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牙刷 該除舊布新了

發表:2007-12-25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使牙刷尚未分岔,仍應3個月更換一次,最好自己的單獨放一個杯子。而選擇牙刷時,刷毛尖端最好是圓頭,牙刷刷頭應瘦一點,前端呈橢圓形。


 你是否總要等到牙刷毛分岔到不行,才想要換牙刷?牙醫師提醒,千萬別等到牙刷分岔、發出臭味,甚至長黴菌才換新,使用"問題牙刷"當心刷出一身病!趁著年終大掃除,記得家中牙刷也該除舊布新了。


 由於坊間牙刷品牌眾多,有的強調可以美白,有的聲稱可以按摩牙齦,交叉刷毛、漩渦式、波浪紋......讓消費者目不暇給,簡直無從選擇。


 ★軟的硬的怎麼選?


 牙科醫師張永芳指出,使用硬毛或軟毛牙刷,純粹是個人的習慣問題,有些人若是沒有使用硬毛牙刷,就感覺好像沒刷牙,甚至認為牙齒刷得不乾淨,其實,站在牙醫師立場,多建議使用"軟毛"牙刷,因一般人刷牙力道都太重,硬毛牙刷很容易傷害牙齒,甚至刺傷口腔,導致經常嘴破。


 張永芳說,目前的牙刷大致可分為普通、軟毛、超軟毛三大類,普通型多半就是硬毛牙刷,但有些品牌號稱是軟毛,其實刷毛仍太硬,他建議消費者自己用手測試,手摸起來觸感柔軟,刷牙時牙齦不會有不舒服被扎到的感覺,就是合適的軟毛牙刷。


 另外,牙刷的刷毛也很重要,消費者不妨拿一支放大鏡觀察自己的牙刷,刷毛尖端最好是圓頭,較不傷牙齒。至於牙刷的大小,刷頭應瘦一點,前端呈橢圓形,若是真的不知如何選擇,直接選兒童牙刷也不錯。


 張醫師說,想把牙齒刷乾淨,只要放慢速度,用軟毛牙刷,每兩顆牙齒來回輕柔刷動,不過,刷最裡側的牙齒,切記不能張大嘴,反而要口微張,讓口腔肌肉放鬆,才能讓牙刷深入並轉動,徹底清潔裡側牙齒的死角。


 牙周病植牙專科醫師徐慶玲則建議,選擇具信譽的大廠牌牙刷,另外,也可依個人不同的口腔保健需求,選擇美白、按摩、深度清潔等不同功效的牙刷,來滿足自身口腔保健需求。


 ★何時該換牙刷?


 徐慶玲醫師表示,更換牙刷之前,可以先檢視自己的刷牙方式,若是刷牙方式正確,牙刷就不容易提前分岔、損壞或是刷毛變形,使用期限自然能夠延長。不過,由於牙刷多放置在潮濕的浴室,且每日直接與口腔接觸,為避免滋生細菌,即使牙刷尚未分岔,仍應3個月更換一次!


 另外,牙刷若使用不到3個月就開岔,徐慶玲建議,應提早更換,同時,看牙醫時把自己的牙刷帶去給醫師診斷一下,瞭解自己的潔牙方式是否有問題,以免方法不當,降低潔牙效能更損傷了牙齒及牙齦。


 要注意的是,在感冒、流感、口腔感染或喉嚨發炎,及罹患重大疾病後,最好提前更換牙刷,以免細菌殘留,導致反覆感染。


 牙刷每天與口腔接觸,刷毛及牙刷本身都會沾上口腔中的細菌,牙刷當然應該清潔。一般來說,使用完牙刷後,應該將牙刷上的水分甩干,且將牙刷刷頭朝上放置,保持牙刷乾燥,除此之外,放置牙刷的浴室應盡量保持通風。


 ★如何護理牙刷?


 不同牙刷不要相互接觸,最好自己的單獨放一個杯子,不要全家人的牙刷都塞在一起,以免感冒或流感病毒通過牙刷相互傳播。


 除了清水清洗,有些醫師主張刷牙後,不妨將牙刷放在鹽水或醋液中浸泡3分鐘,然後拿出來放置在通風處吹乾,或是每隔3至5天將牙刷用醋浸泡殺菌,但切記不能用熱水去煮,否則會破壞牙刷的纖維材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