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叔本華為何比黑格爾生不逢時?

發表:2007-12-12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叔本華看來,黑格爾是在用德語玩哲學遊戲,完全背離了康德讓理性留級的哲學方向。叔本華想要扭轉這個方向,也見不得黑格爾在哲學界的春風得意,他說:世界是意志--鬥爭和苦難--的表象;世界意志主宰自我的慾望和意志。

    我不知道叔本華和盧梭究竟有什麼樣的聯繫,但我知道這兩人應該有聯繫,都重視人頭腦的下部,有很強的慾望,反對理性的抑制。文藝復興時代人文主義者追求幸福的激情,被盧梭帶到啟蒙時代。他在社會底層養成撒謊、行騙、行淫、偷竊的習性,憑才貌得小姐、太太的眷顧(也有利用),理性從沒好好發育過,但語言表達能力很強。他晚年寫《懺悔錄》,坦白隱私多於真心懺悔的成份,跟天主教徒奧古斯丁的《懺悔錄》沒法比。盧梭一生淒苦,跟他生死輪迴中重人欲輕神訓恐怕不無關係。對現世苦難的報怨閉眼後還得還。叔本華也許有深切體會。

    叔本華在盧梭去世後13年出生在波蘭的但澤市。但澤在叔本華5歲的時候成為普魯士的殖民地。叔本華不理會酷愛自由的商人父親對他寄予的商人期望,卻留下了父親舉止粗魯、務實世故的習性。叔本華遺傳了情慾豐茂的母親的智慧,卻跟母親持續進行著兩個天才之間的冷戰,不相往來24年。叔本華受過大學教育,卻在社會大學裡學到更多愛情和處世的知識。那是普魯士政治天空陰沉沉的時期,情感豐茂、機智幽默的叔本華因而具有一種今日國寨崔永元似的陰鬱。

    1818年叔本華出版代表作《論意志與表象的世界》。這一年黑格爾進入柏林大學領導德國哲學界,馬克思出生在普魯士。叔本華的書生不逢時。黑格爾的著作很多,機智的文字藏在冗長枯燥的句子海洋裡,例如"思想不僅是我們的思想,同時又是事物的自身,或對象性的東西的本質","事物只因為自身具有矛盾,它才會運動,才具有動力和活動。""凡是合理的都是現實的,凡是現實的都是合理的。""公民社會"依法行事而異化,"是私利的戰場"等。每讀一句黑格爾的機智言論,得先暈十次。讀叔本華卻可以解暈。"一頭笨驢去照時,你不可能在鏡子裡見到天使","當頭腦與書籍相撞發出空洞的響聲時,不能總歸咎於書籍吧?""哲學在一方面被可恥地誤用於政治目的,另一方面被當作謀生手段的時代,對其而言,可算是最大的不幸","靠哲學賺錢被古人視作詭辯家的標誌","撈取金錢不要多大本事,只要平庸無能就可以。""人生是短暫的,但是,真理是永存的","我們以為自己在思考著物質,實際上我們思考的是能夠認識物質的主體:是看見物質的眼睛、觸摸物質的手、認識物質的悟性"。讀這些文字可知:在黑格爾影響哲學的時代,在《共產黨宣言》和馬克思的唯物史觀走俏西歐之前,叔本華的書注定受冷落。在中共哲學史教科書裡,馬克思主義產生之前的西方哲學家,得到最多介紹的是黑格爾,對叔本華卻不著一字。叔本華的思想概要如下:

