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國力爭全球高教霸主地位

發表:2007-11-20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現在應該如何界定世界"超級大國"?我們過去使用的標準是一個國家的軍隊數量和擁有核武器的數量。但是現在有了一個更重要的(也是更和平的)界定標準,那就是看一個國家的大學數量和名氣。

當然,美國目前仍然是全球高等教育的"超級大國",然而如果照現在的趨勢發展下去,中國將在不久的將來把美國擠下冠軍領獎臺。

最近,來自各國的聽眾們齊聚倫敦參加全球大學網路會議。這個會議也讓人們深入觀察到中國在世界高等教育的競賽中取得令人大感意外的進展。

這一發展應該使各國大學和政府對形勢有一個清醒的認識。英國為自己制定的目標是要使全國50%的年輕人受過高等教育。 這一目標並非宏偉,但是卻遭到一些人士的反對。

我們所面對的現實是:中國現在擁有世界上規模最龐大的高等教育體制:它頒發的大學文憑比美國和印度的總合還要多。

當然,其中部分原因是中國人口基數大。但是事情並非如此簡單。中國大學的擴展速度已經超過任何西方國家任何人一般想像。

中國大學的招生人數從1999年的10%猛增到2006年的21%,擴展速度之快令人震驚。

研究生人數猛增

大學本科課程數量的發展只是一方面。1996年中國只有5000人獲得博士學位。這一數字只相當於英國、日本或印度的一半。但現在中國每年授博士學位人數已經超過了除美國以外的所有國家。

2006年,這一數字達到34000人。按照目前的錄取比例,三四年後,這一數字就將達到5萬人,超過目前最多的美國。

中國取得的這些成就是通過對高等教育投資政策的傾斜實現的。ibm中國技術研究院院長圖雷克表示,中國的教育投資在1998年只佔gdp的1%,而這一比例在2007年有望達到4%。

 留英的中國學生日趨增多

浙江大學校長楊衛在倫敦會議上介紹了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情況。

他談到了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課程的數量和人數,這些數字提醒英國大學主管,僅僅依賴對中國留學生的收費求生存是一個危險的政策。

目前,在英國大學學習的外國學生中,中國學生的人數最多。有一點很明顯,由於中國大學收費低,排名不斷上升,英國大學面臨的市場競爭將會更加激烈。

英格蘭高等教育撥款委員會總裁伊斯特伍德在會議上表示:"我們不能總是認為,外國學生還會像過去那樣繼續來英國留學。"

英國和美國在全球排名中留學費用最高,但是在吸引外國留學生的數量方面都是名列前茅,這說明教學質量是個關鍵因素。

英國大學依賴的是教學質量。在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學排行榜上,英國在前10名中佔據了4個位置(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帝國理工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

但是隨著競爭越來越激烈,在11到50名之間,英國只有4所大學榜上有名(愛丁堡大學、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曼徹斯特大學和布里斯托爾大學)。

全球化視野

目前中國在排行榜的前100名中已經擁有5所大學,其中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全亞洲在前100名共有13所大學。

世界各國越拉越認識到高等教育在保持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性。布朗在擔任財政大臣時開展的一項調查發現,英國的技術人才低於世界最高水平。

英國正在面臨繼續滑落的危險。經濟與合作組織最新公布數字顯示,在2000年,英國獲本科學位的年輕人比例在全世界排名第三。

但是到了2005年,英國的排名下滑到第十名。這並不是因為英國畢業人數下降了,而是因為這個數字的上升不如其他國家那樣快。

英國諾丁漢大學在寧波建立了分校

當然使用"超級大國"的比喻在一個很重要方面是不適用的。雖然大學之間,各國高等教育系統之間存在競爭關係,但是大學和國家之間的合作對於大學健康發展也是同等重要的。

大學要想獲得成功必須走全球化道路。據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的最新統計,目前全世界排名前200所大學中,有70%增加了招收外國學生和留學生管理人員的比例。

據估計,目前全世界有280萬國際留學生。到國外留學的趨勢還會繼續增長。自1999年以來,國際留學生人數增加了50%。

要想繼續在國際高教舞台上保持主導地位,英國大學必須具有真正的國際視野,高等教育系統必須繼續增長。

要想成為真正全球化大學,並不是盡量多招收海外學生,以便從學費中受益。目前已經有跡象顯示,有越來越多的外國學生感到在英國大學花錢留學有所不值。

問題的關鍵在於大學研究項目的國際合作,用真正的國際角度來看帶學術問題,對大學的國內學生和外國學生以及教研機構進行全面整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