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立:我們怎麼辦

發表:2007-12-22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幾點意見
徐文立(2004年中秋於美國)

中國處在一個巨變的前夕。

為了這場巨變,中國的志士仁人摸索了一百多年,在順境和逆境中也積聚了一百多年的勢能。

中國共產黨的當今領導之所以發出了:決不走西方式的"多黨制"、"三權分立"的政治道路的誓言,正說明瞭中國要走上一個現代化的舞臺舍此路而無它途,這幾乎已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選擇,中國共產黨現今領導人只是為了抗拒這種潮流,或為了取得最高權力而向他們黨內的反動勢力所作的宣誓罷了。

人勢擋不住形勢。

中國的巨變的潮流是不可阻擋的,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中國真誠和熱血的社會變革者,甚至包括我們這一代人,都曾被自"五四"以後的左傾思潮帶上了一條所謂的"共產主義的理想"的道路。

前蘇聯的七十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前三十年的現實告訴人們,共產主義理想不過是徹頭徹尾的"烏托邦"。

一些政治野心家卻利用這個"烏托邦"創建了現代的"政教合一"的共產專制政權。

在中國,這種共產專制的政治體制一直延續到現在。

在中國,近二十多年的儘管不完全的市場經濟的發展模式卻和這種共產專制的政治體制產生了越來越不可調和的矛盾,矛盾之中所派生出來的兩個怪胎,即"普遍的腐敗"和"越來越嚴重的社會不公",必將加速中國社會巨變的到來。

凡是意識到這種社會巨變到來的人們,無不認為在政治上實現這種巨變的唯一途徑就是實行"多黨制"、"三權分立"。

因為在一個以市場經濟為主體的社會之中,和一個正常社會一樣,各個人的群體的經濟利益和政治訴求必定是不一致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當具備必要的物質基礎之後,人們必定要尋求不同的政治力量來代表他們不同的政治利益。這就是"多黨制"、"三權分立"必然產生、存在和發展的原始動力。

想不承認這一點,阻撓這種發展趨勢都是徒勞的。

所以說,1998年中國民主黨人組建反對黨的努力,和所有在此前、此後進行組織反對黨努力的人們,儘管他們的歷史功績都是不可磨滅的,但是,從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高度上看,那他們也只是順應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而已。

之所以中國共產黨妄圖堅持"一黨專制",用殘酷的手段鎮壓中國民主黨人和一切為組黨而奮鬥的人們的種種倒行逆施,卻不能奏效;之所以在當今中國,中國民主黨人和其他組織反對黨的人士,非但沒有因中國共產黨的殘酷鎮壓而減少,而是越來越多地散落在中國大地的各個角落;甚至一些沒有履行任何手續的人,都自稱是中國民主黨人;以至最近中國共產黨
政權驚恐地、超乎尋常地判處了瀋陽的兩個中國民主黨人15年和12年的重刑。至少,可以讓人們看到這樣三點:

一. 在中國建立真誠的政治反對黨既是必要的,又是必然的。

二. 在當今中國大陸,要想徹底消滅政治反對黨已經幾乎是不可能的。

三. 頑固堅持"一黨專制"的中國共產黨至今完全沒有放棄"消滅政治反對黨"這一既定方針。

至於中國共產黨是否能夠順應歷史的潮流,最終認可一個或幾個政治反對黨的存在;或者中國共產黨自甘墮落,抗拒歷史的潮流,選擇自我毀滅的道路,那完全是中國共產黨他們自己的事情,我們只有促動權而沒有決定權,所以,這裡暫不論。

對於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在目前中國的政治態勢下,我們應該怎麼辦?

