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出版時被刪去的內容 (圖)

作者:遇羅文 發表:2007-12-12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家》從1999年9月脫稿,歷時九個月才得以出版,其中的艱難可想而知。所以,最終能在社科出版社出版,我已經對該社感激不盡了。但是見到被刪去了那麼多(下文中的【】部分),難免十分心疼。回想十八年前我的一篇回憶哥哥的文章,就是因為不同意刪改一字,只能"被拒於公共話語空間之外"。朋友勸我,這一次別那麼固執了。更何況,不能不為別人著想--傳聞社長說,書都刪成這樣了,要是還有人說它有問題,"我去和他講理,哪怕丟了我的官"。感動得我不好意思再去討價還價。

從刪掉的內容,就能看出"向公眾表達"該有多麼不容易!我只須將它們羅列出來就夠了,任何評論都顯得多餘。29、30兩條,是丁東、任重文章中被刪去的,在此一併列出。

1、多數學生也學機靈了:越是不講理的,最好越說它對--頂多說你有點兒傻。你要明白了,也就懸了。

【除了這種指鹿為馬的愚民教育】,學校裡也大講"階級鬥爭"。 ......(50頁)

2、好打人的學生是少數,【多數學生的善心還沒有被完全"教育"乾淨】。(59頁)

3、【按照羅克的看法,"文革"的起因,是領導集團的權力相爭。為了這一至高無上的目的,放鬆了對人民的控制,使多年的積怨得以迸發出來。

但是,首先被賦予抒發積怨的權力的,是最受信賴的幹部子弟組成的"紅衛兵"。】(60頁)

4、凡是四、五十歲以上的人,沒有人不知道"血統論"這個幽靈,曾在神州大地遊蕩。它像黴菌、像病毒,既作惡多端又無孔不入。

【從我記事以來,就知道"應該"把人分成等級,讓一部分人去壓迫另一部分人,這就叫"專政"或"階級鬥爭"。被壓迫的是少數(常定為5%,否則壓迫不成),永遠沒有翻身解放的可能;壓迫者雖然是多數,但不知道哪次運動或其他什麼機會,其中一部分也許會變成被壓迫者。這就是"成分"。

不知從何時起,"終身制"和"世襲制"也變成了國粹,所以壓迫者的子女也成了當然的壓迫者,被壓迫者的子女從生下來就該受壓迫。這就是"血統論"者大講特講的"出身"。

到了66年"文化大革命","血統論"發展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對於出身不好的受壓迫者,不僅升學、招工、提幹、當兵、學開汽車、接觸精密設備等等好事難於問津,就是無辜受刑甚至致死,或與家人一起遭到大屠殺的事也屢屢發生。】

我的哥哥,從小就有一股反抗強權的精神,視"同情弱者""打抱不平""俠膽相照"為無上美德。所以 在66年8月,"紅色恐怖"盛行之時,哥哥有感於"血統論"給人們帶來的危害, 寫成了《出身論》。 (61頁)

5、【有些人搞所謂的"抄家",如果僅停留在財產的沒收,儘管把一些孤寡老人家裡一切都搶走,連碗筷、被褥都不剩,我還要"歌頌"他們還有一點兒人性,還能稱之為"人"。但是,"抄家"往往伴隨著"打人"。如果出於無知和極左教育的誤導,萌生了荒唐的氣憤,以至表現在拳腳上,我還要"感謝"造物主沒有把他們的人性剝奪得一乾二淨,然而不是,他們已經具有野獸般的性情、滅絕天良的心靈。】

"抄家"時最常見的項目是"剃""陰陽頭",尤其見了婦女更難放過。 (62頁)

6、把"房產主"全家活活打死以後,又在這一帶"血洗"了三、四天,無數人慘遭毒打,許多人死於非命。

【哥哥的同事親眼看見,在崇文門附近"抄"一個"地主婆"的家(孤身一人的寡婦),強迫附近居民每戶拿來一暖瓶開水,從她脖領灌下去,直到肉已經熟了。幾天後,扔在屋裡的屍體上爬滿了蛆。這在當時,都算不上出奇。

