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球星裡貝裡可能是明朝皇室後裔(圖)

發表:2007-12-04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裡貝裡



  明朝建文帝朱允炆

10月底,某門戶網站的體育論壇上出現一條爆炸性消息,在"德國媒體"的採訪中,拜仁的新中場核心裏貝裡爆出了驚人猛料:自己可能有中國血統。

這則"報導"同時宣稱裡貝裡的家族流傳著祖宗曾經當過和尚和乞丐的故事。然後,該報導更是形象地描述,"最初裡貝裡對這件事情也不太相信,可是,裡貝裡的一位堂兄在研究中國歷史時發現,家族流傳下來的傳說與中國明朝的明太祖朱元璋的經歷極其相似......"

更 有意思的是,隨後網路上又出現了所謂"德國媒體"驚爆的四點"依據":比如裡貝裡的祖宗有一位是當了皇帝不久後,被親人奪位而逃亡到波斯,後來來到了法 國;裡貝裡家中至今保存著一些不知名的中國宮廷文物;裡貝裡的祖先留下了一句後代都要記住的話:我們的家鄉在遙遠的東方等等。

消息讓網友真假難辨

這則消息一出現就在論壇上引起轟動,討論如火如荼,在幾天時間裏的跟帖率達到了5000以 上,一時間,引得上百個論壇和網站紛紛轉載。儘管網友無法辨別事情的真偽,但這一消息還是給大家帶來了無窮的想像空間。其中一位網友調侃道:""中國人" 當中終於有一個世界級的球星了",更有一些熱心網友針對"德國媒體"羅列的這四點依據,馬上找出了"裡貝裡"這個姓氏的中文意思"朱紅色"加以附和。一些 網民還直接開始了戲說,"按照現在可考的明史記載,明朝建文帝朱允炆當年在被皇叔朱棣造反趕下臺後,的確逃跑到了波斯,後來他的後代輾轉到了歐洲各地...... 法國就是其中一站。"

今年24歲的裡貝裡出生在法國布洛涅,父母都是正宗的法國血統,他腳法精湛、視野開闊,被稱為齊達內的接班人。這就不難理解當他在德甲拜仁逐漸成為中場大將並在法國國家隊中佔據絕對頭牌的時候,這則看似"絕對八卦"的消息會像模像樣被各大網站轉載了。

消息出處至今還是謎

為了證實這則消息來源的真實性,記者首先想到該帖子的始作俑者。為了找到原文作者,記者聯繫 了貼出該消息的論壇版主,他表示此文應該不是本論壇的"傑作":"不會吧,我們罈子上應該沒有那麼牛的人。"經過輾轉查找,記者終於查到此文最早出現在今 年9月30日的天涯論壇中。可網路發帖的私密性和隨意性又讓記者的查證暫時失去線索。於是記者轉向另一條線索---消息中所稱的德國媒體。但遺憾的是,記 者在聯繫了幾家德國主流體育媒體後,對方的記者均表示裡貝裡沒有在任何採訪中提到此事,包括法文的主流報刊也沒有對此事進行任何的報導,看來,至少在新的 證據和裡貝裡的當面解釋出現之前,這則帖子的真實性還是一個謎。

有趣的歷史對接

不可否認,那四點"高明"的依據的確讓不少痴心的球迷真假難辨。

如今,我們不妨根據這些"依據"做一個有趣的追索。

記者根據線索翻閱了一些明朝的歷史典籍,其中關於朱元璋後裔的說法總體來說比較主流的觀點 是:朱有24個兒子,長子朱標在朱元璋在位的時候就病死了。朱元璋隨即立長孫朱允炆為皇太孫。1398年,太祖朱元璋病死,朱允炆即位,稱建文帝。朱允炆 即位之後,擔心他的各位叔父奪權,於是聽信了大臣黃子澄的建議,開始削減藩王的權力。藩王中以燕王朱棣的實力最強,建文帝便採取最後解決燕王的辦法。可燕 王足智多謀、實力雄厚,看到這種形勢,一面加緊練兵準備對付,一面裝瘋麻痺建文帝。他裝得瘋瘋癲癲,一天到晚胡言亂語,有時躺在地上幾天不起來。建文帝派 使臣去探望,當時正是大伏天,燕王卻坐在火爐邊烤火,嘴裡還不停地叫冷。建文帝得知這些情況後,便相信燕王真的瘋了。而黃子澄等大臣卻懷疑燕王裝瘋,要求 建文帝下令逮捕他。燕王聽到這一消息便宣布起兵反叛。最後朱棣攻陷南京奪權做了皇帝。

但是,當年朱棣攻陷南京城時,既沒活捉建文帝本人,也沒見到他的屍體。有說建文帝在宮城陷落時投火自焚了,有說他從宮中地道逃出削髮為僧了,還有說是逃到海外去了。朱棣即位之後,在全國進行了嚴密的追捕,還派鄭和出海以加強對外聯繫為名暗中尋訪,但都沒有結果。

建文帝的下落早已成為了明史中的不解之謎。而網路上關於裡貝裡的傳奇故事和那四點有趣的依據似乎有意把兩者對接在一起。不過歷史總是充滿傳奇,也充滿巧合,但考證歷史需要科學依據。在事實沒有完全水落石出前,誰又能說這就是一個無聊的惡搞呢?

裡貝裡 離不離?

昔先帝(建文皇帝)亡命蠻邦,每念故土子民,不忍拋棄,然社稷為偽逆所竊,歸路已絕,乃嘆曰:"離(離開故土),還是不離,這是一個問題。"

又偽逆遣貳臣三寶遍尋先帝於南洋西域,先帝不得已,乃改"離不離"為姓,是不忘故土子民之意也。後列祖列宗顛簸於西域諸邦,歲月蹉跎,鄉音不再,方有無知通事妄譯"裡貝裡"者。故朕名諱"弗蘭克·離不離"。"裡貝裡"訛傳既久,子民從俗,朕寬厚仁愛,亦不為怪。

這是網友針對前段時間"德國媒體"爆出"拜仁中場大將裡貝裡自爆身世:我乃中國皇帝后裔"消息後做的精心調侃。

一個有趣的回帖

朱允炆後裔聚會討論?

在百度裡貝裡的貼吧裡,一則簡短的回帖吸引了記者的注意:"我想,能回答這個問題的只有我們 大明朱氏之後了。現在我明確的可以告訴大家,朱元璋馬皇后(與朱元璋生死與共的妻子大腳皇后馬秀英)所生五子之後均有家譜。建文帝朱允炆之後,現如今明確 自稱的有幾處:湖北武漢讓氏、江蘇南京附近朱氏、福建福州朱氏、湖南湘潭何氏等。"建文帝曾有七個男孩,建文帝之後究竟是那家?該網友代表幾家建文帝后裔 家族表示他們將在12月22日帶齊家譜在安徽鳳陽祭祖、聚會,討論這件長達六百年來的謎案,"必要時我們將肯定藉助醫學幫助。"很顯然,裡貝裡一事引起了 這些所謂"建文帝后裔"的注意,不論"家譜"裡的記載如何,也不論裡貝裡是否真的存在於這個家譜的線索之中,如果裡貝裡確信自己是建文帝的後裔,不妨去一 次安徽,想必他們會給個這個傳奇球星一個"有意思"的答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