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大橋維權代表被批捕 村民告官未獲立案

作者:記者丁小採訪報導 發表:2007-11-24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順德均安南沙村村民為了引起上級關注土地被私賣問題,而圍堵南沙大橋後,維權代表近日遭正式逮捕,面臨被起訴。而另一方面,村民集體控訴村委會和股份社非法征地的司法控訴,暫時未有立案消息。

本臺曾報導順德區均安鎮南沙村村民因村中大量土地被私賣,上級遲遲不予處理,數百人在9、10月份曾三度堵塞當地要道-南沙大橋,先後有十多名維權代表被抓。近日,有被捕者家屬收到逮捕通知書。

其中周月光被檢察院以聚眾擾亂交通罪批捕,他的兒子星期五告訴本臺---

周月光之子:「通知書說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經順德區人民檢察院批准,於2007年11月20日19時,由我局負責批捕。」

據瞭解在前兩個月的抗議活動中被抓的村民中,一部分被處以15天的行政拘留後獲釋,村民代表何先生告訴本臺,周月光在內至今仍在押的5人,基本上全部被正是逮捕了。

周月光在上月15號被便衣警察從村中帶走,與他同時被抓的還有2、3人,當時南沙村民正準備在10月18日的均安國際牛仔博覽會當天前往會場請願。村民指當局此時抓捕他們是為了瓦解維權。而在博覽會當天,當局出動40、50輛警車在南沙大橋戒備,不准村民前往鎮裡。

村民李女士說:「都是牛仔節前一兩天抓的,因為擔心他們幾個人在牛仔節時帶人去均安鎮上示威,首先就進村甚至進屋抓人,有一個瘸子也被抓了,現在還沒放。我們目前沒有集體抗議了,暫時先用法律途徑,請律師,看看怎麼樣了。」

在千人抗議被瓦解、維權代表被抓捕的情況下。村民們的集體抗議行動暫時停了下來,但是其他途徑的申訴仍在繼續。上週,村民將數百人簽字,控告南沙居委會以及安盛大隊股份社私賣土地的訴狀,遞交了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

何先生對本臺說:「數百個我們安盛大隊的村民簽名告村委會和股份社兩個,告土地的問題,他們把地全部買了,村民一分錢都沒看見過。去年賣的一塊就有350多畝,還有一些幾十畝幾十畝的。我們到廣州交了材料給法院,他說回去等通知,直到現在還沒有。」

近年南沙村近1/3的耕地和魚塘被徵用賣給了廠家,至今還有300畝被填平的魚塘圈佔待賣,然而村民對於被征地面積、價錢和賠償一無所知,多年來已多次向上級反映,沒有任何結果。

9月中村民開始以各種形式集體抗議,每天都有上百村民在村委會門口靜坐或村內遊行,要求公開賣地賬目,更堵塞當地交通要道南沙大橋呼籲上級政府關注,一度遭警方暴力鎮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