緊接著,在公安部長謝富治的縱容支持下,"自8月27日至9月1日,大興縣的13個公社,48個大隊,先後殺害‘四類份子'及其家屬共323人。最老的80 歲,最小的僅38天,有23戶被殺絕。"(《徹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專集)》85年2月)這就是《出身論》提到的所謂"連根拔"政策!至今,殺人凶手們依然逍遙法外。】(62頁)

7、後來才知道,這種抄家是最"好"的--雖然砸壞了一些東西,還把日常生活用品留給了我們。沒收的東西存在工廠,幾年後又發還了,丟的不多。學校和街道抄家可不這樣,東西拿得一點兒不剩,【金銀細軟進了個人腰包,笨重的廉價拍賣給非"黑五類"。】不可能再發還。【據說毛澤東接見"紅衛兵"的時候,許多"紅衛兵"頭頭被請到天安門城樓上。得意忘形時難免蹦蹦跳跳。等散場後,工作人員打掃衛生,居然發現不少金條。】(71頁)

8、幾天以後,這些日記和相片都擺到"破四舊成果展覽會"上,哥哥也從"准專政對象"升為"專政對象"關在工廠不許回家。【(日記、相片至今還扣押在北京市公安局檔案處,我多次聯繫索要,不是告知不能發還,就是沒有回音,甚至連查閱都不允許。)】(80頁)

9、哪個父母能引導自己的孩子往火坑裡跳?他們深知,【當局喜歡的是"沒嘴的人",】自己還不就是因為嘴才倒了霉,但是也沒有羅克張這麼大的嘴、說這麼多的話呀!(85頁)

10、平等,是人類尊嚴的象徵。但是由於多年來對資產階級自由、平等思想的批判,使人見她望而生畏,誰還敢提在什麼面前"平等";更何況"紅外圍"(由非"紅五類"組成的保衛紅衛兵的組織)是一位【主張查三代出身】的中央首長【(周恩來)】肯定了的。羅克就是這樣,維護真理他無所畏懼。(87頁)

11、一個地主"狗崽子",竟敢無視社會的"輿論",敢於衝破血統論的羅網,真是想翻天了。無怪乎該校工作組負責人,【團中央候補書記李淑錚】有恃無恐地說: "可以整鄭兆南。她出身不好,社會關係複雜。有小辮子在手,就是整錯了也沒妨礙!"像她出身這麼槽糕的人,不積極,是真右派;積極,是假左派。何況還不 "老實"?(92頁)

12、【當大救星與無神論共存,選集與聖經爭輝的時代蒞臨時,】他痛心地說:"想不到幾十年後還要進行資產階級的啟蒙教育。"(99頁)

13、最讓我反感的卻是一件小事,以至因此懶得上街:每次走在街上,準能看到一、兩輛卡車,載著七、八名穿工作服、戴柳條帽、面容菜色的工人奔赴工地。這些人敲打著自己的工具或別的鐵器,可著破鑼嗓子大唱吹捧個人迷信的"革命歌曲"。他們全然不顧嗓音和"樂器"的刺耳、形象的粗俗,竟能以醜為榮。從一個個搖頭晃腦的專注神情,能夠看出他們的虔誠,並非有人強迫他們這樣做。一種悲哀的心情油然而生【--自己的溫飽尚且顧不過來,反倒關心領袖的"萬壽無疆"和發達國家工人的"解放"--傻不傻?】(103頁)

14、一邊走,我一邊想,幸虧是在現在,要是在"文革"前,就衝我們扒乘火車、闖入禁區,足夠判我們勞動教養的了。權貴們是如此腐化,【百姓的命運就如同螻蟻草芥,】難怪毛澤東一號召,群眾就把當權派鬥得死去活來。(109頁)

15、出於我對自己將來前途的考慮,我特別關心教養和就業的生活情況,總是問這問那,他也從不厭煩地介紹那裡的情況。【有一天,聽我念報時常出現的"無產階級專政 "一詞,小聲問我:"你知道什麼叫‘無產階級專政'嗎?"

