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一群縣委書記落馬

作者:文聿女 發表:2007-12-20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集權體制,必然具有下列特點:一是"空降部隊"式任命制,各地長官不由選舉產生,而是由上級派出,從空而降,權力的來源是上級,以此確保對上級的效忠,《黨章》"全黨服從中央"才能成為現實;二是各級一把手權力大,這樣才能保證權力系統運行的效率;三是追認式的選舉,以此掩飾集權的實質,透支合法性。

但福兮禍所倚,有利必有弊,這就是對權力的監督常常無效。證明這一現實的是腐敗屢禁不止,變本加厲,水漲船高。縣委書記崗位,成為腐敗新聞舊聞的焦點之一。

報載,安徽18名縣委書記落馬。近年來,在安徽僅以阜陽為中心的皖北地區,先後18名縣官被查處,其原因多是"賣官買官"。最有名的是"千萬縣令"陳兆豐,創造性地發揮了"縣委書記"這一崗位的權錢效應:他在任定遠縣副縣長、縣長、縣委書記期間,非法收受請託人共計人民幣283.76萬元,另有人民幣545 萬多元、美元6996元、港幣1.677萬不能說明來源合法。

2002年7月,陳兆豐一攬子提出幾百人的鄉鎮幹部名單。此外,違規超職數安排幹部,使縣各局、鄉黨政班子嚴重超編。從陳縣令手中買官得逞者110餘名。楊守蘭花費13萬元買到最貴的一頂官帽,最後伴隨陳暴露。

正常的邏輯是,依靠"買官"的途徑得到官職,必然要在官位上撈回來,這就是權錢交易的鐵鏈條,這是中國腐敗的生態環境。如野草春風,如愛滋病病毒,莫之能御。

一群群的烏紗帽掉落了,前仆後繼地在訴說著一個道理:要把選舉權真正交能選民,交給老百姓。長官不對選票負責,便不能保證他們不腐敗。中央與地方不真正地分權,就不能遏制腐敗鐵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