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重大新聞回顧-中國百姓精神覺醒

從全民講真話到群體抗暴

發表:2007-12-26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中共被稱為昏沉在火藥桶上的政權,民眾參與維權抗暴事件此起彼伏。這一年也是中國民眾精神覺醒,維權意識上升,從言論和行動兩方面直接對抗中共獨裁政權的一年。

一 民眾精神覺醒,全民講真話

十七大後各界人士寫公開信講真話,要求多黨政治、民主憲政,從而維護每一個中國人的公民權利。10月26日,中國安徽省政協常委汪兆鈞致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一封公開信在海內外引起了強烈震動。相繼有企業家鄭存柱,民主同盟成員郭泉,公務員孔強等人站出來講真話,要求政治改革,實行民主憲政。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去年維權律師高智晟的3封公開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實際上是在草根階層、在維權的這個層次發表意見,現在實際上是從體制內、從知識界的層面發出的聲音。

汪兆鈞4萬多字的公開信列舉當今中國貪污腐敗、股市泡沫、房價飆升、物價上漲、資源浪費、環境污染等嚴重危機。汪兆鈞在公開信中提到:我們的社會失缺什麼?她失缺的是:人權和公民社會的人權意識!目前中國社會普遍存在類似戰爭式的維權抗爭,就因為政府和社會的共同失缺所致......解決今天中國社會的各種矛盾和問題的途徑,只有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包括開放言論自由,開放黨禁,實行民主憲政。汪兆鈞在信中還提到要構建一個全社會的對話機制,釋放所有政治犯,歡迎海外民運人士回國,共建民主中國。他特別提出:信仰自由,是當今世界的普遍共識,當今最迫切的是:停止對法輪功的迫害!

公開信發出後,海內外一片讚賞。汪兆均表示他收到包括美國、香港、內地各個省份等很多朋友給他發來的鼓勵和支持信。

各界人士表示汪兆鈞說出了人們的心裏話。上海民主人士李國濤說:"他講到我們國家要進步,必須要實行民主憲政,他的講話就是一個風向標。雖然十七大,大家覺得比較失望,沒有政治改革,那麼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每一個沒有喪失良知的,希望中國能夠好起來的,都應該出來支持汪先生,講出我們大家心裏的想法,那麼我想我們國家應該很有希望。"

黑龍江一位上官先生看完汪兆鈞所寫的公開信後說:"汪兆鈞這封信是一個政治改革非常明顯的一個信號,這個意義是非常巨大的,說明瞭進行政治改革是人心所向。"

上官先生還表示信中,直接提出了呼籲停止對法輪功的迫害很正確,因為這個殘酷的迫害已經升級到對維權群眾的迫害,甚至擴大到對全國人民的鎮壓。"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它把這個迫害逐漸升級,逐步的擴大到對全社會的所謂的不穩定的因素上面,這些拆遷的,維權的運動,這個結論很正確,它不僅僅對法輪功迫害,而是對全國人的鎮壓。"

海外專欄作家章天亮表示,汪兆鈞正在起一種示範效應,將會使更多的中國人站出來講真話:"這樣就會鼓勵跟多的人站出來講真話,在一個共產黨國家裡,人人都講真話對共產黨政權來說就是很大的威脅。就像捷克總統哈維爾講的,作為沒有權力的人,只要人人都講真話,共產政權就會被解體。"

旅居海外的安徽省嘉禾食品有限公司法人及董事長鄭存柱受汪兆鈞至胡溫公開信鼓舞,於11月3日發表公開信,要求立即啟動縣市級別的政治體制改革。

11月14日,中國民主同盟盟員、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發表致胡錦濤、吳邦國的公開信,呼籲建立"全民福利條件下多黨競選的民主政體"。郭泉分析了目前中國的種種社會問題,並認為最終解決的辦法,就是讓老百姓做真正意義上的主人。"在中國目前也已經發現,所有問題的根源都在體制上。經濟的發展需要一個政治公平的問題,這個問題沒有解決。所以說各種各樣的角度來講,最終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讓老百姓做真正意義上的國家的主人。讓老百姓用手上納的稅,來選擇為老百姓服務的服務者。"

隨後,12月6日,山東省曲阜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務員、部隊轉業幹部、維權網站《中華申正網》站站長孔強發表致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的公開信,要求三人立即法辦江家幫、上海幫,否則人民會陷入絕望的邊緣。

旅居美國的著名民主人士楊建利11月26號發出倡議書,推動全民說真話運動。楊建利倡議,人們從最簡單的說真話開始,和平理性全面對抗專制暴力。那麼我們就從最簡單的開始,成本最低,風險最低,從說真話開始。因為共產黨其中一個統治的支柱就是謊言,那麼如果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起來說真話的話,他這個專制社會就會瓦解,所以這個是對共產黨政權廣泛、最根本、最深刻的一種威脅。


二、民間維權從個人維權走向集體抗暴

1,群體抗暴數量增多

2007年,中國民眾維權抗暴衝突此起彼伏。從海外報導的維權事件來看,2007年維權事件數量上比去年明顯增加很多,萬人以上群體抗暴數量增加。

受中央政府的壓力,廣西博白縣政府自今年2月以來,野蠻執行計畫生育政策,對超生者施重金罰款,強行結紮,造成多起家破人亡事件。村民將這種野蠻做法比喻成1937日本侵略中國。一位村民說:"哎呀政府太過分了, 一個通知單給超生的客戶,就喊你10分鐘、5分鐘一下子要拿錢出來。如果拿不出來,一下子就拆你的房子。家裡有什麼就拿你什麼,拿不出來就搞調你。群眾說再現1937嘛。1937年是我們的國難。真太殘忍了。官逼民反嘛!"

