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享有多大權力掙多少錢?(圖)

發表:2007-12-11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憲法賦予總統的職責是擔任國家最高行政長官和武裝部隊總指揮。(Getty Images)
 
美國2008年大選選戰已經開始,從2008年1月開始,各個州將陸續舉行黨內初選或舉行基層黨團會議,推舉本黨總統候選人。不過,美國社會對總統的權力有多大以及總統的責任和義務是什麼的問題,一直爭論不休。
 
美國聯邦政府分權制的目的是建立一套監督和制衡的系統。專家能夠花幾個小時的時間來論證總統、國會和法院的許可權。不過,根據《世界大百科全書》,美國憲法 賦予總統的職責是擔任國家最高行政長官和武裝部隊總指揮。後來,隨著法院的一些裁決以及更多法律法規出臺,總統的職責有所擴大。

*七個主要職責範圍*

現在,美國總統有7個主要的職責範圍。首先,作為國家最高行政長官,總統要對聯邦政府的行為負責,制定聯邦政府的各項政策,提出國家預算,任命聯邦政府官員。

總統提名內閣成員、最高法院大法官等官員。不過,總統的提名必須得到參議院的批准。總統可以任命政府其他一些機構的負責人,而毋需參議院批准。

做為武裝部隊最高統帥,總統跟國會分享一些軍事權力。但憲法規定,只有國會有權宣戰。總統還是對外政策總管。憲法授權總統任命駐外大使、簽署條約、接見外國外交官,其中籤署條約和任命駐外大使須得到參議院的批准。

*有權否決法案*

做為國家法定領導人,總統對國會通過的許多法律具有影響力。總統有權否決任何法案。不過,如果一項被總統否決的法案在國會參眾兩院都以三分之二多數票再次得到通過,那麼,這項法案仍然可以成為法律。

美國總統是國家元首,同時也是一個政黨的領袖。負有這些主要指責的美國總統的年薪是40萬美元。

記 者彼得.貝克爾在華盛頓郵報網站博客上就目前有關總統權力的辯論發表文章。他還介紹了多年來圍繞總統權力、或者被稱為「行政特權」的論戰。歷屆總統不僅在 戰爭時期擴大自己的權力,在和平時期也這樣做。貝克爾談到,托馬斯.傑佛遜擔任總統之前積極主張一個權力有限的中央政府。但在擔任總統期間,美國政府買下 路易斯安納領地,把自己管轄的國家版圖擴張了一倍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