我個人初步認為:

一. 要堅定"建立政治反對黨是歷史的必然、是時代的要求"這種基本的信念。

在中國大陸從事政治反對派運動固然"存在是第一位"的,固然"時機的把握是極其重要"的。但是,政治行動永遠不存在"最好的時機",也永遠不存在"最不好的時機"。"組黨"這一步既然已經走出來了,儘管全體中國民主黨人也為此付出了巨大的犧牲,時至今日,"組黨的時機"問題已經退位為次要的問題了。"時機的功過是非"今後可由歷史學家和歷
史老人去定論,在此問題上進行無休止的爭論,只會造成不必要的分裂,和對現實問題的漠視。

生出的嬰兒,任誰也推不回去的。

二. 鑒於現在中國共產黨依然不願意放棄"一黨專制"、依然殘酷鎮壓中國民主黨人和其他組黨人士的現實,在目前情況下完全沒有必要在中國大陸再進行一次什麼新的組黨熱潮。
凡是認同中國民主黨(無論是浙江籌委會、還是京津黨部、或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所宣告的大同小異的黨綱、黨章)的人們,都可以繼續以中國民主黨的名義在國內活動。只是,暫時不必在中國國內正式建立領導機構和組織體系,以一種似乎沒有組織的組織,在一些大家公認的領軍人物無形地協調下共同工作,讓它無處不在,有行而又無形,讓他們抓不著、摸不
透,可能是比較好的策略。

三. 中國民主黨主要是為未來社會服務的新型的民主制度下的政黨形式,所以從它的建黨初期就應該實行開放式的組織形式,不要把門禁搞得那麼森嚴,這樣也就可以避開在目前情況下無法進行紀律制裁的弊端。

四. 當然,這不意味著中國民主黨不需要任何必要的組織形式。所以我主張,可以考慮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首先在海外召開一次海外工作會議,成立必要的領導機構,主要用於加大對國內中國民主黨事業的幫助和支持。鑒於我本人目前尚未解決在海外的生存問題、尚未籌措到任何政治資金、尚未物色組建好必要的工作班子,所以我目前不具備擔當此重任的條件。但是以上三個條件一旦具備,我責無旁貸。

五. 鑒於當代中國的民主事業,從"民主牆"時期開始,就帶有強烈的個人政治行為的特色。如果不顧這樣的歷史事實,硬性地把這些極具個人特色的政治人物捏合在一起,非但削弱了他們各自發揮個人的有特色的政治行動之外,反而容易造成不必要的爭位子、搶旗子、論功過、查是非的內鬥之中。這正是中國共產黨求之不得的。

六. 我高興地看到,中國大陸內不論是從事民主運動的,還是從事中國民主黨事業的已經形成了以中青年為主體的、更為成熟的領軍隊伍。他們之間是相互尊重的、是團結的、是默契的。那麼,就沒有必要把這種默契公開化。

用行動培育隊伍,比先有組織後有行動更紮實。

七. 在海外的政治流亡者,畢竟遠離了中國大陸那個特定的情境。流亡在海外的,即便是公認的政治領導人物,或今後形成的領導機構,對中國大陸內部的民主運動和中國民主黨的黨務也只有幫助、支持的責任,提出建議的義務。

一切決策只能在國內,而不可能在海外。

八. 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中國民主黨在海外召開了海外工作會議之後,一旦成立了必要的黨的領導機構,可以做到黨從海外對國內進行物質支援時,應該是有形的組織對無形的組織,而不容許個人對個人。當然,這不是指"一對一"的私人性質的經濟幫助。

九. 中國民主黨,和中國大陸的民主事業一樣,應該接受我們當年較為脫離廣大民眾、特別是脫離民眾實際利益的經驗教訓,應該把代表農工利益和中產階級利益作為我們黨的代表方向去努力。

十. 中國民主黨人誕生於苦難,今天依然戰鬥在苦難之中,高尚的品格、高尚的黨格,幾乎成為了我們唯一的資源,也成為了我們衡量是真的民主黨人、還是假的民主黨人的試金石。"為民眾服務,公心至上"是我們黨制勝的法寶,也是我們生死存亡的關鍵。

中國人民是不可能去追隨私慾橫流的政治組織的。在當今中國,只有情操高尚,嚴於律己,公心至上的黨才是有希望的。

以上意見,僅供朋友們參考。


9/28/04 凌晨0:38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