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馬飆西進 2008 臺灣經濟陷絕境

發表:2007-11-26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兩黨總統參選人近來口徑一致,力倡解除兩岸經貿管制,正如過去的西進派論者鼓吹投資中國的理由一樣,他們聲稱擴大對中經貿可有助臺灣產業升級,促進國內經濟發展。但若檢視過去的產業西進史,國人不難發現,產業大舉登陸的結果卻和這些論點背道而馳,不僅本土產業競爭優勢被中國取代,更帶來國內勞工的失業問題,並且嚴重壓抑勞工薪資所得成長。

號稱分工 反被中國掏空

回顧臺灣西進歷程,多年來,鼓吹西進派論者,常常以兩岸分工布局為理由,強調利用中國快速經濟發展與低廉生產成本,將有助於臺灣產業發展與經濟成長。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就以手工具產業為例,臺灣曾享有「手工具出口王國」之美譽,在一九九八年超越美國和日本,躍居為全世界最大的手工具出口國;而西進派論者說,讓手工具的老舊機臺外移中國,生產傳統產品,臺灣方面則以精密機械生產高級品,這將使手工具產業更具有競爭力。

結果,隨著台商大舉西進,反使中國在二○○三年取代臺灣,成為全球最大手工具生產國,也讓臺灣業者訂單,年損逾百億元。

不僅手工具業,包括成衣、制鞋、傢俱等傳統產業都是如此命運,工廠紛紛外移,出口產值逐年下滑、快速萎縮,產業受僱人數更是大幅減少,迫使國內勞工面臨失業。

此外,二○○○年以前臺灣被中國替代的產業,集中在傳統產業,但二○○一年後,隨著電子電器產業大舉赴中投資,中國替代我國資訊電子產業比例,也逐漸增加。

針對臺灣電子產業,西進論者曾以加速產業升級及發展高科技產業為號召,主張發展臺灣成為「亞太創新及研發中心」,生產製造則分工到中國。但事實上,在廠商前仆後繼的赴中設廠後,造成產業群聚效應,幾乎是把臺灣整個產業鏈連根拔起,所謂「管理在臺灣、製造在中國」,最後就是臺灣產業出現斷層,全部外移中國。

中貨傾銷 對臺二度傷害

再從勞工角度來看,西進派強調,投資中國有助台商創造利潤,帶來更多就業機會,但最近十年左右的臺灣,失業率暴增,正好說明這種論點的謬誤。尤其,臺灣過度投資中國之後,導致經濟學上的「要素價格均等化」,也就是高所得國家的勞工薪資水準,會被低所得國家拉低,臺灣的薪資成長受到壓抑。

過去多年來,西進投資中國的結果,就是飽受中國強大磁吸效應,讓臺灣產業競爭力與經濟成長動能大幅萎縮;西進派人士一再鼓吹投資中國的好處,顯然全都是空包彈,更禁不起檢驗。從過去這段開放史檢視兩黨總統參選人的兩岸經貿政策,不得不讓人對二○○八年後的臺灣經濟捏把冷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