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浮屍震動巴黎華僑界 僑領之妻涉案被捕

發表:2007-12-01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具漂浮在巴黎北部聖德尼運河的浮屍揭開了一起發生在法國僑界的驚天血案,在58歲的著名僑領、法華文化交流促進會永遠名譽會長王敏光被害一年後,警方於近日採取兩次行動,拘捕數名嫌犯,其中包括王敏光的妻子劉少琴。巴黎重案大隊的一名警官及王敏光家屬週四(29日)向本報記者證實了這個消息,作案動機和經過仍在進一步調查中。

王敏光的屍體是2006年11月23日在聖德尼運河靠近ambroise-croizat街的河道裡被一名船閘管理員發現的,警方相信在此之前,這具浮屍已在河裡漂了數日。在整整一個月內,警方的調查毫無進展,直到一份有關一名亞裔男子失蹤的通告引起他們的注意。據瞭解案情的家屬介紹,由於屍體嚴重被毀,家屬難以辨認,最後是靠鑑定指紋才確定死者是王敏光。

消息傳來後,一向平靜的巴黎華人圈掀起軒然大波,誰也沒有料到,善良誠懇、熱心公益的王敏光會以這樣一種方式離開人世,他的家人們更是傷心欲絕,他的一名家屬週四在與本報記者交流情況時,仍難以掩飾心中的悲痛,在他們的記憶中,王敏光失蹤當天象往常一樣駕著奔馳車從位於馬恩河谷省villejuif市的家中出門,沒想到就此踏上了黃泉路。

是謀財害命?是報復行凶?還是感情糾葛?一時間,圍繞王敏光的死因,巴黎僑界眾說紛紜,各種傳說不徑而走。有人猜測王敏光是否在經商過程中得罪了一些人,也有人根據王敏光愛好古玩、常常去舊貨市場淘寶分析說,是不是歹徒盯上了他隨身攜帶的錢款,還有不少人則對其妻子劉少琴產生懷疑。

王家的親戚都知道,劉少琴平日對丈夫的動向十分在意,每隔20分鐘必定要電話查崗,若是一兩個小時沒有消息,親戚們肯定會接到她一遍又一遍的查問電話,甚至有傳說,為了跟緊丈夫,56歲的劉少琴還在幾年前學會了開車。但去年11月4日王敏光失蹤的那個週末,劉少琴並沒有打電話給丈夫,親戚們也沒有聽到她的查問,直到大家發現王敏光已兩、三天沒有音信,才趕緊報告失蹤。

與英國蘇格蘭場齊名的巴黎警局銀匠街36號碼頭(36 quai des orfevres)重案大隊的一名警官奧利維耶(olivier)告訴記者,在確定死者不是自殺後,重案大隊組成6人偵破小組,開始了長達一年的調查。他們找到了隨王敏光一起失蹤的奔馳車,派人潛入運河進行打撈,對死者的親屬和朋友進行了細緻的查訪,並重點瞭解了王敏光生前與妻子相處的情況。

據家屬介紹,王敏光於1948年8月生於中國浙江省青田縣鶴城鎮,曾隨父學醫,1979年到法國後從事皮革加工等生意。他熱心僑務,愛好文化事業,於2001年9月籌組成立以弘揚中華文化、促進法中友誼為主旨的法華文化交流協會,並連任兩屆會長。

在人們印象中,他是一個作風低調、生活規律的人,他的妻子劉少琴在國內與他結婚,後來到法國與他團聚,夫妻倆育有二女一子,最小的女兒也已經20出頭,據說王敏光遇害時他的兒子剛剛結婚一個月。他的追悼會於去年12月26日隆重舉行,中國駐法使館和旅法僑學界代表等共200多人出席了悼念儀式。就王敏光與妻子的關係而言,按親戚的說法是,從外表看不出有甚麼異常,但夫妻倆常常因對方是否有外遇而吵架。

奧利維耶警官告訴記者,他們在上週中旬和本週三(28日)晚共採取了兩次行動,先後拘捕了劉少琴和其他數名同夥,目前他們掌握的嫌犯已悉數歸案。親友們也證實,劉少琴是上週一天晚上從店裡回家後被捕的,丈夫出事後,她繼承了丈夫的生意,搬到巴黎13區tolbiac附近居住。

到目前為止,警方尚未透露此案的作案動機和犯罪經過,王敏光家屬也始終不明白為甚麼有人會下此毒手,但據王家的一名親戚分析,若劉少琴涉案,其背後一定另有他人。

隨著嫌犯紛紛落網,此案離水落石出的那一刻已為時不遠。





来源:綜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