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金獎不嚴肅 小選手成烘托(圖)

作者:看中國記者李世達綜合報導 發表:2007-12-19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京劇戲迷票友電視大賽日前落幕。一批天真可愛的小選手藉助票友大賽的平臺脫穎而出,另一方面,120位進入決賽的選手中竟有66位獲得金獎,而銅獎則失去蹤影,不免讓人納悶。本屆票友大賽評委、上海京劇院楊派老生李軍和京劇《大唐貴妃》編劇、名票翁思再,談了本屆大賽的得與失以及喜與憂。

小選手亮點

最小的僅4歲,最大的也不過10歲出頭,而年僅10歲的陶陽更被不少圈內人士認為演唱水平已經超過了成年票友,甚至具有一定的專業水平……翁思再認為,這些小選手是本屆票友大賽最大的亮點。現在由於戲校招生有年齡限制,也不是每年都招生,再加上有些條件好的家庭不願意讓孩子去學戲,所以這樣的「小天才」很難被發現。

京戲像唱歌

作為評委,李軍雖然對這次大賽的選手總體水平表示肯定,但也認為其中一部分選手還存在較大差距,他表示,有些選手僅跟錄音、錄像學戲,因而發聲的方法都不對,唱戲像唱歌。而身為名票的翁思再則更尖銳指出,那些能夠上臺完整地演一齣戲的才能稱為「票友」,而僅僅跟著錄音學幾段唱的只能算是「愛好者」。翁思再還說,京劇史上的名票有不少在藝術水平上可以完全與專業演員相媲美,有些甚至還可以給專業演員說戲、參與劇本創作、進行藝術評論等等。翁思再認為,票友由於不靠表演吃飯,所以就不必去「媚俗」,可以保留純淨的文化,而與這些前輩名票相比,現在的票友差距還相當大。 

金獎不嚴肅

頒獎晚會上,最後宣布的獲獎名單中,金獎則多達66個,超過了進入決賽選手的半數,銅獎卻消失無蹤。翁思再認為,評判藝術水平是件嚴肅的事,雖然主辦方可能想照顧到方方面面,但結果卻讓藝術以外的因素起了作用,因而產生了矛盾,主辦方應該總結一下經驗教訓。翁思再還表示,央視舉辦這樣的票友大賽肯定是一件好事,既發掘了人才又為振興京劇提升了人氣,但如果組織工作做得更細緻更到位的話,就可以避免類似的矛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