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浮尸震动巴黎华侨界 侨领之妻涉案被捕

发表:2007-12-01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具漂浮在巴黎北部圣德尼运河的浮尸揭开了一起发生在法国侨界的惊天血案,在58岁的著名侨领、法华文化交流促进会永远名誉会长王敏光被害一年后,警方于近日采取两次行动,拘捕数名嫌犯,其中包括王敏光的妻子刘少琴。巴黎重案大队的一名警官及王敏光家属周四(29日)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个消息,作案动机和经过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王敏光的尸体是2006年11月23日在圣德尼运河靠近ambroise-croizat街的河道里被一名船闸管理员发现的,警方相信在此之前,这具浮尸已在河里漂了数日。在整整一个月内,警方的调查毫无进展,直到一份有关一名亚裔男子失踪的通告引起他们的注意。据了解案情的家属介绍,由于尸体严重被毁,家属难以辨认,最后是靠鉴定指纹才确定死者是王敏光。

消息传来后,一向平静的巴黎华人圈掀起轩然大波,谁也没有料到,善良诚恳、热心公益的王敏光会以这样一种方式离开人世,他的家人们更是伤心欲绝,他的一名家属周四在与本报记者交流情况时,仍难以掩饰心中的悲痛,在他们的记忆中,王敏光失踪当天像往常一样驾著奔驰车从位于马恩河谷省villejuif市的家中出门,没想到就此踏上了黄泉路。

是谋财害命?是报复行凶?还是感情纠葛?一时间,围绕王敏光的死因,巴黎侨界众说纷纭,各种传说不径而走。有人猜测王敏光是否在经商过程中得罪了一些人,也有人根据王敏光爱好古玩、常常去旧货市场淘宝分析说,是不是歹徒盯上了他随身携带的钱款,还有不少人则对其妻子刘少琴产生怀疑。

王家的亲戚都知道,刘少琴平日对丈夫的动向十分在意,每隔20分钟必定要电话查岗,若是一两个小时没有消息,亲戚们肯定会接到她一遍又一遍的查问电话,甚至有传说,为了跟紧丈夫,56岁的刘少琴还在几年前学会了开车。但去年11月4日王敏光失踪的那个周末,刘少琴并没有打电话给丈夫,亲戚们也没有听到她的查问,直到大家发现王敏光已两、三天没有音信,才赶紧报告失踪。

与英国苏格兰场齐名的巴黎警局银匠街36号码头(36 quai des orfevres)重案大队的一名警官奥利维耶(olivier)告诉记者,在确定死者不是自杀后,重案大队组成6人侦破小组,开始了长达一年的调查。他们找到了随王敏光一起失踪的奔驰车,派人潜入运河进行打捞,对死者的亲属和朋友进行了细致的查访,并重点了解了王敏光生前与妻子相处的情况。

据家属介绍,王敏光于1948年8月生于中国浙江省青田县鹤城镇,曾随父学医,1979年到法国后从事皮革加工等生意。他热心侨务,爱好文化事业,于2001年9月筹组成立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法中友谊为主旨的法华文化交流协会,并连任两届会长。

在人们印象中,他是一个作风低调、生活规律的人,他的妻子刘少琴在国内与他结婚,后来到法国与他团聚,夫妻俩育有二女一子,最小的女儿也已经20出头,据说王敏光遇害时他的儿子刚刚结婚一个月。他的追悼会于去年12月26日隆重举行,中国驻法使馆和旅法侨学界代表等共200多人出席了悼念仪式。就王敏光与妻子的关系而言,按亲戚的说法是,从外表看不出有甚么异常,但夫妻俩常常因对方是否有外遇而吵架。

奥利维耶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在上周中旬和本周三(28日)晚共采取了两次行动,先后拘捕了刘少琴和其他数名同伙,目前他们掌握的嫌犯已悉数归案。亲友们也证实,刘少琴是上周一天晚上从店里回家后被捕的,丈夫出事后,她继承了丈夫的生意,搬到巴黎13区tolbiac附近居住。

到目前为止,警方尚未透露此案的作案动机和犯罪经过,王敏光家属也始终不明白为甚么有人会下此毒手,但据王家的一名亲戚分析,若刘少琴涉案,其背后一定另有他人。

随著嫌犯纷纷落网,此案离水落石出的那一刻已为时不远。





来源:综合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