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統訪華爭獲大訂單不強調人權

發表:2007-11-26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率領包括許多企業界人士的龐大代表團訪問中國。有分析認為,薩爾科齊這次3天行程的主要目的,除了要在戰略上平衡法國跟其他主要國家的關係以外,就是要務實地在經貿方面達成一些重大交易,給法國的經濟改革帶來有利的刺激,因此他這次不大可能跟中國領導人強調人權問題。

*忠於對中國承諾*

薩爾科齊總統一行星期天在西安短暫停留後,於當晚到達北京。隨後,薩爾科齊出席了由在中國的法國工商團體舉辦的中小企業論壇,併發表演說。薩爾科齊表示,目前法中關係很緊密,兩國經濟關係充滿活力。他還對中國在北韓核問題和蘇丹達爾富爾暴力等國際事務中發揮的建設性作用表示讚賞。

此外,據

中共官方報導,薩爾科齊在啟程前接受這家中國官方媒體採訪時表示,法國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忠實於對中國的承諾。

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國際事務教授王飛凌表示,薩爾科齊所說的承諾首先指的是在臺灣問題上法國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承諾,其次應該是法國在促使歐盟解除對華武器禁運方面的承諾。王飛凌指出,這位上任剛剛半年的法國領導人對他訪問的國家表示友好的言辭,並不意味著法國長期奉行的外交政策發生重大改變。

王飛凌說:"法國新總統薩爾科齊看來是一個比較精力旺盛,相對來說比較年輕、比較情緒化的總統。他有時候說話比較情緒化一點。訪問美國,他宣稱是美國人民最好的朋友,他最熱愛的國家是美國。他到中國去,可能也會說類似的話。這些語言不見得就代表法國的對華政策會有個很大的根本性的變化。我覺得,法國的對華政策可能還是要考慮它自己的國家利益,另外考慮和歐盟和美國協調的需要。"

這位在美國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者指出,在西方國家中,法國歷來採取相對獨立的外交路線,跟北京保持著比較接近的關係。他說,在戰略上,中國希望借用法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之間的矛盾在政治、經濟和技術等領域獲得實質利益,包括在促使歐盟早日取消對中國實行的武器禁運,以及緩解北京在人權方面面臨的國際壓力。

王飛凌說:"法國是個所謂的西西矛盾中間一個最重要的角色。法國有時候要和美國唱對臺戲,實行獨立的政策。所以,中國從戰略上講應該是希望繼續發展中法之間這種更密切一些的關係。從具體的經濟上來說,中國希望得到法國的一些技術,比如核電站技術和高速鐵路技術以及其他方面的技術。另外,中國也希望通過法國得到一個敞開的門來進入歐盟市場。所以,這對中國也是一個實質利益。"

*為求經濟利益不會強調人權問題*

喬治亞理工大學政治學系的王飛凌教授表示,北京政府當然希望在國際事務中以及臺灣問題上,特別是在緩解中國在人權領域所受到的批評方面,獲得法國這樣一個西方大國的全面支持。不過,這位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法國在經濟改革遇到國內阻力的時候需要從中國得到經濟和貿易方面的好處,為空中客車等在法國的眾多企業拿到巨額訂單,因此薩爾科齊在這次訪問中不會過份強調人權問題。

他說:"和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會談的時候,我想,他可能會提出這些問題,但是他可能不會把這些問題作為重要的議項提出 。另外,薩爾科齊這次也沒帶他的人權部長去,這說明他可能會把這個問題用低調處理的方式(提出)。就是說,不以人權記錄來妨礙和中國達成重大經濟和其他方面交易的可能性。我想,他還是比較務實的。但是,他一定會提出來,如果不提出來也是不可以的。我想,中國領導人也習慣了,西方領導人如果比較委婉地、有禮貌地提出來的話,中國領導人也不把它當作太大的問題。只是他公開地批評時,我想他會比較注意策略和言辭的。"

這次以參觀秦始皇兵馬俑開始的訪華行程是薩爾科齊第4次到中國訪問,也是他今年5月步入愛麗舍宮以來,以法國總統的身份第一次出訪中國和進行亞洲之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