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和林黛玉(多图 )

作者:王志武 发表:2007-11-26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红楼梦》流传初期,就有所谓朋友间因为对林黛玉和薛宝钗褒贬不同而“几挥老拳”的说法。俞平伯则认为薛林为一,作者对薛林一视同仁,无所谓褒贬,对这两个人物产生不同看法的原因是因为读者自己的眼光不同,“麻油拌韭菜,各人心里爱”。与此相对的看法则认为薛宝钗是封建阶级卫道者,林黛玉是封建阶级叛逆者,从而扬黛抑薛。新时期以来,则
多有抑黛扬薛之论盛行,甚至网上有调查显示,认同薛宝钗者在80%以上,认同史湘云者10%以上,只有不到 10%的人认同林黛玉。我们姑且不论选择婚配对象不是选民意代表,没有必要取得多数人的认同;我们要探讨的是林薛二人究竟谁遵守封建礼法,谁更宽容,谁更顺应环境。


  在《红楼梦》中,王夫人把男女厮混视为有违封建礼法之大忌,薛宝钗在王夫人面前总是装做和宝玉保持一定距离的样子,而林黛玉总是给人以整天和贾宝玉厮混的印象。究竟薛宝钗和林黛玉谁在和贾宝玉关系上有违封建礼法?读过《红楼梦》的人都会记得,林黛玉从来没有一个人跑到怡红院单独和宝玉相处,只有贾宝玉跑到潇湘馆和林黛玉单独相处。而贾宝玉从未跑到蘅芜苑与薛宝钗单独相处,只有薛宝钗跑到怡红院和贾宝玉单独相处。而且薛宝钗找贾宝玉一般都在热天宝玉午休时,或傍晚贾宝玉睡觉前。小说中写薛宝钗第一次中午找宝玉,袭人告诉她宝玉被贾政叫去会见客人(贾雨村),薛宝钗当时说:这个客人也太没意思,大热天不在家歇着。请问你薛宝钗一个未出阁的女孩大热天不在家歇着跑来找一个未婚男孩,又是什么意思?还有一次,也是大热天午休,薛宝钗又来找宝玉,这一次没有白跑,宝玉光着身子只穿了一个肚兜(神功元气袋一类护腹所用之物),花袭人坐在身旁椅子上埋头绣鸳鸯肚兜,薛宝钗在与袭人寒暄了几句后,袭人借口有事离开,薛宝钗竟然坐在袭人坐过的椅子上接着袭人绣的鸳鸯肚兜自己绣起来了。宝玉在梦中说:“和尚的话如何信得,什么金玉姻缘,我偏说木石姻缘”,正在如痴如醉地给宝玉绣鸳鸯肚兜的宝钗听后一下子“怔”了,“怔”者,全身血液如凝固了一般、全身细胞如麻木了一般之谓也。但过了一会儿,宝钗竟然像没事儿人一样和林黛玉、史湘云、花袭人说说笑笑,好像压根儿没有刚才所发生的事似的。还有一次傍晚,林黛玉去找贾宝玉,不想贾宝玉和薛宝钗在怡红院说说笑笑,林黛玉吃了晴雯闭门羹赌气回房。关于这一点,袭人和晴雯最有发言权。宝玉挨打后袭人在向王夫人回禀宝玉情况时曾提出让宝玉搬出大观园,是怕和薛林之间发生不测,当时她是薛林并提的,说明她也感到宝钗与宝玉关系接触有非同一般之处。至于晴雯就说得更直了,她在黛玉叫门不开时,发牢骚说宝钗有事没事来一说半夜,弄得她们没法按时休息,这说明宝钗不是一次两次晚睡前找宝玉,也不是有什么事非要找宝玉,更不是说几句话就走。这一点很能说明林薛之间性格、心机和为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