我知道他話裡有話,故意說"不知道"。他說:

"我們剛到教養所,所長對我們大家訓話說,‘你們到這裡別想跟我講這理那理,也別這不服那不服,讓你們幹什麼你們就幹什麼,這裡只有鐵絲網和刺刀對付你們,這就是無產階級專政。'"

我聽了大失所望-原來現實是這麼露骨而無情。】他安慰我說:(149頁)

16、【有一家有兩個二十來歲的女子,會打扮、不愛幹活。只要缺錢花了,就去延安當幾天妓女,一家子生活相當富裕。社員說起他們家,只有羨慕,很少有瞧不起的。】(190頁)

17、【唱陝北民歌《翻身道情》,農民唱"男抽洋煙(鴉片)女生產","北京娃"只知道"男當紅軍女生產"。】(190頁)

18、【有次來個很會表演的知青,正當我們要端起飯碗要吃飯的時候,他忽然故做嚴肅地制止了大家:"都先撂下碗筷,怎麼能不‘祝願'就吃飯,你們的‘忠心'都哪兒去了?"

不久前,尤其在上山下鄉運動以前,個人崇拜活動讓林彪他們搞得登峰造極,除了"早請示、晚匯報"和"跳‘忠'字舞",學生點名、進大門通過崗哨、不熟悉的人見面寒暄,都要背一條毛澤東語錄。使用率最高的是"要鬥私、批修。"因為字數少。也有人用字數更少的"忙時吃干"或"閑時吃稀"來應付。吃飯或類似的小活動之前,不值得背誦大段語錄、唱"東方紅"了,就由一個人手裡揮著毛澤東語錄本,喊道:"敬祝我們偉大的領袖毛主席--"眾人齊喊兩遍"萬壽無疆";他又喊:"敬祝我們的林副統帥--"眾人齊喊兩遍"身體健康"。成了固定的格式。

自從到了農村,幾乎忘了什麼叫"祝願"。我們都等著看他葫蘆裡賣的什麼藥。只見他手指裝做捏個小本兒的樣,煞有介事地念叨:"敬祝偉大領袖萬臭無香,敬祝林副統帥身體欠康!"逗得我們笑了半天。有個很會開玩笑的知青又給添上兩句:"敬祝周恩來滿面紅光!敬祝江青阿姨年輕漂亮、年輕漂亮!"】(242頁)

19、在傳達林彪"罪行"的內容裡,居然還有這麼一條:林彪說,"五七干校"和"上山下鄉"是變相勞改。使我們這些從來對林彪沒有好感的知青們,倒佩服起他還有明白的時候。【我甚至懷疑,起草這些文件的人裡邊是不是還有林彪的同黨,要不就是智商過於低了--真的不知道老百姓愛聽什麼、不愛聽什麼。】(243頁)

20、【這也難怪他們,誰能想到上級會把這種謊話連篇的文件看得那麼重。林彪是怎麼死的,和老百姓有什麼關係?怎麼死也是死了,也從副統帥一下變成了階級敵人,怎麼解釋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姥姥常愛說:"人都掉井裡了,耳朵還掛在井沿兒上有什麼用?"

說起捲煙紙,當地人是很講究的。新聞紙和包裝紙雖然便宜、好得到,但是太脆,沒等捲起來就破了。要是花錢買,又想省錢,就買整張的白報紙。裁的時候得特別注意,紙有方向性,裁錯了方向也卷不成。印文件的紙更結實些,就不用考慮方向了。更厚的紙雖然結實,抽起來紙味兒太大,也不適合捲煙。社員認為最好的捲煙紙,莫過於小本的毛澤東語錄--紙又薄又結實、大小合適、攜帶方便。

撕語錄本捲煙,剛開始我們看了不大習慣,跟社員開玩笑說,要是在北京這麼撕《語錄》,該打成現行反革命了。社員也會解釋:"我們把它抽進肚子裡,這才符合林副統帥要求的‘溶化在血液中'呢。"

糊牆,用《毛澤東選集》最好--紙好、大小合適--不容易開裂。況且四卷一套正好夠糊一間房。所以,在陝北給不出去的毛澤東選集、語錄,到東北卻不用發愁沒人要。】(244頁)

