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大批啟用「太子黨」:中共的集體焦慮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7-12-10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召開"十七大",最大議題,是人事安排。最令人注目的是,中共元老後代、被稱為"太子黨"的人物,紛紛入局。習近平、李克強,周永康,李源潮,劉延東,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博熙來等,進入高層決策機構 ---- 政治局、乃至政治局常委。加上早已位居要津的吳邦國,"太子黨"人馬在政治局裡超過三分之一。

會後,又傳,鄧小平長子鄧樸方,也將升任"政協副主席"。而在中共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中,"太子黨"人物,也為數不少。在軍隊中,大批中共元老之後獲授少將、中將、乃至上將軍銜。

在"太子黨"的升遷浪潮中,尤以習近平的躍升為奇觀,半年內實現三級跳:浙江省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政治局常委、名列首位的書記處書記,成為中共最高領導職務的第一順位接班人,即所謂"第五代核心"。換言之,中共進入"第五代"之時,最高權力將落到"太子黨"手上。

"太子黨"大批接位,是中共"十七大"的最大看點。而促成這一結果的,是擅長權謀、長年負責組織工作的曾慶紅,他本身也是"太子黨"人物。曾慶紅在"十七大"上引退,但他精心布局的"太子黨"接班格局,卻大功告成。從這個意義上而言,曾慶紅是"功成身退"。

江不信任胡

當然,比曾慶紅更關鍵的人物,是江澤民。誰都知道,習近平突然出線,是江澤民直接干政的結果。

江澤民退休之後,從未停止干政,其干政的力度,屢屢讓外界驚異。這種驚異,已然經歷了三層遞進。第一層, 2002至 2003年,當海內外媒體廣泛報導"中共最高權力將首次實現有序和平穩移交"時,卻驚訝地發現,在交出了"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之後,江澤民居然效法鄧小平,繼續留任"軍委主席"; 2004年,當江澤民被迫交出"軍委主席"一職、外界普遍以為胡錦濤"大權在握"之時,卻又驚訝地發現,江澤民繼續通過遍佈黨政軍的"上海幫"或江系人馬,有效牽制胡錦濤。

最大的驚訝,恐怕還是 2007年,當外界普遍以為在陳良宇下獄、黃菊暴亡之後,江系受到沈重打擊,胡錦濤將成為"十七大"的大贏家,豈料,江澤民竟能插手"第五代"人事安排,硬是將"李克強接班"的原案,變成"習近平李克強同時出線、習近平後來居上"的新版。在這個回合中,江澤民大勝,胡錦濤大敗。

江澤民的強力介入,勢必不利於胡錦濤。江胡之間,與其說是"權力鬥爭",不如說是信任危機。說穿了:江澤民不信任胡錦濤。

江澤民有理由不信任胡錦濤。"胡溫新政"的傳說,"科學發展觀"代替"三個代表","和諧社會"論代替"讓少數人先富起來",等等,都可能使江感受到,胡在顛覆自己。去年,胡與曾聯手,幹掉了江的愛將陳良宇,更使江耿耿於懷,坐臥不安,伺機報復。

"十七大"之前,甚至還有一段"談民主"的試探。 2007 年1 月,胡的"智囊"、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公開撰寫《民主是個好東西》; 3 月,在胡的理論陣地,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又補充說"民主是個不壞的東西"; 9 月,同樣是在胡的理論陣地,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發表文章,題為《市場經濟和民主政治不可割裂》。所有這些"談民主"的文章和言論,都引發外界猜測,自然也引起老江的警覺。

於是,終於,老江決定在"十七大"時出手,利用自己在黨政軍系統和各地方布局的人脈和人馬,與胡決一死戰。主要目標:要按照江的意志,安排和左右"第五代"。會後,情況明瞭,江達到了他的大部分目的。江澤民是"十七大"的真正贏家。

中共"十七大"表明,在中共黨內,老人政治還有生命,還在延續。就進化和成熟度而言,中共還不如越共。

老人不相信"外人"

