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作家唯色談《密勒日巴》在美國上映

發表:2007-12-08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密勒日巴傳》劇照(網路圖片) 

廣闊的天地、巍峨的雪山、藏族姑娘純樸的歌聲、西藏古董和珍寶等收藏......無不展現著壯美而神奇的西藏風土人情。這就是正在美國多個城市陸續上映的電影《密勒日巴傳》上集出現的場景。這是一部關於西藏密勒日巴佛超凡入聖的傳記影片。該片下集預計於2009年上映。   藏族女作家唯色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於該部影片在美國上映感到非常高興。密勒日巴苦修成佛的故事,對西藏人有很大的啟示和鼓舞的作用。這部電影可以幫助西方人瞭解中國傳統文化敬神、向善的內涵,以及善惡有報、邪不勝正等天理。

該片的拍攝地點是印藏邊境偏遠而美麗的思比堤(Spiti)山谷。導演是西藏喇嘛涅涅瓊·秋令(Neten Chokling),由印度西藏社區所挑出的一群非專業演員擔綱演出,工作人員是由來自澳洲、印度和美國的專業電影人士,再加上超過50名來自北印度佩瑪艾旺秋嘎菊美林寺院(Pema Ewam Chogar Gyurme Ling Monastery)的僧侶組合而成。

密勒日巴的故事家喻戶曉

密勒日巴的故事是眾多佛教故事中最動人的史詩之一。唯色說,"他的故事特別多,西藏人從小就是聽他的故事長大的。密勒日巴是一個普通的西藏農家人,由於家庭的原因,造下了殺生惡業,但是內心深處嚮往美好,最後受盡很多磨難,通過修行成佛。他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苦行僧,他的經歷很有感召力,對西藏人有很大的啟示和鼓舞的作用。"

唯色表示,密勒日巴也是西藏最偉大的詩人,他天生有著詩人的藝術天賦和一副好嗓子。他將自己的修行心得寫成了道歌。在西藏固有的游吟習俗的背景下,他的詩歌都是唱出來的,在抒情中蘊含著由淺入深的佛法的道理。他的詩歌通過描繪農村的田園風光、自然界中動物甚至植物的生長過程和季節替換時的景象之變,揭示出人世間無處不在的因果和無常。

"密勒日巴的門徒不計其數,或隱居於深山野嶺,或漫遊在遼闊大地,在隱居和漫遊的時候外穿粗服,內懷絕技。"唯色說,"這些絕技除了密勒日巴式的歌唱,還有高明的醫術、深藏玄機的舞蹈和卜算之術,以及五花八門的手工技藝,像金的熔煉、銀的鍛造、木的彫刻、紙或布的繪畫,等等。這些絕技,在別人是謀生餬口的手段,但對於他們來說,卻是修行的方法,伴之以代代口耳相傳的秘密。"

向西方世界傳播中國文化和修佛內涵

唯色表示,通過這麼一個久遠的故事,可以幫助西方人瞭解純樸真實的西藏風土人情和源遠流長的中國傳統文化。很多民族傳統文化中最精髓的部分就是對神的信仰和道德內涵,而信仰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教人敬神、向善,以及傳達善惡有報、邪不勝正等天理。

她說,"中國的傳統文化,不管是佛家還是道家的,都有這些基本的共同的道理,向善和嚮往光明是人類的共性,這是各個民族傳統文化普世的價值觀。"

信奉藏傳佛教的唯色表示,"現代社會的很多人都有心靈方面的需要。有宗教信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有信仰的人不僅自己可以得到解脫,而且可以使社會道德維持在一定水平上,使社會整體會更和諧、和善。"

她說,"無神論會造成很多惡果,使社會道德敗壞。沒有對神明的敬畏心,就會不斷做壞事。我現在基本生活在北京,對中國社會道德水平急劇下滑有特別切身的感受。中國文化過去有很多很好的傳統,但是這半個世紀以來,都被破壞得差不多了。道德淪喪,不是幾個人的、一群人的現象,而是很普遍的。這些都是因為沒有對神的信仰造成的。"

幫助西方世界瞭解真正的西藏

唯色表示,中共當局這些年來有很多負面宣傳,總是要把佛教妖魔化,扣上"巫術"等帽子。藏民要求宗教信仰自由就會被扣上"民族分裂"的政治帽子而受打壓。她說,"特別荒唐,有時候到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地步"。

唯色表示,"這個政黨它實際上什麼都不信,只有實用,任何信仰都沒有。沒有任何敬畏心的人,包括沒有任何敬畏的政權都是非常可怕的。所以他對待有宗教信仰的,不止是對西藏,而且是對所有有宗教信仰的人群都是一種防備和壓制的手段。這些極端的做法都是很可怕的。"

她說,"當局對有宗教信仰的人群和地區的打壓,包括在西藏,不遺餘力的做很多事情,目的也是把這些地方變成像內地一樣的普遍的道德下滑的社會。打壓信仰,讓人沒有善念,沒有正邪善惡的標準,這樣整個社會都亂了,就不顯得它壞了。這是出於對信仰和中國傳統文化內在力量的懼怕。"

對於這部影片的播映,唯色認為,有助於讓人們瞭解真正的西藏文化和信仰。她說,"瞭解西藏的傳統和文化,也有助於國際社會認清中共當局的說詞,對西藏人權等問題也會有更深入的瞭解。"

来源:阿波羅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