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書,中共拒绝政治改革

作者:伍凡 发表:2007-11-19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15日,北京新華社授权发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書, 長达1万6千多字。这是一件新鮮事,是什么原因促使中共心血來潮,急急忙忙发表这篇長文,值得探讨。胡锦涛在十七大的政治报告中着重宣传推销他的《科学发展观》,在"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章节中只字不提《中国的政党制度》。我们先來分析新華社发布《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書的政治背景,再进而分析发布《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書的目的和效果。

这件新鮮事可以说是中共十七大后中国政局新发展的一个侧面,是中国社会各派势力较量的一个反应。人们普遍对中共十七大的结果不满,社会各阶层要求改变社会現状。在不到1个月之内,有安徽省政协常委、企业家汪兆钧(10月22日)、安徽企业家郑存柱(11月1日)发表致胡锦涛、温家宝要求政治改革的长篇公开信发表后,又有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郭泉先生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长信11月14日在互联网上发表。

中国安徽省政协常委汪兆钧发表了致胡錦涛、温家宝公开信,在简述了中国社会状况后,提出了对策:政治改革,势在必行!(一)为了使中国社会公平、公正,使改革在和谐的环境中推进,需要构建一个全社会的对话机制,为此很多人作出了牺牲,"六四"的青年即是如此。(二)信仰自由,是当今世界的普遍共识,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和我国宪法均有规定。把"法轮功"一个群众炼功组织作为目标,杀鸡儆猴。人家不服,要"说清楚",更是大不敬,施以种种迫害。这显然不是针对"法轮功",而是对全国人民的镇压!所以应当立即对"法轮功"停止镇压。对受害人给予国家赔偿。(三)释放所有政治犯,欢迎海外民运人士回国,共建民主中国。(四)按照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开放言论自由。 

中国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安徽企业家郑存柱在公开信中写道:『阻碍政治体制改革的几个死结:(1) 六四事件,(2) 中国民主党事件,(3) 法轮功事件。因为以上三个死结的阻碍,再加上中国共产党不能像否定文革那样,利用林彪、四人帮作为替罪的羔羊,十七大之后的中国共产党也难以启动国家层次的政治体制改革,尽管有太多的理由,尽管时机已经非常成熟。』

郑存柱在公开信中提出立即启动县市级别的政治体制改革。(1) 县市级政府官员和人民代表直接选举,(2) 开放新闻自由,施行舆论监督,(3) 共产党没有下台的风险,(4) 为省级政府的改革提供基础,(5) 中共参加选举有几个重大意义:首先,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合法性的基础。其次,使共产党在竞争中完善壮大。在地方进行民主改革,可以避开"六四"等高层改革的政治难题。等到基层民主化成熟以后,在中国共产党主观上恢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客观上经过选举机制 完善壮大,在大部分地区可以获得胜利,真正取得了民心,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再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高层的改革成为可能。

11月14日,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郭泉博士致胡锦涛、吴邦国的探讨《全民福利条件下的多党竞选的民主政体》公开信在网络上传播,他并接受自由亚洲电台张敏女士的专访。他的公开信有18个 专题,综合所述其中心思想如下:『中国的社会问题的一切症结就在于体制,我想,很多国人一定和我有一样的想法。但是我们也知道,在现有体制下中国的社会问 题根本无法得到根治。于是,我提出这样一个政治模式。其目的在于,在确保人民的福利不受侵犯并不断提高的前提下,人民能够根据各自对幸福手段的思考而组织 成各自的政党,然后,公开各党的施政纲领,在更大规模的范围内,让全体人民进行选择。所有各党必须是以促进国家发展、提升人民幸福为己任的。各党的宗旨只 能是为人民服务,但是服务手段却可以多样。至于哪种服务手段好,最终的裁决权在人民的选票。』

中共十七大之后,有企业家、学者、政协常委和民盟成员出來公开建议和要求中共推行政治改革,解決中国社会現存的巖重問题。看看中共是如何反应呢?

