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煎煮有效的中藥?

發表:2007-12-04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藥要吃出療效,煎熬中藥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前制工作、容器的選擇、火侯、水和到煎藥時間,都應遵照中醫師的囑咐,才能達到最大的藥效。

煎劑是由藥物加水煎煮一定時間後過濾去渣,取濾液服用。原則上水必須蓋過藥物,最好選用少含礦物質的水,入煎以前先用冷水浸泡藥材半小時。容器最好選擇陶器、砂鍋,切忌使用鐵鍋或銅鍋。

煎藥時間是依藥物的性質而定,一般藥物:頭煎於煮沸後續煎20∼30分鐘,二煎於煮沸後續煎15∼25分鐘。滋補藥:頭煎於煮沸後續煎30∼ 45分鐘,二煎於煮沸後續煎20∼35分鐘,會使有效成分溶解的更好。

在湯劑的煎煮過程中,入藥的順序也是很重要,如不注意,會影響藥物的療效。對於質地堅硬難溶的礦物或貝殼類,和需久煎去毒的藥物,應先煎20分;含芳香揮發性成分、遇熱易破壞的藥物,則應在煎煮結束前5到10分下藥,以免有效成分揮發和破壞。

藥物若具絨毛、黏性大及粉末狀或細小種子,易造成湯劑渾膩不清或煎煮時沉澱於鍋底引起焦化,應裝入紗布包煎。處方中膠類或礦物類應另行溶化後,再加入已煎好的藥液,因這類藥物會黏著其它藥物,影響有效成分的煎出。

湯劑大多是溫服,但治炎症或出血,宜涼服。治熱病之清熱藥,不妨冷服。嘔吐病人服藥難,可先飲薑汁或藥液中加生薑汁1-2匙,並以少量頻服方法服用。中藥最好不要與食物同服,在兩餐之間服用最好。其他如補益藥(六味地黃湯)、補中益氣湯或腸胃藥、瀉下藥,宜在飯前1小時服用。祛風勝濕藥物、全蠍、蜈蚣及呼吸道疾病藥物,宜在飯後服用。安神藥、止遺精藥等則在睡前服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