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愛照鏡子

發表:2007-11-20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提到古典少女,人們常會想起顧影自憐的美女。從古到今,鏡子一直是人們的必備品,對女性而言更是如此。可是,中國人卻不是最愛照鏡子的民族。據11月5日的英國媒體報導,一項調查顯示,英國女性平均半小時照一次鏡子。

英國人愛照鏡子

英國的「跨國良方」調查機構對2000餘人進行了大型調查,結果發現,利物浦女性平均每天照鏡子71次,緊隨其後的是倫敦和紐卡斯爾的女性,她們平均每天補妝11次,幾乎每小時一次。女人愛美,喜歡照鏡子也不奇怪,可調查顯示,英國男性對鏡子的鍾愛一點也不遜於女性。他們每天照鏡子的次數高達27次。尤其是27歲左右的男性,他們每天竟然平均要照52次鏡子。

其實,只要在英國的大城市生活上一段時間,就不難發現,英國人尤其是女性上班族的確非常看重自己的儀錶。乘坐地鐵時,特別是在上班高峰時段,舉目望去到處都能發現英國女性們在看著自己手中的小鏡子,小心翼翼地修補臉上的妝容,更有趣的是她們還會一邊照著鏡子一邊為自己鼓勁,說些「今天看起來真是不錯」、「你一定行」之類的話給自己打氣。
愛照鏡子三種心態

生活中,不是常常看到這樣的情景嗎?一個女孩對著明亮的車窗或商店的櫥窗玻璃,一會用手理理劉海兒,一會做個鬼臉,彷彿置身無人之境。突然轎車發動引擎、商店售貨員疑惑地看著她,女孩才恍然大悟,急急跑開……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大多數人都像這個女孩一樣,喜歡照鏡子其實是為了自我欣賞,從中獲得一份愉悅感。但所不同的是,我們中國人照鏡子自我欣賞,很少這麼明目張膽。所以,很多人就喜歡在做家務時,彷彿不經意地在鏡子前晃悠一圈。

其次,儀錶和風度往往還代表了一定的身份,經常看看鏡子中的自我形象,更能增強人們對身份的認同。倫敦大學社會學系的學者布裡爾斯認為,在英國這個保留著王室的國家,人們對身份的認同更看重,尤其是男性。而女人則是因為社會角色的轉變而對容貌更加重視。從上世紀中期開始,越來越多的女性加入了上班族的行列。於是,女性就會更注重自我的社會身份,希望能把自己打扮得更接近這個角色,以至於她們就會不斷照鏡子調整外在形象,並以此獲得自我身份的肯定。

最後一種人就比較極端了,即自戀導致的愛照鏡子。有些人照鏡子到了著魔的地步,有位女士就是如此。她每天下班之後,總是要照半天鏡子,然後跟鏡子說「我回來了!今天過得好嗎?我遇到了些煩心事……」而且,一照鏡子就是大半天。這些人往往過於關注自己,總認為自己是最好的,因此不願或不屑和別人交流。可他們又不能不與外界交流,於是鏡子就成了最好的介質,可以看著自己說話。

照鏡子需有節制
照鏡子整理衣裝和容貌,把自己打扮得乾淨利索,不僅能讓自己心情愉快,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現。
 而如果照鏡子過於頻繁,並無法控制,可能會引發強迫症和自卑。一個女孩特別喜歡照鏡子,每天臨睡前也會拿著小鏡子自我欣賞。她發現自己長了雀斑,以至於她時不時地拿出鏡子照,看看雀斑是不是變少了,可她總覺得雀斑越來越多。後來,她開始對自己的容貌失去自信。可見,照鏡子也要適當。如果發現自己已經不能控制地總想照鏡子,就要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