汪兆钓、郑存柱和郭泉公开信发表后,人们在等待胡锦涛的回应,可是胡錦涛遲遲不开腔。15日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書可以被看作为一种简接的回应。他们3人要求在中国实行多党政治和民主宪政,胡锦涛通过白皮書告诉他们和世人,中国共產党己经实行由中共领导的,有8个民主党派协商参政议政制度,巳有数十年的历史。中共从另一个角度告诉世人,中国现在不需要建立民选的政府,不需要民主宪政,只需要逐步自我改善就足夠了。这也就是否定了在中国实行政治改革的强烈要求,这就是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書的目的。

現在我们对《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書作些分析。白皮書写道:『在抗日战争时期,民主党派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开展抗日民主运动,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而努力,反对 国民党顽固派的投降、分裂、倒退行径;抗日战争胜利后,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反对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的内战、独裁政策。』

这是中共数十年來的标准宣传说法。事实上,8年抗日战争是全国军民在国民政府蒋介石委员长领导下获得抗战胜利,战后成为联合国创始国之一。相对应的,中共执行毛泽东的"一分抗日、二分周旋、七分擴大力量"的 政策,中共根本没有为抗日战争付出其应付出的力量,只想保存和壮大力量,甚至和日本人、汪精衛政权勾结,双方协定维持不战的局面。毛泽东的目的就是要通过 抗日战争壮大力量夺取全国政权。在日本人面前親口说,没有日本侵華就不会有中共夺取政权,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国。这不是典型的卖国贼的嘴脸吗?

在 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时期,有一批政治家、学者、教授组成第三派政治势力,他们不喜欢蒋介右专制独裁,但也不信任中共的共產主义专制独裁,他们的政治立场和 理念而更接近欧美自由主义和资本主义。当蒋介石败退台湾后,这批第三势力不愿追隨蒋介后去台湾,并且台湾当时很穷很落后,美国也不支持蒋介石,他们无奈不 得不留在大陆。也将信将疑的接受毛泽东在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報告《论联合政府》中提到要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的说法。这种心态是建立在不喜欢蒋介石的基礎上,也试图在新的中国中贡献自已的理念和才干,報效国家,但是无可奈何的和中共合作。

《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書在宣传中共历史时,有意的把1949年9月全国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迴避不写,也把50年前的反右运动隐蔽不写,这是中共与第三势力相合作与较量中最重要的历史事实。

《共同纲领》的序言写道:『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们 所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组织人民自己的中 央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致同意以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的政治基础,并制定以下的共同纲领,凡参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单 位、各级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均应共同遵守。』

《共同纲领》第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有思想、言论、出版、集会、结社、通讯、人身、居住、迁徙、宗教信仰及示威游行的自由权。

请注意,在《共同纲领》中规定中共与各党派等组织是共同组成统一战线,并没有规定中共领导各民主党派。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出任了中華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出任国务院交通部长、林业部长、水利部长和衛生部长。这多少还有点联合政府味道。但几年之后全变了。

1957年夏天毛泽东发动反右运动,毛泽东的目的就是要沏底打垮和消灭第三势力,建立完全的中共一党独裁专政,毛泽东把8个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如章伯钧、羅隆基、储安平等一大批第三势力的领袖打成右派分子,折磨他们,劳改、自杀,是他们人生的结局,其中有的人至今也没有平反。从此,在中国没有了第三势力,中共消灭了竞争者。現在的8个民主党派的领导人都是由中共统战部刻意挑选和培养的另類中共党员,或者是公开名义不加入中共,但绝对服从中共命令的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领导人是8个民主党派创始领导人的子孙后代。他们的生活來源,以及在民主党派的职务完全掌控在中共统战部手中,没有任何不服从命令或反抗的余地,根本没有他们父辈们所具有的第三势力的自由主义思想基礎和经济來源,因此只有做中共应声虫一途。

在经历过数十年的風風雨雨,現在所谓的8个民主党派己没有了自己的政治纲领和自由主义思想理论。現在这些民主党派的政治纲领是中共政治网的改写版,或缩写版。各民主党派不准在全国范围跨行业地自由吸收新成员,仅是有限额定量在本行业内招募新成员。各民主党派的活动经费均來自中共统战部,8个民主党派领导人及各级工作人员统一划归国家干部规定的职位级别,统一吃皇粮。8个民主党派的副主席和祕書长一律由中央统战部委派任命,一定是共產党员,实际掌控民主党派日常事務。中共就是用这些手段來严格控制8个民主党派。由此可見,各民主党派是十足供欣赏的"花瓶党",是供给组成政治协商会议的摆設,是由中共统战部挥指的啦啦队而巳。

尽管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書中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鉴於現在的8个民主党派的上述状况,这十六个字方针是毫无意义,是个高级骗术而巳。从白皮書的內容來看,中共仍是采用欺骗、歪曲和隐瞒历史事实的手段,向世人们宣传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协商政治。现在,8个民主党派是被当作炮灰推到最前线,抵挡要求政治改革的浪潮,可见中共不敢公开出面反对政治改革,实在是黔驴技穷,无能为力,走到绝路了。白皮書欺骗世人的最终的目的是拒绝政治改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