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的悲哀,血淋淋的现实

发表:2007-12-17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同学是本地一家公司的少老板,电话喊我去。说他最近闷得慌.
  
赶到同学的工地。见半年多未见的同学,不到四十岁,头发白了不少。同学说:他们现在搞一个大项目。已经投入了四千多万。就是利用政府部门的一项建筑,装修一个大场子,做长沙最大的****。
  
他们与政府某部门签下的合同。然而因为人事变动,此部门的原长官退下来,上来了新长官。新长官利用职权找理由单方面撕毁合同。要求停工……
  
公司陷入困境中。
  
罗曼姐引用别人的话说:一些地方某些政府部门招商引资以后,如果遇上不良官员,会有如下三部曲:
  
即:磕头——摇头——斩头
  
招商时,磕头,求别人带资金进来;当投资方投入了大资金,然后摇头,进行为难——为什么要给官员送银子,不送不行;
  
出于某种目的,出于利益勾结或腐败,想要没有背景的民营商人,想死就死,这叫斩头。
 
据同学说,他们家族投资的地方,与另一同类场子邻近,一旦开张绝对压垮对方,因为在他们这一行,现在就是比装备,比场子。他们家族,在长沙经营此业多年,已成老品牌,只是因为长沙的城市拆迁,而将他们的场子给拆了,现在是另觅新址..
  
据同学讲,新上任的长官,与同学家族新装修的相邻场子老板的关系很好,新长官于是对他们进行了为难——下停工通知单,单方面撕毁合同。欲置他们已经投入四千万,即后继的二千万,于不顾,欲陷其于死地。
  
对于同学所处的困境,我认为根据我平时阅读新闻,还可为当前中国同类商业血淋淋现象引申出三点内容来:
  
一是,政府某些部门背信,因为他既可以当运动员又可当裁判员,对于民营资本处于绝对的强势地位,第二因是前任的合同,他没有政治风险,无须担责,因此背信具有了随意性;
  
二是,利益勾结,存在贪腐的可能。驱使政府某些部门行政背信的动力所在,往往就是利益勾结,商业上总有竞争对手,当竞争对手拉拢了关系,实施了贪腐手段,于是利益勾结形成,促使某些政府部门的长官,不计后果,实施打另一民营商业的暗算。
  
三是,民营商业因为政府某些部门的背信,常常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为了改变这种弱势,民营企业,正路走不通,就有两条邪路,甲:对方送钱,我们也送钱,比谁的钱大,助长贪腐风气,新上台的长官很快也会被喂肥,肚满肠肥,这条路不走还不行;乙,黑社会化,政府某些部门的长官,既贪又怯,诱其入觳,再对他黑社会一下,让其名利甚至生命无法保障,马上归服归法。
  
扯远了。回到主题。
  
同学说,因为他们所操办的场子已近尾声,各路人马,都要上路,又有两千万投入随之将来。现在,面临停工。他面前有三条路走:一背个炸药包,与新长官同归于尽,他最想做的就是这个;二媒体或网络披露,彻底把此事的前因后果掀出来,但后果是,投资也无法收回。即使官司打赢,政府部门败诉,但他没有这么多钱赔,法院判决,因无执行力,是废纸一张,并且无人担责,他们自己的投资根本无法收回,你去喊天啊。所以不愿打官司;三继续活动,用钱打通各种关节,反正已经投入了几千万,钱再紧,也得继续投入,但在投入之前,先和政府部门“搞好关系”。
  
(从以上同学的说法,他们公司看来还没有黑社会化。至少没有沾黑,比如,他说要自己亲自背炸药包,何必呢,要是我,我可能想到的是”买凶杀人“什么的,当然我也理解,为什么有些地方,会存在黑社会了,他们有时就是民营商业遇到政府某些部门弱势挫败后,形成的社会需求。)
  
你现在知道,为什么商人要行贿了。而官员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明财产来源了吧。
  
这就是血淋淋的中国商业现实。
 
(以上根据同学苦闷的倾诉所得到的感受,事实上的具体详情,我不便于深入调查,估计他们也不想透露出来,因为,在中国做商人,有时再怎么搞,也不愿明着与政府某些部门彻底撕破脸,政府某些部门的长官进行暗算,民营商人们更愿意的是遭遇暗算后,他们更愿意暗底下交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