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氏錢莊」 洗錢43億 政協委員做莊石油巨頭涉案(組圖)

作者:記者李穹埃綜合報導 發表:2007-11-23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氏」地下錢莊老闆丶時任廣東清遠市政協委員的女港商杜玲。(網路圖片)



位於香港旺角得寶大廈首層的杜氏人民幣找換行,11月16日仍有營業。(網路圖片)


警方發現,藏在深圳市一個普通住家戶的地下錢莊是杜玲設在內地的一個辦事處,僅該辦事處2006年的交易總額就達28億元,2007年頭5個月交易金額達15億元,合計43億元。(網路圖片)

 



從警方查獲的杜氏錢莊交易現場看,只有少量千元現金,更多的則是大量的身份證和銀行卡。(網路圖片)
 



【記者李穹埃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中央電視臺」日前高調報導,深圳警方破獲了一個經營非法外匯買賣的地下錢莊,該錢莊的主要業務是在香港收取港幣,在內地付出相應的人民幣。


BBC指出,該錢莊早於今年6月26日被查獲,8月6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曾在其網站上公布過這則消息,但沒有提及「2億港元去香港投資股市和地產」的內容。觀察人士認為,北京當局透過央視再次「舊聞」重提,目的是要顯示中央政府致力打擊內地熱錢外流。香港傳媒16日(週五)對央視這則新聞做了廣泛報導,港股當天收盤急挫1100多點。


政協委員做莊

據《廣州日報》11月18日報導,6月26日,深圳警方搗毀了位於深圳市羅湖區大信大廈內的「杜氏」地下錢莊,當場抓獲了6名嫌犯,包括該錢莊的女老闆杜玲。


現年43歲的杜玲,祖籍廣東清遠,後赴港定居經商,是香港一家兌款公司「中港人民幣找換行」的董事長。藏在深圳市的這個地下錢莊是其設在內地的一個辦事處,從事外匯秘密交易近8年,客戶涉及全國31個省市,除個人及證券公司外,當中不乏內地知名大型國有企業。從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杜氏錢莊平均每天的交易額達800萬元,最大一筆近3千萬元港幣,總交易額達43億多元。


報導說,在地下錢莊買賣外匯,交易十分簡單,只需要幾台電腦丶電話和傳真,就能從網上銀行直接劃轉賬,3分鐘就能完成一筆業務,每筆交易按0.15%至0.2%的比例收取手續費。


據瞭解,杜玲身兼香港連山港澳聯誼會會長丶清遠商會副主席等職務,2003年6月當選為廣東清遠市政協委員,在被捕前還在當地政協換屆時再次當選。


石油巨頭涉案

據《經濟觀察報》11月17日報導,中石油旗下的深圳市中油油品經銷公司和中石化集團深圳石油分公司,都是經由「杜氏」地下錢莊渠道收取香港一些公司支付的加油款,從而涉案。


深圳中油公司的一位負責人11月13日對《經濟觀察報》報記者表示,「跟中石化丶中油碧辟(中國石油和BP公司的合資公司)相比,我們涉案的資金是少的。」


溫家寶發重話

據《亞洲時報》報導,在新加坡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11月19日晨運後巧遇香港記者時表示,深圳打擊地下錢莊,主要由於資金流量過大,並強調一旦有國企涉案,會嚴格處理。


《亞洲時報》分析說,溫家寶選擇向香港傳媒放話,似乎,這些消息碰觸到一些集團的利益,在國內涉及因素太多,因此溫家寶只有更小心翼翼地利用言論更自由的香港。


國際鱷魚入場

近年來中國大陸股市丶樓市狂飆,及人民幣升值,大批國際熱錢湧入大陸淘金。據中國中央銀行11月5日發布的《2006年中國反洗錢報告》稱,2006年公安機關丶央行和外匯管理部門聯合搗毀地下錢莊窩點70多個,涉案金額約30.31億美元。


據北京《國際金融報》報導,廣東省社科院產業經濟研究所的一份調查報告稱,當前有3,000億美元熱錢已通過地下錢莊等非正常途徑進入內地。這些資金主要流向深圳丶廣州丶上海等地的房市,推動當地房價不斷創下新高。近年來這些「國際鱷魚」有從房市轉戰股市的趨勢,也給中國股市帶來了巨大威脅。一旦它們撈飽後急速撤離,中國股市泡沫破裂,之後中國經濟可能是十幾年的蕭條。


國資瘋狂外流

在當前中國的宏觀經濟中,嚴重的流動性過剩是一大困擾,外匯過剩則是形成流動性過剩的一個重要原因。8月2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宣布在天津濱海新區開始試點,允許中國內地居民個人直接投資香港證券市場,即「港股直通車」。試圖將國內過剩的資金引向境外,緩解流動性過剩所帶來的巨大的國內通脹壓力,同時緩和人民幣升值的國際壓力。


據香港《爭鳴》月刊報導,10月13日晚,國務院召開國務會議決定對「港股直通車」喊停。會上溫家寶披露了震驚內情:從8月20日至10月11日,內地資金外流到香港證券市場5,000多億元,還不包括通過非正常途徑及地下錢莊外流的資金。據國務院研究室丶央行研究室調研評估:一個多月,內地資金外流1萬億,其中屬官方和國企中資,佔75%至80%。至10月中旬,資金外流已達到3至4萬億,其中60%至70%,經香港流向歐美。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