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物價漲不漲 不問蒼生問鬼神

發表:2007-12-23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物價問題是目前內地最大的政治問題,各界頗為關注。日前,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出面安撫人心,稱「我認為明年的物價水平肯定會低於今年」,何以這麽「肯定」呢?姚景源沒有多做解釋,他只是簡單地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把防止出現「明顯通貨膨脹作為當前宏觀調控首要任務」。

姚景源以會議精神來支撐「物價肯定不會漲」,未免太過天真。「政令不出中南海,民意難過長安街」是眾所周知的秘密,宏調調了四年,最後竟然調出個通貨膨脹,誰還能再信明年宏調會成功,物價「肯定」會下降呢?

姚景源如此「肯定」,好像是一名鐵口獨斷的風水師,只可惜,這位風水師的信用並不高。早在八月,姚景源也曾大膽預測今年的CPI不會超過百分之四,但話音未落,近幾個月的CPI都超過百分之六,全年的CPI更有望超過百分之四點五。有這前車之鑒,姚總經濟師這次關於物價的預測,老百姓「肯定」不會那麽相信了。

從目前情況看,明年的物價趨勢根本不容樂觀,雖然當局頻頻說要控制價格,但卻放縱能源及原材料的價格不斷上漲。國家發改委十月底調高汽油丶柴油和航空煤油價格,電丶煤丶水的價格也是漲得風生水起,這些上游原材料價格的上漲,憑甚麽就不會傳導到下游,導致生活必需品價格的上漲呢?再說,當局默許人民幣升值,使國際熱錢不斷湧入,導致資金繼續氾濫,而耕地資源不斷減少,必然導致農產品價格的上漲,這又怎能斷定明年物價一定會低於今年呢?

信口雌黃 弄巧成拙
經濟預測應該講邏輯,更應該講實證丶講事實,否則與信口雌黃的八卦算命何異?其實,姚景源的本意是給老百姓吃顆定心丸,降低通貨膨脹預測,避免出現不必要的社會混亂,方便國家進行宏觀調控,這本是一番好意,但卻可能弄巧成拙。如果明年物價繼續走高,老百姓又� 信姚景源的「預測」,導致荷包縮水,而一些特權階層藉機斂財,結果反而激起民怨,最後仍是好心辦壞事。

國家統計局作為國家宏觀經濟的統計部門,職責是完完整整地統計相關經濟數據,在事實基礎上,為當局提供決策依據,為民眾釋疑解惑,而不是去當甚麽風水大師,或者乾脆就是誤導民眾。上任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與上海社保案 窟B在一起,接受張榮坤的巨額賄賂,與特殊利益集團捆綁,因此在任上不斷為特殊利益集團說好話,甚至誤導決策,在被雙規之前,邱曉華就言之鑿鑿表示,宏調已見成效,不要再落新藥。好在中央未有� 信其言,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反常態推出了從嚴的貨幣政策。

但願姚景源今次預測對了,明年物價水平真的低於今年,否則,國家統計局的招牌將被類似的這些大話擊個粉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