    1、生存意志論:人並非知性或理性的動物,而是意志的動物。意志是"一個勇猛強壯的瞎子,他肩上馱著雙眼完好的跛子"。人是會以種種理由,包括哲學或神學,來掩飾慾望的"玄奧動物"。理智是意欲和利益的軀殼。"一個最愚鈍的人,當事情和他的願望密切相關時,他的悟性也會敏銳起來"。狐狸的智慧因危險而生,罪犯的智慧因需要而現。人爭食物、配偶和子女,來自要活得幸福的朦朧意志。人看似是被理智從前面牽著走,其實是被意志從後面推著走。意志是思維的靈魂。性格在於意志,而非理智。所有宗教都獎賞美好的意志和心靈。理智需要睡眠恢復疲勞,意志即使在睡眠中也在起作用。睡眠"被借來維持和恢復在白天消耗了的那部分生命"。力是意志的形式,排斥與吸引、化合與分解、磁與電、引力與凝聚都屬於意志。植物根下扎、枝上伸是出於生存的意志。猩猩取暖不會將身體放進火堆,是出於意志本能,而非理智的表現。生殖是意志的驅策。愛的本原是性。配偶的選擇,性吸引規律第一,"年輕而不漂亮仍然具有誘惑力,但漂亮而不年輕卻什麼也沒有。""愛情的實質不是相互愛慕,而是相互佔有。"為愛而抗父母之命結婚是遵從"人類的天性",愛情是最好的優生學,是大自然施行的騙術。愛情婚姻是最不幸的結合。激情依靠錯覺。"物種的職責,也就是授精"。生殖目的達到後,"一個人的生命便或快或逐漸消亡"。實際上,世界上只有人種、生命及意志。個人不是"物自體",意志才是。意志就是人的本質。

    2、痛苦人生論:人生必定痛苦,因為:(1)意欲無窮,滿足有限。給乞丐施舍,是"使他的痛苦拖延到明天"。理想的悲劇是獲得實現。激情得到滿足帶來的是不幸,因為更大的欲求會被激發出來,直到毀滅被要求者。(2)痛苦是人生的基本刺激和實體,快樂僅僅是痛苦的消極中斷。一切滿足或所謂幸福,實質上是痛苦的暫時歇息。"匱乏、貧窮和不幸是直接傳給我們的積極的東西。"(3)人生就是惹事生非。"人便是吃人的狼",不鬥爭必無聊,鬥爭必致災禍和痛苦。富人怕無聊,正如窮人怕窮苦。人生就是追逐幸福而自己製造不幸的鬥爭過程。(4)痛苦隨知識而增加。誰增進知識,誰便增進痛苦。天才忍受痛苦最多。

    3、生命智慧論:智慧是人生最根本的出路,財富不是。愚人求富,唯物論者庸俗,最後被無聊征服。宿命論哲學能使慾望變得節制、安寧,淨化意志而使理性無私。知識雖然是意志的產物,但它能控制意志,能增進理性的力量。"理性對於人的意志,就像籠頭對於烈馬一樣。"智慧的社會要保護天才和發展藝術。天才知識較多、意志極少;眼睛凝望著星星,身體卻掉進了水井;他們是半瘋的人,卻是人類的真正貴族和無意志藝術的主體。無意志藝術能幫助人們忘掉個人的自我和物質利益,讓心靈上升到對真理的無意志思考的高度,使人無私。宗教的智慧在於它無意志的悲觀主義。猶太教和希臘、羅馬異教意欲太強。滾滾紅塵中,最需要無意志宗教--基督教和佛教。佛教比基督教更精深,涅槃是最高智慧。人真正的拯救是跳出女人的邪惡陷阱,對美色無動於衷,是無意志的死亡。

    康德之後,黑格爾和叔本華兩人之中,超越康德的是叔本華而非黑格爾。這兩個人都是人梯。沒有黑格爾,就沒有馬克思。沒有叔本華,則沒有尼採。叔本華視黑格爾的絕對理念的運動是德語玩的哲學遊戲,他正視康德讓理性留級的問題,以生存的利慾意志、痛苦的鬥爭人生和生命的涅槃智慧挑戰黑格爾的上帝--絕對理念,將殖民地波蘭人的舍棄智慧加給雄心勃勃的德國人,故而生不逢時。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