21、【從"文革"前幾年開始,街道、派出所就把不參加工作的人劃到了另類,成了准專政對象。雖然憲法上明明寫著公民有勞動的自由,真的不去工作,似乎是犯了罪、有了砟兒。年紀大的,成了街道監視的對象;年輕力壯的,找個藉口就送去"強迫勞動"(僅次於"教養"的懲罰),敢不服從的,就有理由判"勞動教養" 了。到後來,判刑的佈告上,都把"無業"當作一條"罪狀"寫在數條"罪狀"之先。】(267頁)

22、"飢餓"歷來是某些統治者治人的法寶。它不僅能懲罰那些"不良份子",也能把良民百姓管得服服貼貼--整天為一口飯奔忙的人,那還有精力搞危害政權的活動?【所以寧肯將多餘的糧食去支援 "亞、非、拉",也不能便宜了自己的子民。儘管他們自己花天酒地、揮霍無度,卻教百姓們"忙時吃干,閑時吃稀"。】(314頁)

23、在 20年刑期的犯人裡,有許多都是北京的"老鄉"。【問起他們的案由,竟是些很小的事,比如在大飢餓年代貪污或倒賣幾十斤糧票等等。】這些人受了十幾年認罪服法的教育,認罪態度都非常好,從來沒聽他們說過要申訴爭取改判之類的話。可能他們也都【清楚毛澤東"不能用現在的政策翻過去的案"的"英明"論斷,】知道也翻不了,所以過得也十分心安理得。更重要的,是一些事實對他們的教育。(319頁)

24、9月中旬,全國召開毛澤東的追悼大會,勞改隊也不例外。【所不同的是,監舍內外找不到一張毛澤東的標準像。這倒不是監獄裡有超前意識,不去搞個人崇拜。而是以為毛澤東的畫像進了監獄,就等於毛澤東也進了監獄,這是對毛的大不敬。可是,語錄、毛選上也都有毛的頭像,又得讓犯人"學"這些"光輝著作",又不能把頭像一張張揭了去,於是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320頁)

25、9月份的東北氣溫已在零度以下,【追悼會儀式又臭又長,】犯人們一個個凍得耳朵、手指通紅、發麻【--也不知道耳朵、手指頭招惹了誰!】(320頁)

26、我們有幸在這裡回顧過去,請不要忘記"文革"期間死於非命的冤魂。羅克曾讓我們幫他收集【許多慘絕人寰的】資料,準備予以逐步揭露,但沒有機會發表。(332頁)

27、蕭乾先生說得好,我們只抓住"文革"鬧劇的幾個演員,【而沒有抓住導演,】就無法保證沒有第二次"文化革命"。(332頁)

28、......或許以後因此不再講"血統論"了。 ......我不得不提醒他: ......【大多數農民出身的公民想當個城裡人,不是還辦不到嗎!】(332頁)

29、在很長的時間裏,他沒有發言的機會,【被推入"沉默的大多數"的行列。由此我想到,人們的話語權受到政治的和市場的雙重制約。誰的聲音為權勢所反感,就很難向公眾表達:誰的聲音不能與市場利益接軌,也很難向公眾表達的機會。現在充斥於傳媒的多是既不觸犯權勢又能換取市場的聲音。就在這樣的氛圍裡,遇羅文的聲音就】長時間地被拒於公共話語空間之外。(5頁序二)

30、八四年五月十四日,羅克母親的追悼會在八寶山舉行。因為是東城區政協組織的,規模很大。我知道遇家的傳統,向來不拘禮俗。

【我問到羅文,果然這並不是家人的意願。政協領導曾經徵求家屬的願望,羅文只提出這樣一個要求:五七年"反右"時,《北京日報》曾在頭版、大字標題,展開對遇伯母的批判;現在也用同樣字體,刊登一篇僕告。但領導給予否定,理由是,什麼級別的幹部用多大篇幅、字體,是有規定的。遇伯母的級別低,別說字體的大小了,連在報紙上刊登的資格都沒有。

就是這麼具有諷刺意味--傷害一個人,沒有規章制度的限制,也不講究身份、等級;做有益於人的事,障礙卻這麼多!作為禮儀之邦的國度,按理說應該懂得賠禮道歉--傷害人家多深,起碼應該給人家多大補償。懂道理的,更應該知道補償應該加倍。但是身邊的事,往往大相逕庭。】(351頁跋)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