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癌症母親打5份工供女兒上清華

發表:2007-12-15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楠(化名)家住哈爾濱南崗區曲線街道辦事處貴新社區,幾年來,為了供孩子上大學和維持家庭生活,身患癌症的張楠每天打5份工,但她卻始終笑對人生。

家庭不幸接踵而來

2000 年,張楠下崗,此前,丈夫也下崗,一家人生活面臨困境。可張楠天生要強,別的同事還在抱怨,她卻開始另尋職業。她一邊工作,一邊伺候身患癌症的公公。不久後,公公病重去世。2001年的一天,張楠的身體出現不適,到醫院檢查,結果是患了乳腺癌。聽到消息後,婆婆當時就掉了淚,怎麼這倒霉事都讓咱家攤上,張楠是個好兒媳,這樣的事不該落到她身上。

而張楠最擔心的卻是女兒,孩子還要考大學,自己不行了,誰來照顧孩子。自己不能向命運屈服,轉年後張楠做了乳腺切除手術。術後她平靜地告訴大夫,自己家的經濟狀況不好,請大夫盡量使用便宜的藥物。她的態度讓大夫們驚訝不已,一個人面臨絕症竟表現得如此從容。可能是病情發現得比較及時,癌細胞沒有擴散,手術後,張楠的身體狀況比較穩定。 

乳腺癌不傳染 我能幹活

剛做完乳腺切除手術,張楠就來到社區,要求社區韓書記幫著找工作。多年相處,兩人像姐妹一樣親近。看著張楠胸部的傷口,韓書記當時就淚流滿面,同樣是女人,知道這樣的手術對於一個女人意味著什麼。韓書記說,張楠,你的傷口,我看不下眼。你得了這麼重的病,怎麼還要去工作呀!張楠說,女兒要上大學了,家裡又是這個狀況,我得工作呀。我能幹活,我得的是乳腺癌,不傳染。

韓書記很快為她聯繫了一份保姆的工作,可對方要求張楠提供身體健康報告。張楠坦白相告,結果被對方婉言相拒。

女兒小雨得知媽媽的病情後,學習更加用功了。考上清華大學是一家人的夢想,小雨怕媽媽身體出現意外,看不到她金榜題名,她要和時間賽跑。為此,臨考前,小雨每天夜裡2點睡覺,早上6點就起床繼續學習。終於,刻苦換來了回報。2004年,小雨考上了最高學府---清華大學。

早5點到晚8點 一天5份工

女兒考上清華大學,張楠感覺病好了很多,可孩子學費的問題又擺在了面前。張楠讓朋友再給她多找幾份工作。幾年來,張楠每天的工作日程表都安排得滿滿的。她每天早上5點起床,幾乎都坐第一班公交車。為第一家單位做完家政後,時間差不多已9點左右了。她又要奔向另外一家單位。下午1點開始,她開始輪流給2戶人家做鐘點工。下午5點再去給另一家單位做晚飯。

一年冬天,雪花漫天飛舞,張楠發著高燒,雪花打在臉上融成了水,她擦一把雪水,繼續頂著風雪前行。在她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再多干一小時計時工,就又為女兒多賺了6元錢學費。她很喜歡做鐘點工,一次一結賬,握著這工錢,她感覺,離女兒的學費又近了一步。

張楠每天從早5點工作到晚8點,每天回到家中,人已經累得散了架。為了孩子的學費,張楠的愛人也在四處打工。張楠說,這幾年,手裡好像從來沒有過餘錢,兩口子每天都在計算著工錢,兩人的工錢合在一起只要夠個整數,就馬上匯給女兒。夫妻倆的日子過得很緊張,已經算計到了伙食上。張楠說,在給別人打工時最好能帶出自己的伙食,這份飯錢就省出來了。幾年來,她和愛人從來沒有買過新衣服,也幾乎沒買過水果。她抬了一下腳說,這雙鞋也是親戚送的。

女兒小雨知道家裡的困境,從上高中就很節儉,學習用的紙張總是正反兩面用,直到寫滿了才換另一張紙。上大學不久小雨就開始打工,每次來信都告訴媽媽不要給她匯那麼多的錢。前不久,即將畢業的女兒告訴她,已經在北京找到了工作。張楠感覺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她告訴記者,一想到女兒,她就渾身是勁,5年來她的病情也沒有復發,她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来源:新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