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寶釵和林黛玉(多圖 )

作者:王志武 發表:2007-11-26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紅樓夢》流傳初期,就有所謂朋友間因為對林黛玉和薛寶釵褒貶不同而「幾揮老拳」的說法。俞平伯則認為薛林為一,作者對薛林一視同仁,無所謂褒貶,對這兩個人物產生不同看法的原因是因為讀者自己的眼光不同,「麻油拌韭菜,各人心裏愛」。與此相對的看法則認為薛寶釵是封建階級衛道者,林黛玉是封建階級叛逆者,從而揚黛抑薛。新時期以來,則
多有抑黛揚薛之論盛行,甚至網上有調查顯示,認同薛寶釵者在80%以上,認同史湘雲者10%以上,只有不到 10%的人認同林黛玉。我們姑且不論選擇婚配對象不是選民意代表,沒有必要取得多數人的認同;我們要探討的是林薛二人究竟誰遵守封建禮法,誰更寬容,誰更順應環境。


  在《紅樓夢》中,王夫人把男女廝混視為有違封建禮法之大忌,薛寶釵在王夫人面前總是裝做和寶玉保持一定距離的樣子,而林黛玉總是給人以整天和賈寶玉廝混的印象。究竟薛寶釵和林黛玉誰在和賈寶玉關係上有違封建禮法?讀過《紅樓夢》的人都會記得,林黛玉從來沒有一個人跑到怡紅院單獨和寶玉相處,只有賈寶玉跑到瀟湘館和林黛玉單獨相處。而賈寶玉從未跑到蘅蕪苑與薛寶釵單獨相處,只有薛寶釵跑到怡紅院和賈寶玉單獨相處。而且薛寶釵找賈寶玉一般都在熱天寶玉午休時,或傍晚賈寶玉睡覺前。小說中寫薛寶釵第一次中午找寶玉,襲人告訴她寶玉被賈政叫去會見客人(賈雨村),薛寶釵當時說:這個客人也太沒意思,大熱天不在家歇著。請問你薛寶釵一個未出閣的女孩大熱天不在家歇著跑來找一個未婚男孩,又是什麼意思?還有一次,也是大熱天午休,薛寶釵又來找寶玉,這一次沒有白跑,寶玉光著身子只穿了一個肚兜(神功元氣袋一類護腹所用之物),花襲人坐在身旁椅子上埋頭繡鴛鴦肚兜,薛寶釵在與襲人寒暄了幾句後,襲人藉口有事離開,薛寶釵竟然坐在襲人坐過的椅子上接著襲人繡的鴛鴦肚兜自己繡起來了。寶玉在夢中說:「和尚的話如何信得,什麼金玉姻緣,我偏說木石姻緣」,正在如痴如醉地給寶玉繡鴛鴦肚兜的寶釵聽後一下子「怔」了,「怔」者,全身血液如凝固了一般、全身細胞如麻木了一般之謂也。但過了一會兒,寶釵竟然像沒事兒人一樣和林黛玉、史湘雲、花襲人說說笑笑,好像壓根兒沒有剛才所發生的事似的。還有一次傍晚,林黛玉去找賈寶玉,不想賈寶玉和薛寶釵在怡紅院說說笑笑,林黛玉吃了晴雯閉門羹賭氣回房。關於這一點,襲人和晴雯最有發言權。寶玉挨打後襲人在向王夫人回稟寶玉情況時曾提出讓寶玉搬出大觀園,是怕和薛林之間發生不測,當時她是薛林並提的,說明她也感到寶釵與寶玉關係接觸有非同一般之處。至於晴雯就說得更直了,她在黛玉叫門不開時,發牢騷說寶釵有事沒事來一說半夜,弄得她們沒法按時休息,這說明寶釵不是一次兩次晚睡前找寶玉,也不是有什麼事非要找寶玉,更不是說幾句話就走。這一點很能說明林薛之間性格、心機和為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