漢朝初期,呂后一黨遭鏟除之後,漢朝廷立了一條規矩:"非劉氏不得封王";並從此對"外戚干政"嚴加防範。今日中共,"太子黨"以外,都屬"外戚",為中共老人所疑慮和不信任。中共元老陳雲曾經有言在先:"我們的子弟接班,至少不會反對我們。"此言不虛,到 1989 年"六四"時期就有證明:在中共高層中,唯有"太子黨"人物李鵬,最聽鄧小平和元老的話,力主鎮壓。從此之後,陳雲的遺訓,相信更為中共老人所銘記。

可憐大大小小的中共官吏,投身中共,為中共效力,不可不為賣命,卻竟不知道,他們中的大多數,都不被中共老人所信任,而視為"外戚"、"遠親"、乃至"外人"。

胡錦濤和溫家寶,均出生平民,經長期洗磨、隱忍,偶然得據大位。但胡溫兩人,本身不被江澤民和中共老人信任,這是他們作為中共最高當權者的莫大尷尬。

說到胡錦濤,謹慎有餘,開創不足。以其性格來看,如果某種改革沒有風險,他自然樂得推進,贏得名聲;但一旦發現某種改革有風險,可能危及自己的大位和前途時,他則寧可無所作為。

如果任內穩穩噹噹,退休後,還有巨大的利益,足可安度晚年。眾所周知,中共政治局常委級高官離休,每年耗費公款近億元,別墅、行宮、專機、專列、高級轎車、專家醫療組、專職廚師、專職警衛、專職工作人員,等等,應有盡有,可任意享用和支配。反之,如果任內翻船,如趙紫陽,不僅落得個終身軟禁,相關福利也大幅縮水,生活水準幾乎下降到中下層幹部待遇。(丁子霖前往弔唁趙紫陽時,曾為趙抱屈:沒想到院子那麼小,與普通老百姓住的沒區別,我真替他感到難過。)

有巨大的誘惑,有深刻的教訓,對平庸之輩如胡錦濤而言,怎能不掂量再三?當有人幻想胡將在第二個任期開啟政改時,卻不知道,胡恐怕已經開始盤算如何平穩打發第二個任期,如何安穩退休,保障未來的超高待遇。所以民間把政改的希望寄託於胡錦濤,實在是勉為其難,難免嘗盡"恨鐵不成鋼"的苦澀滋味!

權為黨所用

胡錦濤掌權伊始,曾提出"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被捧為"新三民主義"。如今看來,這個"新三民主義",就如"為人民服務"的口號一樣,有名無實。

其實,當權者為誰服務,取決於其權力的來源。在民主國家,領導人由人民選舉產生,他自然對選民感恩,並服務於選民,不然,他還可能被選民淘汰。正所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而在專制國家,接班人由"小圈子"指定,這個"小圈子",就是上一代當權者。被指定的新當權者,必對這個"小圈子"負責,向這個"小圈子"效忠,維護"小圈子"的既得利益。否則,他還可能被"小圈子"拿下,就如胡耀邦和趙紫陽的下場。

具體到胡錦濤,他的權力來源,首先是鄧小平。於是,首先,他要感恩於鄧小平。"十七大"之後,即傳出鄧小平長子鄧樸方將登高位,出任"政協副主席"。有關報導的題目是:"胡錦濤有情有義:鄧樸方將榮升國家領導人"。說的很直白:胡錦濤要向鄧小平報恩。

依照這一邏輯,也不難理解,為什麼胡錦濤要開會紀念胡耀邦?因為後者於他,有知遇之恩,任職貴州和西藏,都得力於胡耀邦的破格重用。胡錦濤紀念胡耀邦,表明他不忘舊恩,作為觀眾,如果硬要聯想到"政改",恐怕是牽強附會,或曰:自作多情。

胡錦濤難以擺脫江澤民,甚至關係曖昧,原因也在於此:儘管江澤民對鄧小平隔代指定的這個接班人百般看不順眼,多次起意廢除,但畢竟,江澤民沒有廢掉胡錦濤,最終還讓他繼承了大位。於是,即便胡錦濤大權在握,還需對江澤民畢恭畢敬。一旦江發作起來,胡還不得不忍讓三分。這,恰恰也是老江能夠在"十七大"人事安排上如願以償的原因之一。

