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氏钱庄」 洗钱43亿 政协委员做庄石油巨头涉案(组图)

作者:记者李穹埃综合报导 发表:2007-11-23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氏」地下钱庄老板丶时任广东清远市政协委员的女港商杜玲。(网络图片)



位於香港旺角得宝大厦首层的杜氏人民币找换行,11月16日仍有营业。(网络图片)


警方发现,藏在深圳市一个普通住家户的地下钱庄是杜玲设在内地的一个办事处,仅该办事处2006年的交易总额就达28亿元,2007年头5个月交易金额达15亿元,合计43亿元。(网络图片)

 



从警方查获的杜氏钱庄交易现场看,只有少量千元现金,更多的则是大量的身份证和银行卡。(网络图片)
 



【记者李穹埃综合报导】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日前高调报导,深圳警方破获了一个经营非法外汇买卖的地下钱庄,该钱庄的主要业务是在香港收取港币,在内地付出相应的人民币。


BBC指出,该钱庄早於今年6月26日被查获,8月6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曾在其网站上公布过这则消息,但没有提及「2亿港元去香港投资股市和地产」的内容。观察人士认为,北京当局透过央视再次「旧闻」重提,目的是要显示中央政府致力打击内地热钱外流。香港传媒16日(周五)对央视这则新闻做了广泛报导,港股当天收盘急挫1100多点。


政协委员做庄

据《广州日报》11月18日报导,6月26日,深圳警方捣毁了位於深圳市罗湖区大信大厦内的「杜氏」地下钱庄,当场抓获了6名嫌犯,包括该钱庄的女老板杜玲。


现年43岁的杜玲,祖籍广东清远,後赴港定居经商,是香港一家兑款公司「中港人民币找换行」的董事长。藏在深圳市的这个地下钱庄是其设在内地的一个办事处,从事外汇秘密交易近8年,客户涉及全国31个省市,除个人及证券公司外,当中不乏内地知名大型国有企业。从2006年1月至2007年5月,杜氏钱庄平均每天的交易额达800万元,最大一笔近3千万元港币,总交易额达43亿多元。


报导说,在地下钱庄买卖外汇,交易十分简单,只需要几台电脑丶电话和传真,就能从网上银行直接划转账,3分钟就能完成一笔业务,每笔交易按0.15%至0.2%的比例收取手续费。


据了解,杜玲身兼香港连山港澳联谊会会长丶清远商会副主席等职务,2003年6月当选为广东清远市政协委员,在被捕前还在当地政协换届时再次当选。


石油巨头涉案

据《经济观察报》11月17日报导,中石油旗下的深圳市中油油品经销公司和中石化集团深圳石油分公司,都是经由「杜氏」地下钱庄渠道收取香港一些公司支付的加油款,从而涉案。


深圳中油公司的一位负责人11月13日对《经济观察报》报记者表示,「跟中石化丶中油碧辟(中国石油和BP公司的合资公司)相比,我们涉案的资金是少的。」


温家宝发重话

据《亚洲时报》报导,在新加坡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11月19日晨运後巧遇香港记者时表示,深圳打击地下钱庄,主要由於资金流量过大,并强调一旦有国企涉案,会严格处理。


《亚洲时报》分析说,温家宝选择向香港传媒放话,似乎,这些消息碰触到一些集团的利益,在国内涉及因素太多,因此温家宝只有更小心翼翼地利用言论更自由的香港。


国际鳄鱼入场

近年来中国大陆股市丶楼市狂飙,及人民币升值,大批国际热钱涌入大陆淘金。据中国中央银行11月5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反洗钱报告》称,2006年公安机关丶央行和外汇管理部门联合捣毁地下钱庄窝点70多个,涉案金额约30.31亿美元。


据北京《国际金融报》报导,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当前有3,000亿美元热钱已通过地下钱庄等非正常途径进入内地。这些资金主要流向深圳丶广州丶上海等地的房市,推动当地房价不断创下新高。近年来这些「国际鳄鱼」有从房市转战股市的趋势,也给中国股市带来了巨大威胁。一旦它们捞饱後急速撤离,中国股市泡沫破裂,之後中国经济可能是十几年的萧条。


国资疯狂外流

在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中,严重的流动性过剩是一大困扰,外汇过剩则是形成流动性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始试点,允许中国内地居民个人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即「港股直通车」。试图将国内过剩的资金引向境外,缓解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巨大的国内通胀压力,同时缓和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


据香港《争鸣》月刊报导,10月13日晚,国务院召开国务会议决定对「港股直通车」喊停。会上温家宝披露了震惊内情:从8月20日至10月11日,内地资金外流到香港证券市场5,000多亿元,还不包括通过非正常途径及地下钱庄外流的资金。据国务院研究室丶央行研究室调研评估:一个多月,内地资金外流1万亿,其中属官方和国企中资,占75%至80%。至10月中旬,资金外流已达到3至4万亿,其中60%至70%,经香港流向欧美。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