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 由張愛玲這口「古井」引發的

發表:2007-11-27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誕未到,中國大陸遊客提前湧來香港,他們以"自由行"方式,挾強勢人民幣南下,在香港掃蕩大減價的百貨。這些遊客穿行大小店舖之餘,往往會花3小時步入電影院線觀賞李安電影《色·戒》。

《色·戒》成了熱門話題

《色·戒》雖已於11月在大陸公映,但由於大陸版刪除了10多分鐘的性愛場面,大陸遊客寧願花75港幣看一場《色·戒》電影,而不願花4元人民幣買一張大陸刪節版《色·戒》的盜版dvd,儘管香港版《色·戒》比臺灣版《色·戒》又少了幾分鐘。

雖說大陸遊客紛紛南下觀賞《色·戒》,但絕大部分內地人也只能在自己腳下的這片土地上欣賞這部影片。公映才一週,被刪去部分激情戲的《色·戒》,在大陸票房已超過一億元人民幣,這是讓人始料不及的。《色·戒》在港臺已經放映幾個月了,有關它的話題漸漸淡去了,不料,李安的《色·戒》在大陸放映,連同張愛玲的小說《色,戒》(電影是《色·戒》,小說是《色,戒》,不能混同--作者注),卻在大陸引發了一場大爭論。

《色·戒》大爭論

先是一批北京的大學生致信國家文化部長,呼籲抵制"濫俗文化"和"黃姦毒文化",嚴打"色戒漢奸文藝"。他們來自北京大學、對外經貿大學、中央財經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信息科技大學。繼而,北京烏有之鄉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屬下的書社,11月中旬在北京大學資源賓館舉行"週日影評沙龍",點評李安的《色·戒》,與會者對《色·戒》和《色,戒》展開批判。在烏有之鄉、強國論壇、天涯小區、凱迪小區、西祠胡同等網站,不少網民紛紛口誅筆伐。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黃紀蘇的《中國已經站著,李安他們依然跪著》,女導演周國瑾的《<色·戒>是一部可疑的充滿政治隱喻的政治電影》,自由時評人郭松民的《政治的張愛玲》等文章,在網上廣為流傳......

有意思的是,這些批判文字都沒能在傳統紙質媒體上發表,主管宣傳和文化的部門也沒有禁止這些聲音在網上傳播。更值得玩味的是,海外得獎的文藝片,在大陸素來賣座不佳,而《色·戒》這樣一部激情戲刪節的文藝片,在大陸票房節節攀升,令很多發行商眼紅。於是,近期上映的幾部影片紛紛跟風,"祭"起"刪節裸戲"的宣傳語,竟然將其視為爭奪票房的法寶。弱智的片商不學李安拍攝創作的嚴謹,只是簡單複製營銷路數。

"刪節露點戲"

影片《蘋果》上映以來沒有掀起任何波瀾,發行商的宣傳緊緊扣住女主角范冰冰的"露點戲"。在劇中,范冰冰飾演進城打工的洗腳妹,和丈夫(佟大為飾)在浴室有一場情慾戲,而在另一場合,喝醉的她被洗腳店老闆(梁家輝飾)強姦,這些所謂"露點戲"在大陸版被刪節了,片商藉此作為宣傳絕招。其實,香港的完整版中,所謂的"露點戲"只是一晃而過,沒有一個觀眾能看清楚"點"。

《鳳凰》上映,又傳出情慾戲被刪,主角中井貴一與苗圃越獄後逃亡途中在山洞裡有一段野合激情戲,大陸版刪除了,劇組四處宣傳說,這部電影"比李安的《色·戒》還要大膽","拍攝時清場,唯有導演和攝影在場","只能在外國看到完整的片子",不過"情慾戲部分還是有所保留","影片不會因這樣的刪除而改變史詩情愛的質量"云云。

 張愛玲作品依然是文化熱點

以"刪節露點戲"為賣點,是一種跟風。影視圈的"張愛玲熱"成了時下一種現象,這又是另一種跟風。由張愛玲代表作《傾城之戀》改編的30集同名電視連續劇,時下正在浙江橫店拍攝。被人們稱為"中國第一編劇"的鄒靜之出任編劇與監製。

張愛玲的原小說2萬字,鄒靜之花了2年時間改編創作,這是他第一次非原創的改編劇本。據知,他加入了主人翁白流蘇和範柳原的"前史",讓白流蘇更飽滿,範柳原更迷人。鄒靜之說,他挑戰經典,是出於對張愛玲的崇敬,但他也面臨著巨大壓力,擔心挑剔的"張迷"們不滿意這部電視連續劇的改編。張愛玲的味道要求實還原真不是那麼容易的。

"張潮"又熱

李安的《色·戒》改編自張愛玲一部並不被人們熟知的短篇小說,卻被視為2007年華語電影中最重要的作品。"談張"成了熱門話題,"看張"也成了一種時尚。60年前,張愛玲著稱文壇。60年後的今天,她與她的作品依然是文化熱點。張愛玲不只是一個名字,她乃至她筆下的故事和人物一再引起人們追捧。這個時代對張愛玲的膜拜,始於十多年前。被改編的電影就有,香港導演許鞍華的《傾城之戀》、《半生緣》,臺灣導演但漢章的《怨女》,香港導演關錦鵬的《紅玫瑰和白玫瑰》,臺灣導演侯孝賢的《海上花》,電視劇有《半生緣》、《金鎖記》等,以及根據張愛玲傳奇人生創作的《她從海上來》,被改編而搬上話劇、音樂劇舞臺的張愛玲作品更多,最近就有田沁鑫執導的話劇《紅玫瑰與白玫瑰》。

這部話劇經兩年波折,終於在2007年年末亮相上海、北京舞臺,成為中國話劇百年的壓軸之作。這股"張潮",在李安的《色·戒》熱潮尚未遠去之際,隨著田沁鑫執導的話劇《紅玫瑰與白玫瑰》或許又會帶來新一輪"潮"。難怪香港作家李碧華說,張愛玲的作品是"一口古井"。這股"張愛玲熱"還能持續多久,當然不得而知,但從中卻折射出文藝界題材的貧乏和"一窩蜂"式的跟風創作現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