5月17號開始,博白縣發生一系列抗暴燒樓事件,參與者近10萬人。據消息,博白縣32個鎮只有文地和寧潭兩鎮的鎮政府未被燒,其他政府辦公樓均被燒燬。旺茂鎮,松旺鎮計生人員被打死。

時政評論家橫河認為,中共官方對民眾的欺壓已經達到肆無忌憚的地步,導致群體抗暴事件的增多。"共產黨的各級官員也看到共產黨馬上要倒臺了,這些官員的心理就是在船沉之前,能撈多少撈多少。以官方為主導的壓榨和掠奪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

由於維權團體受到當局的無情打壓,維權抗暴民眾在精神上覺醒。廣西博白萬人抗暴事件後,抗暴民眾打電話到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要求退出中共惡黨組織。一位退休教師說,她要退黨,退出這個花老百姓血汗錢、卻不顧人民死活的黨。"我知道有2500萬退黨, 共產黨不得人心 、即將要崩潰了,希望群眾覺醒。我們這裡群眾很憤恨。那個書記、鎮長得了錢了、去旅遊了,花人民 血汗錢、不顧人民的死活。"

橫河認為,維權問題在中共體制內是無法解決的,退黨是和平解體中共,維護人民權利的好辦法。"不滿情緒和衝突本身是由中共的體制本身所決定的,中共在它的系統之內是無法解決的。這種情況下,作為民眾來說過去就是推翻共產黨的行為。在《九評共產黨》出來以後,興起的退黨大潮,就造成不滿的民眾有另一種途徑走,讓大家可以表明自己和中共決裂的行動。大家都認清共產黨的實質,大家都認為要拋棄共產的時候,共產黨就不存在了。這個讓大家有了一個新的,而且是和平的方式能夠讓中國走向沒有共產黨的社會,可以避免所有社會狀態改變引起的動亂和暴力。"

2,個體事件引發群體公憤

由於官民矛盾的白熱化,日常生活每個領域都在大量發生著侵犯民權的矛盾,導致個體維權事件引發群體公憤,將積怨爆發出來。
2007年1月,因四川省大竹縣萊仕德酒店16歲迎賓小姐楊代莉遭3名高官強暴慘死,連續多天萬人圍攻酒店,最多時高達五六萬人,要求當局追查凶手。當局出動了幾十輛警車,上千防暴警察,手持警棍、盾牌驅趕群眾。17日晚,憤怒的群眾衝進酒店砸東西,放火燒酒店,酒店十三層主樓成廢墟。

18號官稱涉嫌強姦者為發現死者的該酒店員工劉持坤已被拘留。民眾對此不滿,從1月19日起,持續到大竹縣政府圍攻抗議,要求緝拿死者遇害的真凶。一名抗議民眾接受採訪時表示:大竹這個地方吧不行。 那簡直太黑暗了。現在電視臺昨天晚上開始播出這個節目吧,全是假的。電視臺當然是幫助政府說啦。電視臺說一個調酒師把她強暴死了的。那不可能是不是啊。

著名律師袁紅冰認為,四川大竹的個體事件演化為群體事件,說明官民的矛盾達到白熱化。這個事件本身是屬於被害人的,但是為什麼引發了這麼多的民眾參與到抗爭暴政的活動中來呢,那就是因為從日常生活每個社會領域都在大量發生著官權和民權的矛盾,都在大量發生著貪官污吏對民眾基本人權的摧殘,官權和民權的矛盾已經達到了白熱化的程度,所以才會有這麼一個個別事件引發了一個巨大的群體抗議。


三,精神覺醒,超越中共惡法維護權利

土地維權一直是中國農民維權的主要內容,今年12月,黑龍江省富錦市10個鎮72個村失地十幾年的4萬農民在網上發表公告,宣布奪回自被政府以國家建設需要為藉口低價強行徵收的150萬畝耕地的所有權。12 月9 日,長安鎮東南崗村率先啟動民主選舉村代表、收回被侵土地。他們表示,受夠了被掠奪、被欺壓,不願再做奴隸。繼富錦農民分土地後,天津八千農民要求重新分配萬畝土地。煙臺農民代表要求政府將強佔的土地退還給農民。

時政評論家橫河表示,民間自發農民土地維權運動,演變成一場要求土地產權的制度性革命。"你可以看到黑龍江富錦的農民最早提出來"不要奧運要人權",現在又已經實行了民主選舉村自治委員會,把共產黨掠奪去的土地從新分給農民。這就在根子上對共產黨的統治形成挑戰了。民眾的自我意識和民眾對中共的本質的認識,和他們所採取的維權的方式和維權的目標,已經比去年大大提高了一步。"

12月5日,中國過渡政府籌備委員會在海外宣佈成立,收到的第一封信就是來自大陸的維權人士,籌備委會發言人伍凡先生說,中國的維權人士已經認識到,只有推翻中共政權,才會有真正的權利。我們過渡政府籌備委員會發表公告後,我們收到第一封來信就是大陸維權抗暴人士,廣東廣西。之後從大東北地區來信,都是維權抗暴的。他們知道,只有把共產黨政權結束,才能有真正的維權。並且我們給他們回信,告訴他們只有結束共產黨的統治,他們的維權才能達到目的。

袁紅冰律師說,當大量的、群體性的維權事件都形成共同的精神意志,否定中共暴政,才能實現中國的民主自由。"必須超過中共惡法的限制,必須超越中共司法程序的限制,用自己所確定的手段和方式來維護自己的基本人權。只有這樣做,維權運動才會有出路,才能夠真正取得實質性的進展。每年中國都有數萬起民眾自發的群體性維權事件,當這些大量發生的,群體性的,群眾自發的維權事件都形成一個共同的政治意志,那就是徹底的否定中共暴政,爭取自由民主的時候,那麼離中國實現自由就不遠了。"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