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5厘米》獲太平洋電影節獲大獎(圖)

發表:2007-12-07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11月13日,一年一度的亞洲太平洋電影節在澳大利亞著名的黃金海岸舉行。而今年的動畫電影獎獲獎者為新海城監督電影的《秒速5厘米》。

亞洲太平洋電影節由國際電影製作者聯盟、UNESCO、CNN國際聯合舉辦,於1954年舉辦第一屆以來就堅持每年在亞洲、太平洋各地區舉行。頒獎對象涉及全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影作品。本電影節設有導演獎、劇本獎、男演員獎、女演員獎等個人獎項,而長篇電影部門下設有電影獎、動畫電影獎、紀實電影獎和兒童電影獎4個獎項。本次《秒速5裡面》獲得的正是動畫電影獎。

動畫電影獎的候選名單除了《秒速5厘米》外,還有原惠一監督的《河童之夏》和以古典名著《西遊記》為題材創作的中國制動畫《悟空大戰二郎神》(譯名:THE BIG FIGHTING BETWEEN WUKONG AND GOD ERLANG)這兩部作品。各有千秋,雖敗猶榮。

《秒速5厘米》是新海城導演繼《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之後的第二部長篇動畫,已與今年3月3日上映。新海城以前的作品都是自己一手包辦繪畫、劇本等動畫製作的主要工序,而他本人也坦言自己沒有接受正式的作畫訓練,但因是文科出生,所以對劇本方面較有自信,所以《秒速5厘米》的作畫部分則交給別人,自己著重於劇本編寫,這樣有益的分工合作正是本作無論在畫面還是故事都能令人為之驚嘆的原因之一。《秒速5厘米》以時間與距離為題材,全篇由3個互相關連的小故事組成,片長雖則只有1小時,但在表現力方面其它2小時電影也難出其左右,可見這名34歲男人果真才氣橫溢。

新海城是近年日本動畫界新星,其心理敘事手法為動畫注入人情味,其不單是在日本國內,就是在亞洲和美國等環太平洋地區中也頗具人氣。這次的《秒速5厘米》是新海城繼《星之聲》後評價最高的作品,獲得這個獎乃實至名歸。

【新海城簡介】

新海誠,動畫創作者,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日本中央大學畢業。

他就讀中學的時候已經表現出創作漫畫、動畫和小說的興趣。他喜歡的動畫是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在一些對他的作品的評論中,新海常被人稱為「新宮崎駿」,但他本人不同意這些比較,認為這是對他的「過高評價」

2000年,他利用在遊戲製作公司Nihon Falcom工作時的空餘時間,製作了他的第一部動畫作品《她與她的貓》(彼女と彼女の貓)。《她與她的貓》是一部長5分鐘的黑白動畫短片,大部分的工作均由新海誠本人一手包辦。這部作品贏得了幾個獎項,包括「2000年DoGACG動畫比賽」的大獎。全片以貓的角度,講述了貓與它的少女主人一起相處的時間。

贏得大獎之後,新海誠在繼續他原本的電子遊戲平面設計工作的同時,開始思考下一部作品的創作。幾個月之後的2000年6月,大概在Play Station2開售不久及DVD開始流行的同時,新海誠在繪畫一幅駕駛艙內抓住電話的少女時得到靈感,開始創作他的第二部作品《星之聲》(ほしのこえ)。其後,Mangazoo接觸他,希望「與他合作」,以資助的形式,使他把自己的想法變成可供Mangazoo出售的動畫。2001年5月,他辭去遊戲公司的工作,並且開始著手製作《星之聲》。在一次訪問中,新海誠提到該動畫花費了大約7個月「實際工作」的時間。2004年新海誠拍攝了一部90分鐘長的動畫影片《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反響強烈。最新作品是《秒速5厘米》。

【《秒速5厘米》故事簡介】

知道麼?

櫻花凋落的速度是每秒鐘5厘米

那,我要以怎樣的速度生活才能與你重逢呢?

隨著小學畢業而分開的遠野貴樹跟篠原明裡,擱置了兩人之間曾有的特殊感情,過著各自的每一天。

然而,有一天,大雪紛飛中,貴樹終於去見明裡了……

該動畫由『桜花抄』(貴樹與明裡的重逢)、『Cosmonautコスモナウト』(他人視角中的貴樹)、『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貴樹內心的彷徨)3部分組成。

《秒速5厘米》(視頻) :秒速5厘米 第1話 1/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