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物价涨不涨 不问苍生问鬼神

发表:2007-12-23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价问题是目前内地最大的政治问题,各界颇为关注。日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出面安抚人心,称「我认为明年的物价水平肯定会低於今年」,何以这麽「肯定」呢?姚景源没有多做解释,他只是简单地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把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姚景源以会议精神来支撑「物价肯定不会涨」,未免太过天真。「政令不出中南海,民意难过长安街」是众所周知的秘密,宏调调了四年,最後竟然调出个通货膨胀,谁还能再信明年宏调会成功,物价「肯定」会下降呢?

姚景源如此「肯定」,好像是一名铁口独断的风水师,只可惜,这位风水师的信用并不高。早在八月,姚景源也曾大胆预测今年的CPI不会超过百分之四,但话音未落,近几个月的CPI都超过百分之六,全年的CPI更有望超过百分之四点五。有这前车之鉴,姚总经济师这次关於物价的预测,老百姓「肯定」不会那麽相信了。

从目前情况看,明年的物价趋势根本不容乐观,虽然当局频频说要控制价格,但却放纵能源及原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涨。国家发改委十月底调高汽油丶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电丶煤丶水的价格也是涨得风生水起,这些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凭甚麽就不会传导到下游,导致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呢?再说,当局默许人民币升值,使国际热钱不断涌入,导致资金继续泛滥,而耕地资源不断减少,必然导致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这又怎能断定明年物价一定会低於今年呢?

信口雌黄 弄巧成拙
经济预测应该讲逻辑,更应该讲实证丶讲事实,否则与信口雌黄的八卦算命何异?其实,姚景源的本意是给老百姓吃颗定心丸,降低通货膨胀预测,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社会混乱,方便国家进行宏观调控,这本是一番好意,但却可能弄巧成拙。如果明年物价继续走高,老百姓又� 信姚景源的「预测」,导致荷包缩水,而一些特权阶层藉机敛财,结果反而激起民怨,最後仍是好心办坏事。

国家统计局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的统计部门,职责是完完整整地统计相关经济数据,在事实基础上,为当局提供决策依据,为民众释疑解惑,而不是去当甚麽风水大师,或者乾脆就是误导民众。上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与上海社保案 窟B在一起,接受张荣坤的巨额贿赂,与特殊利益集团捆绑,因此在任上不断为特殊利益集团说好话,甚至误导决策,在被双规之前,邱晓华就言之凿凿表示,宏调已见成效,不要再落新药。好在中央未有� 信其言,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反常态推出了从严的货币政策。

但愿姚景源今次预测对了,明年物价水平真的低於今年,否则,国家统计局的招牌将被类似的这些大话击个粉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