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允许银行投资英国股市和基金

发表:2007-12-19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中国和英国做出的一项安排,中国公民很快就可以通过他们当地的银行在伦敦购买股票和公募基金。这是中国鼓励资本外流和分散投资风险的又一项新举措。中国目前还在跟美国进行类似的磋商,纽约股市在不久之后有可能成为中国股民的下一个投资市场。

*中英做出有关监管合作安排*

中国银监会在星期二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中英两国金融监管机构就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做出了监管合作安排,标志着中国的商业银行可以代客投资于英国的股票市场以及经英国金融监管当局认可的公募基金。

这是中国当局允许公民购买香港股票之后做出的第二个这样的安排。中国银监会还表示,他们很快也会同美国证监会做出类似的安排。当局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商业银行的国际投资管理和风险管控能力,使广大的投资者有机会参与更多的国际资本市场投资,分散投资风险。

*鲍泰利:非常积极的发展*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的资深客座教授鲍泰利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尽管有关的细节还没有公布,但是他认为,这个举措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他说,这是减少中国国内流动性过大所造成的压力的一个途径。

鲍泰利说:"我认为,它会使中国对通货膨胀的控制稍微容易一些。它还会有助于提升全球资产和股票价格。它也会使中国有关部门控制资产泡沫化变得较为容易。我把它看成是个一石三鸟的举措。"

这位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表示,尽管中国股市从10月16号的高峰期已经回落了17%,但是从长远来看,中国股市的价格仍然处于不切实际的高水平。今年以来,中国的沪深300指数仍然翻了一番多。

*鲍泰利:对伦敦股市的影响不大*

鲍泰利这位前世界银行驻京办事处的负责人指出,允许银行代客投资伦敦股市和公募基金是中国当局在今年8月允许中国公民投资香港股市的计划被搁置后不久做出的。允许中国公民投资香港股市的计划曾经一度引起香港股市的大幅上涨。不过,他认为,这一安排对伦敦股市的影响不大。

鲍泰利说:"就像声明所显示的那样,他们会比较缓慢地开始,而且边做边学。所以,它对伦敦股市不会有什么影响,一是因为伦敦股市要比香港股市大得多,其次是因为我们现在知道,中国人不会在一夜之间打开洪水的闸门。"

鲍泰利认为,这一举措比允许中国公民投资香港股市的计划更为审慎,也更合理。

为了鼓励有限的资本外流以及减少因为创记录的贸易盈余所造成的资金流动性过大对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中国当局在去年4月推出了所谓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计划,使得个体投资人可以通过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基金经理间接地在海外进行投资。

目前,中国的证券公司和共同基金已经获准把客户的基金在33个国家进行股票投资,它们的总投资限额为400亿美元。而银行投资国外的总限额为160亿美元。截止到10月底,它们出售了大约10亿美元的QDII产品。

为了保护急于在海外获利的中国不那么富有的人的投资,当局规定银行的单个客户必须在QDII基金里至少投入30万元人民币。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这是很大的一个数目。

中国当局估计,截止到10月底,QDII基金中的286亿美元已经投资到海外。摩根士丹利估计,到2008年底,将近900亿美元的QDII基金将来自中国。

预计,可以投资于伦敦股市的中国资本最初只有几十亿美元。不过一些基金经理认为,这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次性的事件。因此,它是给全球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一个重要来源,而目前对于英国经济的改善来说,提供流动性是一个关键的措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