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允許銀行投資英國股市和基金

發表:2007-12-19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中國和英國做出的一項安排,中國公民很快就可以通過他們當地的銀行在倫敦購買股票和公募基金。這是中國鼓勵資本外流和分散投資風險的又一項新舉措。中國目前還在跟美國進行類似的磋商,紐約股市在不久之後有可能成為中國股民的下一個投資市場。

*中英做出有關監管合作安排*

中國銀監會在星期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中英兩國金融監管機構就商業銀行代客境外理財業務做出了監管合作安排,標誌著中國的商業銀行可以代客投資於英國的股票市場以及經英國金融監管當局認可的公募基金。

這是中國當局允許公民購買香港股票之後做出的第二個這樣的安排。中國銀監會還表示,他們很快也會同美國證監會做出類似的安排。當局表示,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商業銀行的國際投資管理和風險管控能力,使廣大的投資者有機會參與更多的國際資本市場投資,分散投資風險。

*鮑泰利:非常積極的發展*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關係學院中國研究的資深客座教授鮑泰利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儘管有關的細節還沒有公布,但是他認為,這個舉措是一個非常積極的發展。他說,這是減少中國國內流動性過大所造成的壓力的一個途徑。

鮑泰利說:"我認為,它會使中國對通貨膨脹的控制稍微容易一些。它還會有助於提升全球資產和股票價格。它也會使中國有關部門控制資產泡沫化變得較為容易。我把它看成是個一石三鳥的舉措。"

這位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表示,儘管中國股市從10月16號的高峰期已經回落了17%,但是從長遠來看,中國股市的價格仍然處於不切實際的高水平。今年以來,中國的滬深300指數仍然翻了一番多。

*鮑泰利:對倫敦股市的影響不大*

鮑泰利這位前世界銀行駐京辦事處的負責人指出,允許銀行代客投資倫敦股市和公募基金是中國當局在今年8月允許中國公民投資香港股市的計畫被擱置後不久做出的。允許中國公民投資香港股市的計畫曾經一度引起香港股市的大幅上漲。不過,他認為,這一安排對倫敦股市的影響不大。

鮑泰利說:"就像聲明所顯示的那樣,他們會比較緩慢地開始,而且邊做邊學。所以,它對倫敦股市不會有什麼影響,一是因為倫敦股市要比香港股市大得多,其次是因為我們現在知道,中國人不會在一夜之間打開洪水的閘門。"

鮑泰利認為,這一舉措比允許中國公民投資香港股市的計畫更為審慎,也更合理。

為了鼓勵有限的資本外流以及減少因為創記錄的貿易盈餘所造成的資金流動性過大對人民幣的升值壓力,中國當局在去年4月推出了所謂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的計畫,使得個體投資人可以通過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和基金經理間接地在海外進行投資。

目前,中國的證券公司和共同基金已經獲准把客戶的基金在33個國家進行股票投資,它們的總投資限額為400億美元。而銀行投資國外的總限額為160億美元。截止到10月底,它們出售了大約10億美元的QDII產品。

為了保護急於在海外獲利的中國不那麼富有的人的投資,當局規定銀行的單個客戶必須在QDII基金裡至少投入30萬元人民幣。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這是很大的一個數目。

中國當局估計,截止到10月底,QDII基金中的286億美元已經投資到海外。摩根士丹利估計,到2008年底,將近900億美元的QDII基金將來自中國。

預計,可以投資於倫敦股市的中國資本最初只有幾十億美元。不過一些基金經理認為,這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次性的事件。因此,它是給全球市場提供流動性的一個重要來源,而目前對於英國經濟的改善來說,提供流動性是一個關鍵的措施。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