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力争全球高教霸主地位

发表:2007-11-20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现在应该如何界定世界"超级大国"?我们过去使用的标准是一个国家的军队数量和拥有核武器的数量。但是现在有了一个更重要的(也是更和平的)界定标准,那就是看一个国家的大学数量和名气。

当然,美国目前仍然是全球高等教育的"超级大国",然而如果照现在的趋势发展下去,中国将在不久的将来把美国挤下冠军领奖台。

最近,来自各国的听众们齐聚伦敦参加全球大学网络会议。这个会议也让人们深入观察到中国在世界高等教育的竞赛中取得令人大感意外的进展。

这一发展应该使各国大学和政府对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英国为自己制定的目标是要使全国50%的年轻人受过高等教育。 这一目标并非宏伟,但是却遭到一些人士的反对。

我们所面对的现实是:中国现在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高等教育体制:它颁发的大学文凭比美国和印度的总合还要多。

当然,其中部分原因是中国人口基数大。但是事情并非如此简单。中国大学的扩展速度已经超过任何西方国家任何人一般想象。

中国大学的招生人数从1999年的10%猛增到2006年的21%,扩展速度之快令人震惊。

研究生人数猛增

大学本科课程数量的发展只是一方面。1996年中国只有5000人获得博士学位。这一数字只相当于英国、日本或印度的一半。但现在中国每年授博士学位人数已经超过了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国家。

2006年,这一数字达到34000人。按照目前的录取比例,三四年后,这一数字就将达到5万人,超过目前最多的美国。

中国取得的这些成就是通过对高等教育投资政策的倾斜实现的。ibm中国技术研究院院长图雷克表示,中国的教育投资在1998年只占gdp的1%,而这一比例在2007年有望达到4%。

 留英的中国学生日趋增多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在伦敦会议上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

他谈到了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课程的数量和人数,这些数字提醒英国大学主管,仅仅依赖对中国留学生的收费求生存是一个危险的政策。

目前,在英国大学学习的外国学生中,中国学生的人数最多。有一点很明显,由于中国大学收费低,排名不断上升,英国大学面临的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总裁伊斯特伍德在会议上表示:"我们不能总是认为,外国学生还会像过去那样继续来英国留学。"

英国和美国在全球排名中留学费用最高,但是在吸引外国留学生的数量方面都是名列前茅,这说明教学质量是个关键因素。

英国大学依赖的是教学质量。在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上,英国在前10名中占据了4个位置(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

但是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在11到50名之间,英国只有4所大学榜上有名(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

全球化视野

目前中国在排行榜的前100名中已经拥有5所大学,其中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全亚洲在前100名共有13所大学。

世界各国越拉越认识到高等教育在保持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布朗在担任财政大臣时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英国的技术人才低于世界最高水平。

英国正在面临继续滑落的危险。经济与合作组织最新公布数字显示,在2000年,英国获本科学位的年轻人比例在全世界排名第三。

但是到了2005年,英国的排名下滑到第十名。这并不是因为英国毕业人数下降了,而是因为这个数字的上升不如其他国家那样快。

英国诺丁汉大学在宁波建立了分校

当然使用"超级大国"的比喻在一个很重要方面是不适用的。虽然大学之间,各国高等教育系统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但是大学和国家之间的合作对于大学健康发展也是同等重要的。

大学要想获得成功必须走全球化道路。据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的最新统计,目前全世界排名前200所大学中,有70%增加了招收外国学生和留学生管理人员的比例。

据估计,目前全世界有280万国际留学生。到国外留学的趋势还会继续增长。自1999年以来,国际留学生人数增加了50%。

要想继续在国际高教舞台上保持主导地位,英国大学必须具有真正的国际视野,高等教育系统必须继续增长。

要想成为真正全球化大学,并不是尽量多招收海外学生,以便从学费中受益。目前已经有迹象显示,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感到在英国大学花钱留学有所不值。

问题的关键在于大学研究项目的国际合作,用真正的国际角度来看带学术问题,对大学的国内学生和外国学生以及教研机构进行全面整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