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業的悲哀,血淋淋的現實

發表:2007-12-17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同學是本地一家公司的少老闆,電話喊我去。說他最近悶得慌.
  
趕到同學的工地。見半年多未見的同學,不到四十歲,頭髮白了不少。同學說:他們現在搞一個大項目。已經投入了四千多萬。就是利用政府部門的一項建築,裝修一個大場子,做長沙最大的****。
  
他們與政府某部門簽下的合同。然而因為人事變動,此部門的原長官退下來,上來了新長官。新長官利用職權找理由單方面撕毀合同。要求停工……
  
公司陷入困境中。
  
羅曼姐引用別人的話說:一些地方某些政府部門招商引資以後,如果遇上不良官員,會有如下三部曲:
  
即:磕頭——搖頭——斬頭
  
招商時,磕頭,求別人帶資金進來;當投資方投入了大資金,然後搖頭,進行為難——為什麼要給官員送銀子,不送不行;
  
出於某種目的,出於利益勾結或腐敗,想要沒有背景的民營商人,想死就死,這叫斬頭。
 
據同學說,他們家族投資的地方,與另一同類場子鄰近,一旦開張絕對壓垮對方,因為在他們這一行,現在就是比裝備,比場子。他們家族,在長沙經營此業多年,已成老品牌,只是因為長沙的城市拆遷,而將他們的場子給拆了,現在是另覓新址..
  
據同學講,新上任的長官,與同學家族新裝修的相鄰場子老闆的關係很好,新長官於是對他們進行了為難——下停工通知單,單方面撕毀合同。欲置他們已經投入四千萬,即後繼的二千萬,於不顧,欲陷其於死地。
  
對於同學所處的困境,我認為根據我平時閱讀新聞,還可為當前中國同類商業血淋淋現象引申出三點內容來:
  
一是,政府某些部門背信,因為他既可以當運動員又可當裁判員,對於民營資本處於絕對的強勢地位,第二因是前任的合同,他沒有政治風險,無須擔責,因此背信具有了隨意性;
  
二是,利益勾結,存在貪腐的可能。驅使政府某些部門行政背信的動力所在,往往就是利益勾結,商業上總有競爭對手,當競爭對手拉攏了關係,實施了貪腐手段,於是利益勾結形成,促使某些政府部門的長官,不計後果,實施打另一民營商業的暗算。
  
三是,民營商業因為政府某些部門的背信,常常處於絕對的弱勢地位,為了改變這種弱勢,民營企業,正路走不通,就有兩條邪路,甲:對方送錢,我們也送錢,比誰的錢大,助長貪腐風氣,新上臺的長官很快也會被餵肥,肚滿腸肥,這條路不走還不行;乙,黑社會化,政府某些部門的長官,既貪又怯,誘其入觳,再對他黑社會一下,讓其名利甚至生命無法保障,馬上歸服歸法。
  
扯遠了。回到主題。
  
同學說,因為他們所操辦的場子已近尾聲,各路人馬,都要上路,又有兩千萬投入隨之將來。現在,面臨停工。他面前有三條路走:一背個炸藥包,與新長官同歸於盡,他最想做的就是這個;二媒體或網路披露,徹底把此事的前因後果掀出來,但後果是,投資也無法收回。即使官司打贏,政府部門敗訴,但他沒有這麼多錢賠,法院判決,因無執行力,是廢紙一張,並且無人擔責,他們自己的投資根本無法收回,你去喊天啊。所以不願打官司;三繼續活動,用錢打通各種關節,反正已經投入了幾千萬,錢再緊,也得繼續投入,但在投入之前,先和政府部門「搞好關係」。
  
(從以上同學的說法,他們公司看來還沒有黑社會化。至少沒有沾黑,比如,他說要自己親自背炸藥包,何必呢,要是我,我可能想到的是」買凶殺人「什麼的,當然我也理解,為什麼有些地方,會存在黑社會了,他們有時就是民營商業遇到政府某些部門弱勢挫敗後,形成的社會需求。)
  
你現在知道,為什麼商人要行賄了。而官員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不明財產來源了吧。
  
這就是血淋淋的中國商業現實。
 
(以上根據同學苦悶的傾訴所得到的感受,事實上的具體詳情,我不便於深入調查,估計他們也不想透露出來,因為,在中國做商人,有時再怎麼搞,也不願明著與政府某些部門徹底撕破臉,政府某些部門的長官進行暗算,民營商人們更願意的是遭遇暗算後,他們更願意暗底下交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