取得了民心,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和擁護,再逐步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使高層的改革成為可能。

11月14日,中國民主同盟盟員郭泉博士致胡錦濤、吳邦國的探討《全民福利條件下的多黨競選的民主政體》公開信在網路上傳播,他並接受自由亞洲電臺張敏女士的專訪。他的公開信有18個 專題,綜合所述其中心思想如下:『中國的社會問題的一切癥結就在於體制,我想,很多國人一定和我有一樣的想法。但是我們也知道,在現有體制下中國的社會問 題根本無法得到根治。於是,我提出這樣一個政治模式。其目的在於,在確保人民的福利不受侵犯並不斷提高的前提下,人民能夠根據各自對幸福手段的思考而組織 成各自的政黨,然後,公開各黨的施政綱領,在更大規模的範圍內,讓全體人民進行選擇。所有各黨必須是以促進國家發展、提升人民幸福為己任的。各黨的宗旨只 能是為人民服務,但是服務手段卻可以多樣。至於哪種服務手段好,最終的裁決權在人民的選票。』

中共十七大之後,有企業家、學者、政協常委和民盟成員出來公開建議和要求中共推行政治改革,解決中國社會現存的巖重問題。看看中共是如何反應呢?

汪兆釣、鄭存柱和郭泉公開信發表後,人們在等待胡錦濤的回應,可是胡錦濤遲遲不開腔。15日發表《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可以被看作為一種簡接的回應。他們3人要求在中國實行多黨政治和民主憲政,胡錦濤通過白皮書告訴他們和世人,中國共產黨己經實行由中共領導的,有8個民主黨派協商參政議政制度,巳有數十年的歷史。中共從另一個角度告訴世人,中國現在不需要建立民選的政府,不需要民主憲政,只需要逐步自我改善就足夠了。這也就是否定了在中國實行政治改革的強烈要求,這就是發表《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的目的。

現在我們對《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作些分析。白皮書寫道:『在抗日戰爭時期,民主黨派積極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廣泛開展抗日民主運動,同中國共產黨一道,共同為堅持抗戰、團結、進步而努力,反對 國民黨頑固派的投降、分裂、倒退行徑;抗日戰爭勝利後,民主黨派同中國共產黨一道,反對國民黨蔣介石集團的內戰、獨裁政策。』

這是中共數十年來的標準宣傳說法。事實上,8年抗日戰爭是全國軍民在國民政府蔣介石委員長領導下獲得抗戰勝利,戰後成為聯合國創始國之一。相對應的,中共執行毛澤東的"一分抗日、二分週旋、七分擴大力量"的 政策,中共根本沒有為抗日戰爭付出其應付出的力量,只想保存和壯大力量,甚至和日本人、汪精衛政權勾結,雙方協定維持不戰的局面。毛澤東的目的就是要通過 抗日戰爭壯大力量奪取全國政權。在日本人面前親口說,沒有日本侵華就不會有中共奪取政權,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不是典型的賣國賊的嘴臉嗎?

在 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時期,有一批政治家、學者、教授組成第三派政治勢力,他們不喜歡蔣介右專制獨裁,但也不信任中共的共產主義專制獨裁,他們的政治立場和 理念而更接近歐美自由主義和資本主義。當蔣介石敗退臺灣後,這批第三勢力不願追隨蔣介後去臺灣,並且臺灣當時很窮很落後,美國也不支持蔣介石,他們無奈不 得不留在大陸。也將信將疑的接受毛澤東在中共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政治報告《論聯合政府》中提到要將中國建設成為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和富強的新國家的說法。這種心態是建立在不喜歡蔣介石的基礎上,也試圖在新的中國中貢獻自已的理念和才幹,報效國家,但是無可奈何的和中共合作。

《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在宣傳中共歷史時,有意的把1949年9月全國政治協商會議通過的《共同綱領》迴避不寫,也把50年前的反右運動隱蔽不寫,這是中共與第三勢力相合作與較量中最重要的歷史事實。

《共同綱領》的序言寫道:『由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地區、人民解放軍、各少數民族、國外華僑及其他愛國民主分子的代表們 所組成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就是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組織形式。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代表全國人民的意志,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組織人民自己的中 央政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一致同意以新民主主義即人民民主主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的政治基礎,並制定以下的共同綱領,凡參加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各單 位、各級人民政府和全國人民均應共同遵守。』

《共同綱領》第五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有思想、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通訊、人身、居住、遷徙、宗教信仰及示威遊行的自由權。

請注意,在《共同綱領》中規定中共與各黨派等組織是共同組成統一戰線,並沒有規定中共領導各民主黨派。各民主黨派的領導人出任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出任國務院交通部長、林業部長、水利部長和衛生部長。這多少還有點聯合政府味道。但幾年之後全變了。

1957年夏天毛澤東發動反右運動,毛澤東的目的就是要沏底打垮和消滅第三勢力,建立完全的中共一黨獨裁專政,毛澤東把8個民主黨派的領導人,如章伯鈞、羅隆基、儲安平等一大批第三勢力的領袖打成右派份子,折磨他們,勞改、自殺,是他們人生的結局,其中有的人至今也沒有平反。從此,在中國沒有了第三勢力,中共消滅了競爭者。現在的8個民主黨派的領導人都是由中共統戰部刻意挑選和培養的另類中共黨員,或者是公開名義不加入中共,但絕對服從中共命令的文人,其中相當一部分領導人是8個民主黨派創始領導人的子孫後代。他們的生活來源,以及在民主黨派的職務完全掌控在中共統戰部手中,沒有任何不服從命令或反抗的餘地,根本沒有他們父輩們所具有的第三勢力的自由主義思想基礎和經濟來源,因此只有做中共應聲蟲一途。

在經歷過數十年的風風雨雨,現在所謂的8個民主黨派己沒有了自己的政治綱領和自由主義思想理論。現在這些民主黨派的政治綱領是中共政治網的改寫版,或縮寫版。各民主黨派不准在全國範圍跨行業地自由吸收新成員,僅是有限額定量在本行業內招募新成員。各民主黨派的活動經費均來自中共統戰部,8個民主黨派領導人及各級工作人員統一劃歸國家幹部規定的職位級別,統一吃皇糧。8個民主黨派的副主席和祕書長一律由中央統戰部委派任命,一定是共產黨員,實際掌控民主黨派日常事務。中共就是用這些手段來嚴格控制8個民主黨派。由此可見,各民主黨派是十足供欣賞的"花瓶黨",是供給組成政治協商會議的擺設,是由中共統戰部揮指的啦啦隊而巳。

儘管在《中國的政黨制度》白皮書中表明瞭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十六字方針,鑒於現在的8個民主黨派的上述狀況,這十六個字方針是毫無意義,是個高級騙術而巳。從白皮書的內容來看,中共仍是採用欺騙、歪曲和隱瞞歷史事實的手段,向世人們宣傳中共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協商政治。現在,8個民主黨派是被當作炮灰推到最前線,抵擋要求政治改革的浪潮,可見中共不敢公開出面反對政治改革,實在是黔驢技窮,無能為力,走到絕路了。白皮書欺騙世人的最終的目的是拒絕政治改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