感念老人,而不感念民眾,是由中共的一黨專制體制和權力私相授受的本質所決定的。在中共和胡錦濤那裡,所謂"權為民所用",是空話;"權為黨所用",才是實話。說是"立黨為公",實際是為"立公為黨"。只有在民主社會,權力來自選民、來自人民,才有可能實現"權為民所用"。正如林肯所說:" ...that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屬於人民,來自人民,為了人民),林肯能夠大聲道出這樣的論斷,原因無他,就是因為:他是民選總統。

中共的集體焦慮

中共"十七大",布局大批"太子黨"接班,實際上,泄露了中共的"集體焦慮":唯恐有朝一日,有人變天,共產黨前功盡棄。

怕變天,是怕被清算。從發動內戰、拒不抗日,到流血土改、"三反五反"、反右、"大躍進"、大飢荒、文革,直至"六四"大屠殺、鎮壓法輪功,中共之血債,厚積天地,罄竹難書。一旦變天,一旦受到清算,中共之下場,可想而知。

中共的"集體焦慮",恰恰從反面折射出一個現實,那就是:歷史愈是演進,世界愈是文明化,中共承受的壓力,愈是巨大,變天的可能性,愈是不可避免。到了中共"第五代",變天的氣候,或如箭在弦,不得不發。

"太子黨"未必可靠

為了防止變天,中共老人和保守派,層層設防。至少設防四層:防範"外國敵對勢力",防範"國內敵對勢力",防範民眾,防範中共內部。

第一層,防範"外國敵對勢力"。任何國家,只要批評中共政權,促使其棄惡揚善,就遭到中共的痛批和妖魔化,並視為 "敵對勢力",諸如美國、歐盟等。反之,對於諸如俄羅斯和北朝鮮這些國家,儘管常常幹出種種不利於中國的事情,但只要它們沒有批評中共,沒有施壓中共改善人權,中共就從來不會對他們出一句惡言。

第二層,防範"國內敵對勢力"。在十三億中國人中,任何批評、抗議和反對中共的個人和團體,都被中共視為國內"敵對勢力"。在中共眼裡,國內"敵對勢力"的範圍越來越大:民運人士、法輪功學員、宗教人士,以及臺灣、西藏、新疆、內蒙古等具有自治或獨立傾向的部分,都被劃為"敵對勢力"。甚至於,用中共自訂的"法律"維護自身或民眾權益的"維權人士",也被劃為"敵對勢力"。最後,連飢寒交迫的上訪民眾,都成了中共眼中的"敵對勢力"。

第三層,防範民眾。比如,今次的"十七大"。中共居然動用八十多萬人搞"保衛",水泄不通,滴水不漏,如臨大敵,如驚弓之鳥,杯弓蛇影,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被外界形容為"地下黨開會"、"黑社會開會"。更有甚者,連北京出租車司機,都被下令禁止談政治。真個是,"防民之口有如防川。"當權者內心的虛弱與恐懼,可見一斑。中共把政半個多世紀,仍然對自己沒有信心。

第四層,防範中共內部。說到這一點,就是今天的題目,大批啟用"太子黨",嚴防大權旁落。多數中共幹部,從上至下,都被視為"外戚"、"外人",而不被信任。

層層設防,未必就能防得住。道理很簡單,"沒有不透風的牆"。有人的地方,就有思想,就有分歧,實在是防不勝防。比如習近平,本身就具有雙重性。一方面,他是中共元老之後,是"太子黨",可能全力維持現狀、維護共產黨江山;另一方面,他的父親習仲勛,卻是中共黨內少有的開明人物,力主"改革開放";在胡耀邦落難時,敢於出頭仗義執言;"六四"時期,反對軍隊鎮壓學生;等等。如果習近平能夠受到乃父影響、潛藏乃父之風,面臨歷史關頭時,未必就不會棄一黨之私,而就民族大義。

從這層意義上而言,江澤民選擇習近平,大概也是為自己備一條後路。畢竟,習近平上位和李克強上位,對江來說,意義迥異。李克強上位,感恩的對象是胡錦濤,而習近平上位,感恩的對象則是江澤民。至少,江澤民希望如此。

(在"中共十七大後中國政局走向"研討會上的演講, 2007年11月18日,於紐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