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至死不忘奉化老家 靈柩暫厝慈湖

發表:2007-12-09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5年4月5日晚11時50分,蔣介石溘然長逝,終年89歲。蔣介石死後,其靈柩"暫厝慈湖",這是蔣介石的遺願,因為慈湖很像他的奉化老家。

尼克松、田中角榮訪華蔣介石:世道變了

《民國政要的最後歲月》記載,20世紀70年代,臺灣上空聚集起重重烏雲。1970年10月,加拿大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臺灣斷交;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通過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1972年2月21日,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1972年9月25日至29日,日本國總理大臣田中角榮訪華......一個個打擊接踵而至,蔣介石驚呼:"這世道變了!"

蔣介石與宋美齡在奉化

蔣經國此時任行政院副院長,院長是嚴家淦。1972年5月,第五屆"國大"召開,蔣介石當選為總統。嚴家淦即遞上辭職書,蔣介石當即批准,並給立法院送去一個咨文說:"行政院長嚴家淦懇請辭職,已勉循所請,予以照准,茲擬以蔣經國繼任行政院長。"

蔣介石之心,立法院早已洞悉。六天之後,立法院以381票的最高票,將蔣經國順利地推上了行政院長的寶座。

蔣介石身體狀況急轉直下

然而,蔣介石對臺灣的未來並不樂觀,國際關係上所出現的一系列風雲變幻,一下子擊倒了這個86歲的老人,他的身體狀況急轉直下,一天不如一天。

還在1972年3月,蔣介石就做了前列腺手術,並由此轉為慢性前列腺炎。蔣經國就任行政院長的第二個月,即1972年7月,蔣介石先患感冒,而後引起肺炎,於是進入榮民總醫院,從此,蔣介石的健康便一蹶不振。

1973年元旦,病中的蔣介石照例發表致同胞文告。10月10日,雙十節,他又照例發表"國慶"文告。在這些文告中,仍然表示其反共的態度決不改變。蔣介石住院期間,對外高度保密,為的是讓蔣經國接班有更充分的準備時間。

1974年夏天,蔣介石的病情一度好轉,他每天可以在花園散步。但到年底,臺灣發生流行性感冒,蔣介石偶感風寒,再度患感冒而轉為肺炎,身體虛弱到了十分嚴重的程度。



自知時日無多立遺囑

1975年1月9日,蔣介石在睡眠中發生心肌缺氧症,雖經搶救轉危為安,但由於肺炎未癒,不時發燒。3月29日,蔣介石病情轉危,高燒不退,他自知年事已高,多病併發,不可能治癒了。於是,他讓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秦孝儀(蔣家家臣、蔣介石文學侍從)拿來筆和紙。他口授遺囑,讓秦孝儀記錄,後由宋美齡、嚴家淦、蔣經國等簽字。

秦孝儀記錄的蔣介石遺囑是:

自余束髮以來,即追隨總理革命,無時不以耶穌基督與總理信徒自居。無日不為掃除三民主義之障礙,建設民主憲政之國家,艱苦奮鬥。近二十餘年來,自由基地日益精實壯大,並不斷對大陸共產邪惡,展開政治作戰,反共復國大業,方期日新月盛,全國軍民,全黨同志,絕不可因余之不起,而懷憂喪志。務望一致精誠團結,服膺本黨與政府領導,奉主義為無形之總理,以復國為共同之目標,而中正之精神,自必與我同志同胞,長相左右,實踐三民主義,光復大陸國土,復興民族文化,堅守民主陣容,為余畢生之志事。實亦即海內外軍民同胞一致的革命職志與戰鬥決心,惟願愈益堅此百忍,奮勵自強,非達成國民革命之重任,絕不中止!矢勤矢勇,毋怠毋忽。

中華民國六十四年三月二十九日秦孝儀承命受記

秦孝儀在擬妥遺囑後,便送請宋美齡先行過目。沒想到篤信基督教的宋美齡,卻指示秦孝儀要將原先遺囑"自余束髮以來,即追隨總理革命,無時不以總理信徒自居"的初稿,從中插入"耶穌基督"四字,說明他是信基督的。使得蔣介石的這段遺囑,變成"無時不以耶穌基督與總理信徒自居",平添許多史家議論,當時在內幕不明的情況下,秦孝儀也背了一段時間的黑鍋。同時秦孝儀模仿孫中山遺書後有"汪精衛記"的前例,在蔣介石遺囑後加上 "秦孝儀書",也一樣有許多人非議。

蔣介石要葬在慈湖

且說蔣介石口授完遺囑後,喘了一會氣,又說:"我死後,將靈柩暫厝慈湖,那兒風景好,很像我們奉化老家。"說到這裡,蔣介石閉上眼睛,再也不說話了。大家知道,此時此刻,蔣介石是在強烈地思念自己的家鄉--奉化溪口,那古木參天,危崖聳立的武嶺,那流水旋洄、游魚可數的剡溪,如一幅幅立體畫面,在蔣介石眼前出現,老人的眼睛有些濕潤了。蔣介石一生喜愛他的家鄉,他前後三次下野,都跑到家鄉躲起來,在山環水抱的故里盤算東山再起。蔣介石在敗逃臺灣時,與蔣經國一起曾登上飛鳳山頂,極目四望,半晌無語,心中充滿了無限留戀。而現在,他死在臺灣,柩浮厝,可謂死而有憾。

4月5日下午,蔣介石病情惡化。晚8時1刻,脈搏突然轉慢,醫生當即施行心臟按摩術和人工呼吸,然而效果已不佳。這天夜晚,臺北上空,雷電交加,大雨傾盆。延至晚11時50分,蔣介石在宋美齡與蔣經國的哭泣聲中溘然長逝,終年89歲。蔣介石死後兩小時,臺灣政府新聞局發布死亡公報,明令從4月6日起歷時1月為"國喪"期。將靈柩暫厝慈湖

4月9日,蔣介石遺體停在國父紀念館,供民眾瞻仰遺容。數日內,約有250萬人進行了瞻吊。16日8時5分,進行追悼和安厝儀式,蔣介石遺體身著長袍馬褂,上面覆蓋著青天白日旗。儀式後,依照蔣介石生前的囑咐,其靈柩移厝距離臺北市60公里處的大溪鎮福安裡村"慈湖"。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