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访华争获大订单不强调人权

发表:2007-11-26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总统萨尔科齐率领包括许多企业界人士的庞大代表团访问中国。有分析认为,萨尔科齐这次3天行程的主要目的,除了要在战略上平衡法国跟其他主要国家的关系以外,就是要务实地在经贸方面达成一些重大交易,给法国的经济改革带来有利的刺激,因此他这次不大可能跟中国领导人强调人权问题。

*忠于对中国承诺*

萨尔科齐总统一行星期天在西安短暂停留后,于当晚到达北京。随后,萨尔科齐出席了由在中国的法国工商团体举办的中小企业论坛,并发表演说。萨尔科齐表示,目前法中关系很紧密,两国经济关系充满活力。他还对中国在北韩核问题和苏丹达尔富尔暴力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赞赏。

此外,据

中共官方报道,萨尔科齐在启程前接受这家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表示,法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忠实于对中国的承诺。

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国际事务教授王飞凌表示,萨尔科齐所说的承诺首先指的是在台湾问题上法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承诺,其次应该是法国在促使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方面的承诺。王飞凌指出,这位上任刚刚半年的法国领导人对他访问的国家表示友好的言辞,并不意味着法国长期奉行的外交政策发生重大改变。

王飞凌说:"法国新总统萨尔科齐看来是一个比较精力旺盛,相对来说比较年轻、比较情绪化的总统。他有时候说话比较情绪化一点。访问美国,他宣称是美国人民最好的朋友,他最热爱的国家是美国。他到中国去,可能也会说类似的话。这些语言不见得就代表法国的对华政策会有个很大的根本性的变化。我觉得,法国的对华政策可能还是要考虑它自己的国家利益,另外考虑和欧盟和美国协调的需要。"

这位在美国研究国际关系的学者指出,在西方国家中,法国历来采取相对独立的外交路线,跟北京保持着比较接近的关系。他说,在战略上,中国希望借用法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之间的矛盾在政治、经济和技术等领域获得实质利益,包括在促使欧盟早日取消对中国实行的武器禁运,以及缓解北京在人权方面面临的国际压力。

王飞凌说:"法国是个所谓的西西矛盾中间一个最重要的角色。法国有时候要和美国唱对台戏,实行独立的政策。所以,中国从战略上讲应该是希望继续发展中法之间这种更密切一些的关系。从具体的经济上来说,中国希望得到法国的一些技术,比如核电站技术和高速铁路技术以及其他方面的技术。另外,中国也希望通过法国得到一个敞开的门来进入欧盟市场。所以,这对中国也是一个实质利益。"

*为求经济利益不会强调人权问题*

乔治亚理工大学政治学系的王飞凌教授表示,北京政府当然希望在国际事务中以及台湾问题上,特别是在缓解中国在人权领域所受到的批评方面,获得法国这样一个西方大国的全面支持。不过,这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法国在经济改革遇到国内阻力的时候需要从中国得到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好处,为空中客车等在法国的众多企业拿到巨额订单,因此萨尔科齐在这次访问中不会过份强调人权问题。

他说:"和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会谈的时候,我想,他可能会提出这些问题,但是他可能不会把这些问题作为重要的议项提出 。另外,萨尔科齐这次也没带他的人权部长去,这说明他可能会把这个问题用低调处理的方式(提出)。就是说,不以人权记录来妨碍和中国达成重大经济和其他方面交易的可能性。我想,他还是比较务实的。但是,他一定会提出来,如果不提出来也是不可以的。我想,中国领导人也习惯了,西方领导人如果比较委婉地、有礼貌地提出来的话,中国领导人也不把它当作太大的问题。只是他公开地批评时,我想他会比较注意策略和言辞的。"

这次以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开始的访华行程是萨尔科齐第4次到中国访问,也是他今年5月步入爱丽舍宫以来,以法国总统的身份第一次出访中国和进行亚洲之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