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MINI

發表:2007-11-21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觀今年市場流行的眾多商品來看,不論是3c也好還是家用品等也好,除了商品本身質感佳及設計新穎外,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商品的尺寸愈來愈迷你,雖然規格相較於一般的尺寸略小一號,但功能卻不mini,而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這股迷你風潮也悄悄吹向個人電腦身上,從今年各大家品牌所推出的機型及逐年成長的銷售量來看,我們可以略知一二,由此可以察覺大眾的消費習性有慢慢在改變的趨向。

mini時尚流行的代名詞
有可能現代人為了節省空間且有效的利用空間,促使在使用行為上有些微妙的改變,如果仔細觀察可以從許多商品行銷廣告上看到這樣的變化,大多的商品也都以時尚、精簡及不佔空間為主。人類居住在寸土寸金的大都市裡,想要擁有自己舒適又便利的家,如果位在精華地區,小小的空間可能要價上百萬,這樣的情形之下促使建商無不絞盡腦汁在有限的空間內大作文章,為大多數的單身及不婚者設計出舒適、功能齊全的豪華小套房;隨著wto開放,競爭業者愈多,在狹小的都市空間裡想要求得停車位更是難上加難,因此車商除了推出富豪的重量級車種,也針對現今消費者的需求設計出mini的車款(如臺灣戴姆勒克萊斯勒所推出的smart車款),這樣的車型在空間狹小的大都市裡可說深受大家喜愛;而連飼養的寵物體型也有朝小巧的發展,為什麼呢?因為這樣就能隨伺在寂寞的主人身旁,尤其在這少子化的時代裡,許多頂客族或不婚族可是將寵物當公主王子般的寵愛,也因此帶來了許多商機;以上當中最明顯的變化莫過於資訊類的商品,有可能是技術純熟,所以新產品的開發速度更是驚人,不論是mp3、mac、手機、數位相機,甚而桌上型電腦也是,雖然如此,其效能卻絲毫未減!總而言之mini已經成了現在時尚流行的代名詞,如果您再帶一臺重得要命的骨董級隨身聽在身邊,可能要遭受被同儕恥笑的危機!有時候想想‘流行'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小≠功能簡單
在一般傳統的觀念裡,可能覺得‘小'就是功能不齊全,‘大'的容積才能容得下所有的相關配備,功能也才齊全、才完備、才能滿足大眾的需求,如果有這樣觀念的人可能要稍微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才跟得上時代。隨著現在消費習慣的改變,為了達到經濟學所謂的供需平衡,許多製造商也加速研發的腳步,來迎合大眾的口味,所以很多因應潮流所開發的商品就此誕生。在技術研發的過程中,各廠家也是精益求精,讓許多相關的專業技術之間是相容且彼此支援,為了就是提高各項產品的便利性,也因為如此很多新一代的資訊產品間已經沒有很明顯的界限了,不再是單純的pda、手機、相機、印表機及個人電腦等了:手機也可以是相機、gps(如htc的tytnii);印表機也可以是傳真機、掃瞄器;mp3也可以是錄音筆;家用電腦也可以整合家裡的各項功能搖身一變為音響、電視機、錄放影機等多媒體界面(如aopen的mini pc系列),您說功能小等於功能簡單嗎,當然不!


小型電腦已成為一股風潮
很多人可能會問:小型電腦為什麼會成為一股風潮,很簡單的理由就是體積小省空間、省電、安靜及行動化,而桌上型電腦該有的基本功能也都齊全,以上即是現代人的需求不是嗎?由於現在上、下游廠商技術多已成熟,主機板及其他零組件都齊備的情形下,零售商為了搶得第一波的商機,也就推出各項的商品來吸引消費者購買。從許多大廠開始製作小型筆記型電腦跟桌上型電腦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當大部分的商品效能到達一定的程度而不相上下時,這時各個品牌比得就是獨家技術及外觀的設計等是否符合大眾的口味,如果有商品能從中脫穎而出,我想應該就是這波風潮的最大贏家囉!

在這一波mini風潮中,不論食、衣、住、行、育、樂中的哪一項都推出了不少的商品,在眾多商品尤以資訊類的速度最為驚人,然而在這快速汰舊換新的潮流下,如何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選購適合自己的商品而不再盲目跟進,我想才是e化時代裡該學的功課,不然花了錢買了高效能的商品沒有物盡其用著實是一種資源浪費的行為;而買了功能不夠用的也是會為自己添加許多不便利性,所以購買商品是一種行為,但是吸收新知我想才是現代人最應該做的,如此買了對的商品,不僅為生活帶來了便利性更是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我想這才是消費行為最終的目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