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禪,真是莫名其妙

作者:賴樹明 發表:2007-12-18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完,這個鄉代隨即將手中的酒杯往嘴裡倒,還不忘說了一句:"這是什麼酒,‘碗糕'這麼好喝!"這時,台下的客人早已笑翻了...

平時我們說話,或聽別人講話,總會有幾句口頭禪。這些口頭禪,有的聽起來很有趣,往往令人捧腹大笑;有些卻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甚至產生誤解。

他們碗糕做夫妻

他真的碗糕高興

前不久,我應邀到鄉下參加友人兒子的婚禮,當天席開五百桌。由於雙方家長都是當地望族,婚禮中難免會請些達官顯貴上臺講講話,只不過這麼一講,就耗了一個多小時。當中有個自稱鄉民代表的歐吉桑,讓我印象最為深刻,因他用閩南語說話,滿口"碗糕"的口頭禪。

他一上臺講了幾句祝賀語後,接著說:"新郎新娘都是我‘碗糕'從小看到大的,沒想到他們‘碗糕'終於做夫妻了......今天我真的‘碗糕'很高興來喝這喜酒...... 我和新郎新娘的令尊、令堂都是‘碗糕'世交,交情好到‘碗糕'沒話講......看到這麼多‘碗糕'鄉親一起來祝賀,我僅代表這對‘碗糕'新人向各位致謝,同時祝福他們‘碗糕'白頭偕老......"

說完,這個鄉代隨即將手中的酒杯往嘴裡倒,還不忘說了一句:"這是什麼酒,‘碗糕'這麼好喝!"這時,台下的客人早已笑翻了,但坐在一旁,向來閩南語不太靈光的女兒,卻臉帶狐疑的問我:"爸爸,‘碗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那麼好笑?"

我原本只打算告訴她"碗糕"只是一句疑問的話,不料坐在鄰座的老先生卻搶先一步,以肯定的語氣對我女兒說:"‘碗糕'是一種食物,滿好吃的哦。"

老闆致詞我翻譯

他真是莫名其妙

類似的口頭禪所引起的糗事,也曾發生在我身上。在我剛進社會時,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擔任一家貿易公司老闆的日語翻譯。老闆講求實際,對於翻譯工作的要求,必須做到"照實的翻,絕不可以有半句遺漏"的地步。由於我是剛進公司的菜鳥,對於老闆的要求只能一切照辦。

不過,跟他談了幾次話以後,我發現他十句有六、七句話,是"真是莫名其妙"的口頭禪。

剛開始,我不知道這是他的口頭禪,聽起來像在訓人,心裏很不舒服。而就在這時候,從日本來了數十個商人,其中有幾個是社長、主管級的。

當晚,老闆就在一家五星級飯店宴請這群客人,由我負責翻譯。在致詞前,老闆還一再叮嚀,他所說的每句話都要"原封不動"的翻出來。

身為菜鳥翻譯的我也只能照辦,可是沒想到,他那"真是莫名其妙"的口頭禪不但沒有離口,反而增多。

他一開始就說:"我們誠摯的歡迎這群來自遠方的朋友,‘真是莫名其妙'的來到臺灣......今晚本人以粗茶淡飯招待大家,希望各位不要‘真是莫名其妙'的介意......我深切期盼兩方的商業往來能‘真是莫名其妙'的更加密集,並且互通資訊,以增加‘真是莫名其妙'的商機......"

說完,老闆舉杯敬大家,並且隨口說了一句:"有朋自遠方來,‘真是莫名其妙'不亦樂乎!"

她老說給我抱抱

我模仿成去你的

當然,老闆的話我還是按照他的指示,很勉強的"原封不動"的翻譯出來。原先我還以為這群日本客人,會有訝異的反應,想不到他們不但不介意,反而不斷熱烈鼓掌,並且頻頻學老闆的模樣說:"這個老闆‘真是莫名其妙'太有趣了!"

口頭禪在外國也屢見不鮮,早年我在德國工作租屋時,房東是個年逾八十的老阿嬤,她是德國人與原住民魯尼族人所生的第四代,平時說話都會夾帶幾句土話,當中有句"搭巴尼古",是她的口頭禪,此話翻譯成中文,類似"親愛的,給我抱抱"。雖然大家幾乎都知道這句話有點肉麻,但說在老阿嬤的嘴裡,卻是格外的親切。

有日,我一時好奇,就問老阿嬤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為何如此受歡迎?老阿嬤笑笑的回答,那只是一句問候語,就像英語的"哈囉"。為了入境隨俗,我就將這句話背起來,每天在社區遇到人,就用"搭巴尼古"來向人問候。只是,人們聽了個個露出尷尬微笑,有的甚至略露生氣。

事後經人告知,我才明白,因為發音的偏差,我居然將"搭巴尼古"說成"帕達尼古",而"帕達尼古"竟是"去你的"的意思。天啊,我住在這社區這麼久,沒想到居然天天在"罵人",真是罪過。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